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小餐饮披挂上阵 年夜饭失色与否?

2018-03-01 10:22:09 程枝文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题图设计:本报记者 林辉

东南网3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林侃)

民以食为天,对美食精益求精的追求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春节的特色之一。然而,时移世易,当福州人不再满足于做年糕,客家人不再满足于炸麻圆,闽南人不再满足于吃杂烩,我省的年节餐饮市场会有什么新动向?又有着怎样的“今年不与去年同”?

外卖暴增 小餐饮坐稳江山

“小哥辛苦啦,过年了还得送外卖!”

“你也辛苦了,过年还得吃外卖!”

这是流行于今年春节期间的一个段子,呈现的是一名点餐者和外卖小哥的对话。不可否认,外卖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用餐的“第三种常态”,即便是在过年期间,网络订餐仍然火热。2月24日,网络订餐平台美团外卖和饿了么都发布了相关数据,数据显示,这个春节相比去年,各地外卖订单都呈现暴增趋势。

美团外卖在其发布的《2018国人新年味报告》中展示了今年春节期间国人互联网订购外卖的消费情况。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长假期间,美团外卖总订单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71.53%,其中除夕当天成交单量是去年的3.02倍;超过3.8万用户在春节七天长假每天都订购外卖,这一数量是去年的3.99倍。而春节期间,美团外卖在全国城市都保持了正常运营,每天值班骑手超5万人,除夕当天值班骑手达3万人。

在美团公布的订单增长最多的30个城市中,订单增幅平均达157.75%,我省的福州、泉州两地位列其中,外卖订单分别同比增长162%、173%,增幅高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

饿了么提供的数据也凸显了类似的趋势。2018年春节期间,全国饿了么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100%,交易额同比增长110%。其中,福州、厦门两地的外卖订单增幅分别达到86%、83%。

福州市民王女士认为,过年点外卖的人如此众多,这体现了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时代特征。她说:“大过年想宅着不出门,又不愿意动锅碗瓢盆去做饭,点外卖吃何乐而不为呢?”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尽管外卖平台的不少门店都加收了配送费,市民依然热情不减。福州市民陈小姐在饿了么点了两样菜,实付款63.5元中就包含了6.5元的配送费。但陈小姐表示,餐饮业人员过年不休息,多挣一些劳务费理所应当。

从饿了么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过年期间,福州、厦门排名前两位的外卖均为简餐、汉堡;而从送餐时段来看,午餐占比最高,其次是晚餐、夜宵、下午茶,早餐最少。这都体现了假日里,更多人愿意宅在家里好好休息。

两大平台公布的数据也凸显了过年期间外卖订单的品质升级的趋势,也就是说高端餐饮相比平时更加受宠。

美团外卖发布的春节假期数据显示,从各地春节期间订单总额最高的商户来看,厦门人节日里似乎最钟爱海底捞火锅,泉州人与厦门人类似,将最多订单贡献给了锅小北外卖小火锅,福州用户则最钟爱一家叫“鼎盛长林燕窝”的门店。

此外,两大平台的数据还显示,今年春节,外卖用户的消费场所不仅是家里,酒店、写字楼、娱乐场所、商超、医疗机构同样聚集了大量订单。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各个城市送往医院、公安局的订单数量都为数不少,仅福州、厦门春节期间送往这些场所的订单就分别有36435单、19355单,日均分别为5205单、2765单。“这说明,春节期间,我们的外卖还服务了很多坚守在岗位没有休假的人。”饿了么有关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