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临近春节食品谣言短视频流传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为您辟谣

2018-02-09 23:26:19 揭晓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12.png

视频称工人将橘子浸泡在化学药水中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昨日,一条2分钟的短视频《食品安全大揭露,你还敢吃这些吗?》在一些视频网站流传,春节里准备“大吃大喝”的网友们表示很担忧。对此,《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进行了核实。

2分钟短视频由5个片段拼接而成

记者求证多为食品谣言

2月8日,记者在西瓜视频网站上看到一条短视频,题目为《食品安全大揭露,你还敢吃这些吗?》。2分钟的内容由5个小视频拼接而成,分别为:“在柑橘里吃出白色幼虫”、“工人将橘子泡在化学药水里”、“农户向甘蔗喷不明药物”、“小贩往菠萝上洒甜蜜素”、“给苹果打蜡”。该视频还在优酷、新浪微博等平台传播。

记者发现,“在柑橘里吃出白色幼虫”的视频,《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曾经做过辟谣(《“柑橘内吃出白色幼虫”视频流传 植物保护专家:误食不会危害人体)。这种幼虫为实蝇,不含有害物质,误食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对人体心脑血管造成危害的说法过于危言耸听。

在“农户向甘蔗喷不明药物”的视频片段中,记者看到有两名男子在给成堆的甘蔗喷洒液体,有人问“有毒吗”,其中一名男子回答“不管他”。而“工人将橘子泡在化学药水里”,视频可见两名妇女将一筐橘子浸入一桶液体,并很快抬出。

那浸泡橘子和喷洒甘蔗的药水是什么呢?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施木田教授看过视频后,表示两种液体更可能为保鲜剂。“水果的外形和甜度由整个生长过程而定,不太可能这样泡一泡就能改变。”施教授介绍,有些蔬菜水果需要长途运输或者长时间储存,为了减少损耗果农就会给一些带皮的水果如橘子、甘蔗喷洒保鲜剂,这种处理是正常合规的。

“正规合格的保鲜剂毒性弱、降解速度快、残留少而且无法穿透水果表皮,基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保鲜剂没有大家想的这么可怕,只要是在国家规定的合法合理使用范围之内就好。”施木田教授告诉记者。

至于苹果皮上的蜡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苹果身上的天然果蜡,它是苹果表面生成的植物保护层,用刀子刮出来一般是白色粉末状的。第二种是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蜡,一般是从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而来无害的,这种蜡用刀子刮出来是成片的。第三种工业蜡,有些不法商贩使用工业蜡给水果打蜡,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果皮表面,如能擦下一层淡淡的有色物质,就可能是工业蜡了,这种水果千万不要买。

 11.png

视频称商户往菠萝里喷甜蜜素

小贩是否给菠萝上洒甜蜜素无法判断

但水果是严禁添加甜蜜素

针对“小贩往菠萝里洒添加剂”片段,施木田教授表示无法通过视频画面确定。

记者搜索发现,2017年4月湖南电视台《经视焦点》栏目播报过一条新闻《长沙水果摊上的菠萝竟加了这东西 摄入过量致癌!》。新闻称,有市民爆料称,一些商贩为了让菠萝更加香甜,竟然偷偷在泡菠萝的水中加入甜蜜素。随后记者进行了暗访发现“这种情况的确存在”。

执法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甜蜜素是不能用于水果加工的,而且就算在合法领域使用,也必须严格按照1:500的比率,否则就会存在超量添加的问题,人体摄入过量会对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于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其危害更加严重。”

水果添加剂应符合国家技术规范

防范食品添加剂滥用需“对症下药”

诚然,食品添加剂本身并不是洪水猛兽,它是食品工业发展的象征。只要是在规定的使用量范围内,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安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农产品在包装、保鲜、贮存、运输中所使用的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等材料,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的技术规范。

记者从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查询得知,允许用于柑橘保鲜的保鲜剂有乙萘酚(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0.10/g·kg)、联苯醚(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3.00/g·kg)、苯基苯酚钠盐(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0.10/g·kg)。文件还规定了添加剂在水果上的最大残留限量,如在柑橘使用的百菌清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mg·kg。

11

图片来源于《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

新《食品安全法》第四十条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的范围。”

那么,该如何防范食品添加剂滥用呢?中国质量报曾刊发评论《食品添加剂何时不再乱添加》,建议实施分类分级的精准监管。文章还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具体建议:

一、各级监管部门应通过对食品监督抽查数据的分析,确定本地区最具风险的食品添加剂种类;将对食品添加剂依赖程度高的地方特色食品以及企业规模较小、技术含量低且供应链一体化程度较差的食品企业作为监管重点。二、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还应定期依据食品添加剂生产和使用企业的信用状况,动态调整企业信用与风险等级。三、更为关键的是,企业还应建立健全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尤其是要加强食品企业添加剂检验检测能力,这是遏制食品添加剂滥用的基本保障。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广大网友:要以正规媒体报道的信息为准,不要相信来源不明的视频消息或者网传信息。

登陆《网络辟谣举报平台》,了解更多辟谣资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