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晚一点上学 能否为孩子的睡眠充上值?

2018-03-06 10:58:57 张立庆 林旻煜 蔡秀明 薛逸群 王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8年3月6日福建日报网事版(9版)主要稿件:

晚一点上学 能否为孩子的睡眠充上值?

评论:小学生多睡觉 家长的“课业”坎也得过

《2018全国两会东南网特别报道》专题上线

第四届泉州职工手机摄影大赛迎春启动

2017年度“最美森林人家”评选结果出炉

晚一点上学 能否为孩子的睡眠充上值?

睡眠时间去哪儿了?

早晨7:30,福州某小学门口聚集着不少提前到校的学生。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文/图)1月,教育部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新春开学,黑龙江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浙江省要求全省各小学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近期,福州市教育部门也面向广大网友征集意见,希望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小学上学时间。

为何关于孩子几点到校、上课的话题会受到如此关注?孩子睡眠不足的难题,究竟该如何破解呢?

下课≠休息各类作业齐上阵

“背诵课文第三课,听写扩词;背诵、抄写、默写第二课;准备第14—15页口语、习作;积累摘抄课外描写春天的古诗3首。”这是三年级小学生小陈同学当天下午放学后需要完成的家庭作业。小陈的爷爷告诉记者,孩子4:30放学,回家后必须抓紧时间做作业,不然要到夜里10点多才能完成。原来,孩子除了要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还要完成妈妈给他布置的乐器练习、某测试卷。此外,如果当天要上英语辅导班,则要到夜里11点多才能完成作业。据介绍,学校要求第二天7:50到校,7:40开门,孩子自觉性又比较强,常常要求家长7:30之前就送到学校。“为了赶时间,第二天清晨6:40左右就得起床。”妈妈刘女士表示,平时孩子晚上10点睡觉,睡眠已经达不到10小时了,遇到上培训班,甚至不足8小时。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福州鼓楼、仓山、晋安等区的小学后发现,刘女士的焦虑不是个例。家长们普遍表示,孩子们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家长王先生表示,晚上能让孩子在10点前完成作业上床睡觉就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了。他告诉记者,孩子睡眠不足,家长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是身边的家长都给孩子布置了各种测试卷,为了不输给其他孩子,自己也得布置。

有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为2.82小时,时长已超全球平均水平近3倍。

睡眠不足隐患大

福建省康复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赖靖慧告诉记者,睡眠不足可导致生长激素的生产和释放受阻,引起生长发育迟缓及早衰现象。睡眠不足时机体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分解代谢增高而影响体能和精力的恢复,从而导致学习和工作效率下降。据介绍,我国6.2%~30%的中小学生存在睡眠问题,以失眠为主,常伴有不同程度的情绪、心理障碍。因此,中小学生睡眠障碍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赖靖慧建议,调整中小学生的睡眠习惯,要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有长期睡眠障碍的学生,应尽早寻求医学帮助。

延迟上课能保卫睡眠吗?

 

放学时间,福州某小学门口前来接孩子的年轻家长不在少数。

细致规定为睡眠“圈地”

记者从省教育厅此前下发的文件中了解到,当前我省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实行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50,中学不早于7:30,冬、春季节还会适当延迟。通知还要求,学校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的活动总量,小学每天不超过六小时,中学不超过七小时;要严格按照教学规范要求和有关规定布置课外作业,严格控制课外书面作业总量,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相关文件也明确表示,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每年对社会公示本地区中小学校历和作息时间安排,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和季节变化对边远山区、海岛学校及复式教学点的作息时间进行适当调整。

福州市近期开展的小学生上课时间问卷调查共设计了早上7:50、8:00、8:15、8:30四个选项,记者登录网页查看投票情况时显示,75.89%的网友选择8:30,16.12%的网友选择7:50。福州市教育局表示,此次调查是从保障学生有更充足的睡眠和早餐时间角度出发,希望根据民意调查得出家长们认为合理的时间点。工作人员表示,3月31日投票截止后,会综合投票结果和相关情况研究是否作调整。

担忧:众口难调 折射接送难题

福州市晋安区某小学吴校长表示,他并不希望调整原有的作息时间。仅仅让孩子多睡半个小时,很难达到教育部门规定的10个小时睡眠要求。他也担心延迟了上课时间,也就相应要延迟放学时间,这将给老师们带来不少现实难题。

网友“紫郁”表示,不建议调整为8:30,工薪阶层大多是8:00上班,这个时间点孩子没人送,不合理。网友“虹”表示,相比早上推迟上课,更希望推迟下午放学时间。网友“柴晓田爱咖啡”的留言很有代表性。他说,作为一个家长,赞成推迟上学,因为孩子可以多睡一会儿;作为一个员工,反对那么迟上学,市区上班时间交通拥挤,有些家长为赶时间载着孩子直接闯红灯;对孩子来说,小学上课时间延迟了,初中高中怎么适应?是否要根据年龄,逐级提前上课时间?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保证孩子睡眠是第一要义,家长工作时间才是第二考虑。

支持:睡眠充足 提高学习效率

记者从福州市实验小学了解到,学校早在7年前就实行8:30上课、学生8:20到校的作息制度。校长王国光表示,他们从推迟10分钟上课开始尝试,最终选定8:30分上课。“推迟半个小时上课,有助于孩子睡好、吃好、精神好、身体好、学习好。”王校长解释说,目前大多数学生都是在朦朦胧胧中被家长叫醒,在家长的催促声中吃完早餐,上课时会精力不集中,学习效率自然就低下。从推迟30分钟上课实施效果来看,这些不足都能够有效避免。对于家长们担心的无法接送孩子的难题,他表示,因为当前实行就近入学原则,家里离学校并不是太远,低年级的孩子可以由爷爷奶奶接送,高年级的孩子应提高其独立性,鼓励乘坐公交等上学方式,改变家长用小车、电动车亲自接送的现状。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副校长韩鹏峰表示,本校大多数学生是寄宿生,学校每天执行早晨7:00起床,晚上9:00睡觉的作息制度,充分保证10小时睡眠。每天下午下课后的一个小时里,学校还会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部分老师则会进班对同学们进行培优补差。

专家圆桌

上课推迟助睡眠 校后服务解难题

福州市教育研究院张航老师支持推迟上课时间,让孩子们能够睡饱,有充足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他还建议,学校老师应更多地向课堂要效益,不要布置太多的课后作业,让学生能够早点休息。

福州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俊认为,当前小学生推迟上课时间的呼声越来越高,说明小学生的睡眠问题急需引起社会重视。他说,睡眠不足暴露的是学生学习的包袱问题。当前,不少家长反映下午放学太早,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无人辅导功课,只能送进托管班、培训机构,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负担。他建议,学校上午可相应推迟上课时间,将压缩出来的时间留给下午。当前一些民办学校遵循教育部门规定,尝试适当延迟下课时间,让老师进班对学生进行课业指导、培优补差,这对于减轻学生作业压力、解决家长接送难题或许都是一个有效办法。老师进班培优补差所带来的负担,则需出台相关政策给予照顾。

在此次两会上,教育部相关人士表示,当前许多年轻父母由于工作原因没有办法接送孩子,带来了“成长中的烦恼”。为解决这个难题,上海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要做到100%全覆盖,服务时间是下午3点半到5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效益工资方面给予倾斜。北京规定下午3点到5点期间是校后服务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每个学生每年补助700~900元。南京探索了一种弹性离校时间,到了放学时间孩子可以弹性离校,学校做出安排进行托管。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可以各走各的路、各出各的高招。

评论:小学生多睡觉 家长的“课业”坎也得过

本网记者 林旻煜

关于是否应该推迟小学生到校时间所引发的争议声浪并不小。诚如一个硬币的两面,需要决策者权衡利弊,通盘考虑。进一步来说,纵使推迟小学生到校时间的相关教育政策真的落地,家长接送时间与上班时间冲突、校后服务探索和待遇保障等问题及其背后诉求,仍需得到正视并找寻制度化解决途径。

广大小学生睡眠不足背后涉及的是繁重的课业压力和日益加剧的竞争生态。因为课业繁重,推迟到校可能并不能直接转化为有效睡眠时间,而是成为应对课业的时间。各地教育部门的确可以三令五申,试图严控学校课外书面作业总量,但对于如今普遍来自于父母的“课业加量”,又该如何应对?

在教育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为人父母者有此举动,可谓是无奈,去呼吁他们自觉给孩子减负,意义或许不大。现状的改变,非一朝一夕之功。短期来看,教育部门可在纠偏错误观念中有所作为。比如,对于父母,应该强调与学校课堂一道促进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应避免刻意拉长学习时间。小学阶段是个人习惯养成的关键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小学中,真正课堂学习和课外作业的时间十分有限,而课余学校和家庭对于孩童游戏、体育锻炼、艺术爱好等兴趣的培养,有利于完善孩子的完整人格;睡眠时间的充分保障,也令孩子幸福感满满。各国国情不同,对海外经验也不能照搬照抄,不过对于孩童阶段性教育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是相通的。

让小学生多睡觉,不是件可怕的事。从长远来看,挖掘孩子的潜力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不能过早地挤压孩子本用于娱乐、阅读、观察世界,甚至睡眠的时间,绑上课业学习的战车,异常超前地过分谋求分数的低质量“亮丽”。这或许不只是教育问题,还是孩童个体权益的保护问题。

《踏上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2018全国两会东南网特别报道》专题上线

扫码浏览专题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蔡秀明)3月2日,东南网推出《踏上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2018全国两会东南网特别报道》大型融媒体专题,并在东南网首页重要位置推送。

为了对全国两会进行多角度、多形式的即时性报道,东南网精心策划两会专题,开设每日看点、福建、视频、评论、报告解读、建议建言、会场内外、融媒体看两会等栏目,通过图、文、视频、H5等方式,关注会议进程,多形式、多角度、全面系统地集纳权威媒体关于全国两会的评论性观点,从专家解读、理论论述等多层面、全方位地阐述全国两会,及时将两会报告中的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推送给广大网友。

第四届泉州职工手机摄影大赛迎春启动

扫码浏览专题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日前,由东南网、泉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泉州职工手机摄影大赛启动。

本届手机摄影大赛主题为“贯彻十九大精神·传递身边正能量”,设有劳动生产、家庭和谐、好人好事、生态文明四个类别,旨在号召全市职工参与“手机摄影”活动,将围绕日常工作、生活场景,抓拍“真”“善”“美”,定格身边的“正能量”画面等方面呈现给广大网友,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通过广大职工的参与,发现、认识、了解和传播身边正能量,感受在泉州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快乐生活的鲜活瞬间。

据了解,泉州市聚集着数百万来自各地的外来职工,他们为泉州经济、文化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15年至2017年,东南网、泉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职工手机摄影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职工网友参加,点击量破百万。

大赛将通过作品网络展示和决赛阶段网页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广大职工网友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东南网泉州频道(qz.fjsen.com)”相关专题页面,浏览和参与本次活动。参赛者只需用手机拍下图片,并上传至活动邮箱zgwdsh@163.com即可参赛,活动征稿截止时间为2018年4月1日24时。

2017年度“最美森林人家”评选结果出炉

扫码关注福建林业微信公众号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由福建省林业厅指导,福建省生态文化协会主办,东南网承办的2017年度“最美森林人家”评选结果近日出炉,福州旗山森林温泉森林人家、厦门金光湖森林人家、莆田笛韵森林人家、莆田秋水谷森林人家、泉州安溪县志闽桫椤谷森林人家、宁德福安市荡岐山庄森林人家、三明大田翰霖泉森林人家、中国虎园森林人家(龙岩上杭梅花山)、龙岩武平县云礤森林人家、南平建阳高堂森林人家10家单位获此殊荣。

本次“最美森林人家”评选结合了微信大转盘抽奖的形式,提供森林人家的门票、抵用券、体验券等奖品,微信单条突破10万多人次的阅读量,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荣获2017年度“最美森林人家”称号的10家单位将陆续在东南网、福建林业公众号、福建省林业厅官方网站、福建森林旅游网等媒体平台上,以图文、视频、互动专题等多种表现形式进行宣传。其他获奖与中奖信息请关注福建林业微信公众号进行查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