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女教练来了!驾培开启“温柔”时代

2018-03-06 11:05:31 冯川叶 陈楠 苏琳 王艳玲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8年3月6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女教练来了!驾培开启“温柔”时代

《舌尖3》遭遇两极评论 网友:期待更多美食观感刺激

跟随东南网镜头足不出户看八闽元宵直播

新规护航 快递包装走向环保路

女教练来了!驾培开启“温柔”时代

一位女教练正在给学员上课。 福州市道管处 陈晶晶 摄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在福州考驾照可以找女教练了!近期福州部分驾校推出“女子教练班”,专门针对女性学员提供驾培服务,深受女学员的欢迎。女教练有何优势?你对女教练有无质疑?你会选择女教练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学员:温柔耐心能减压

福州市民张小姐去年底报名了驾照考试。她的教练就是一名女性。“之前有朋友告诉我,男教练比较严厉,学得慢常常要挨骂。”张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对学车一直没有自信,恐惧心理极强。基于朋友的经历,报名时,张小姐就曾向驾校请求安排女教练来带。“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女教练有耐心,也比较温柔,让我没那么紧张了。”她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女教练的确受欢迎,尤其是在女学员中。网友“津津”说:“女教练优势明显,同等情况下,我会选择女教练。”不过,也有一些网友对女教练的教学质量存疑。网友“龙行千里”说:“都说严师出高徒,男教练虽然凶,但是技术过硬。教学质量有保证才是王道。”

驾校:将扩大女教练队伍

女教练的教学质量过关吗?走访中,许多驾校的负责人都表示,女教练的入职表现并不输给男教练。她们同样十分吃苦耐劳,而且还兼具女性独有的亲和力和性别优势。她们的教学合格率能达到80%,甚至更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在库驾培教练总数为8600多人,其中女教练891人,占比大约为10%。福州现有82家驾校,约20%的驾校都多多少少存在女教练。

一名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反响来看,女教练还是比较受欢迎的,驾校也有进一步扩大女教练队伍的考虑。不过,由于驾校教练这一职业的确比较辛苦,而且不太稳定,愿意从事这行的女性的确不太多。

主管部门:鼓励驾校提供个性化服务

“驾校可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部分女学员对女教练的需求。”福州市道管处驾训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驾校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是持支持鼓励态度的。

他表示,目前福州市驾培教练员的基本门槛是5年以上驾龄,无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每个驾校对招聘教练员负主体责任,要加强岗前培训,考核通过才能上岗,也需向运管部门报备。运管部门则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他认为,目前教练员队伍竞争日趋激烈,这也将倒逼教练员提升教学质量及服务水平。

专家:女教练有优势 市场需求大

谈到女教练的出现,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认为,在驾培市场中,女教练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如耐心、亲和力强等。这些优点是许多男教练所不具备的。对于一些胆子较小的学员来说,选择女教练有助于他们克服恐惧,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女学员更喜欢女教练,接下来的市场需求仍然很大。”吕英志说,目前的驾培市场,女学员越来越多。许多女学员担心遭遇男教练“揩油”或是不习惯男教练的培训方式,因此更加青睐女教练。

尽管如今出现了女教练班,但女教练的人数所占比例仍然较小。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这方面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

《舌尖3》遭遇两极评论 网友:期待更多美食观感刺激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春节期间除了收看各种晚会和综艺节目,《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也备受期待。作为中国纪录片品项中最大的IP,《舌尖上的中国》系列一直是公认的国内最好的美食纪录片,前两季在豆瓣的评分分别为9.3分和8.4分。但是当《舌尖3》开播时,多数网友和观众并不买单,评论呈两极分化,网友们普遍认为味道不对了,期待更多的美食观感刺激。

唱衰:一道变了“味”的美食大餐

虽然有网友认为中国各种和食物相关的器具都是饮食文化的传承,通过食物与器具的搭配更能展示出食物的内在美与外在美。但许多网友感觉,一档美食纪录片没必要讲太多题外的东西,正经宣传好美食及制作过程就可以了。

网友“@爱吃鱼的蟹”表示,为了捕捉到生活的本质,纪录片拍摄者往往要在一个地方扎根好几个月,甚至几年,但是这次的《舌尖3》看不到这些东西。以第一集为例,整集看下来,真正让人记住的器皿没有几个,更别说美食了。

网友“@胖胖的骁”则认为“舌尖”的本质也在这一季中丢失了,观众们要看的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竟出现常识性错误,更夸张的是居然出现了“中药口红”,这让观众想要就着该片下饭的愿望彻底落空。还有网友表示,快镜头的频繁使用,剪辑和叙事手法,让观众无法感受到剧中的主次之分,风格与前两季相差太大,一下适应不了。

叫好:创新增加了文化感和历史感

显然,口碑的沦陷始料未及,但媒体评论却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也有媒体仍保持正面宣传态度。

如,认为《舌尖3》除了关注美食本身,还富有更多关于历史文化、人物命运以及食物关系的思考。拿总导演刘鸿彦的话来说,“想拍出中国人是如何一口一口吃成今天的样子”。

“舌尖系列”的成功,在于抓住了“吃”这个人类的共同话题,更得益于把“吃”这种再日常不过的生活体验,解读出了人情、人性,生活观、价值观,甚至历史文化,成为了解中国与中国人的一扇窗。

面对观众的批评和质疑,“舌尖”官方近日也发声回应了。文章表示,《舌尖3》大可模仿第一季来制作,这无疑是最简单省力的办法,风险也是最低的。在这种情况下,明知创新是冒险的,导演组还是决定冒险一搏。就算冒险,也要对美食文化的创新表达进行探索。如今,观众的期待和反馈都已不同,在前两季的基础上,第三季如果没有更多的创新、突破和发展,受众也不会满足。

跟随东南网镜头足不出户看八闽元宵直播 美东华人华侨庆元宵游街

东南网直播现场 苏琳 摄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苏琳)福州东街口惊艳上演“北京8分钟”,仓山复古庙会火热开市,两马同春欢喜共闹元宵,漳州芝山公园、胜利公园花灯展流光溢彩,龙岩连城林坊游龙客家人元宵狂欢吸引八方来客……精彩纷呈的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在我省各地上演,东南网视频直播团队派出多路记者,让网友足不出户即可感受福建各地喜闹元宵的欢乐氛围。

直播中,东南网记者用自己手中的镜头,带领网友们在线狂欢。看灯光秀、品美食、赏花灯、体验客家独特的民俗,除了内容丰富的视频直播外,还特地设置了线上猜灯谜的互动环节,网友们可以在观看直播的同时点击H5页面,猜富有福建特色的灯谜,与线上网友脑力大比拼。视频直播和线上猜灯谜活动在东南网和凤凰网同步进行,吸引20万网友收看、互动。

网友“吴安妮”盛赞:“这是一场元宵节的视觉狂欢。”网友“Y哥”选择和父母边吃元宵节大餐边看直播。“看完直播决定跟爸妈去东街口一起元宵狂欢,带爸妈过个不同的元宵节!”

第15届美东华人华侨元宵节庆祝活动现场 朱立业 摄

又讯(本网记者 王艳玲 特约记者 朱立业 李兆银)当地时间3月3日,由美国福建公所、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福建日报社东南网美国站联合主办的美东各界华人华侨第15届元宵节庆祝活动在纽约曼哈顿华埠隆重举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邱舰、纽约州众议员牛毓琳代表和侨界代表,以及中美民众近万人参与活动。

当日下午1点,由在美多个侨社共同组成的庆祝元宵游行队伍从林则徐广场出发,在舞龙舞狮的带领下,伴随着乐队、腰鼓队表演,向东百老汇街、市场街方向一路前行。欢腾跳跃的“狮子”、蜿蜒翻腾的“神龙”引来了现场民众的围观,一路上喝彩和掌声不断。千盏大红灯笼高高悬挂于东百老汇街、市场街等街道两旁,烘托着元宵佳节的欢庆气氛。东南网美国站还为参与活动的民众送出了300只狗年吉祥物“旺旺”,与大家共庆狗年新春。

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五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活动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福建地域特色文化,进一步促进中国(福建)与美国的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

新规护航 快递包装走向环保路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随着网购日趋发达,快递行业也搭上这班顺风车发展迅猛。然而,过度包装、快递垃圾泛滥、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日渐凸显。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原有标准的相关方面进行了补充完善,其中绿色环保内容引人关注。新版国标首次明确提出“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减少白色污染;并降低了快递封套用纸的定量要求,降低了塑料薄膜类快递包装袋的厚度要求以及气垫膜类快递包装袋、塑料编织布类快递包装袋的定量要求。

网友:支持标准化、循环用

网友“会飞的鱼”是位购物达人,每个月在某网购平台上花费不菲。去年“双11”期间,就将半年的工资用在了网络“血拼”上,有时一天能收到20多份快递。“拆快递是一种享受,但是拆后剩下的纸箱和塑料袋往往堆满一地。虽然纸箱可以拿去卖,不过一般都扔了。”网友“会飞的鱼”说,如果包装袋可以重复利用,就可以减少浪费和污染。

据国家邮政局测算,2017年“双11”期间产生了超过15亿件包裹。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15亿件快递至少产生了30万吨垃圾。尽管一些电商物流企业“双11”前推出了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但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达到新国标要求的快递封套的使用量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节约6400吨纸制品,这也就意味着将节约大量木材;达到新国标要求的快递包装袋的使用量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节约4200吨石油。

网友胡建兵认为,本次出台的快递封装新标准明确提出快递包装箱的基础模数尺寸,可以使快递包装标准化,推动包装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

企业:盼从源头“绿”起来

4日,记者在福州市晋安区塔头路附近的顺丰速运网点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堆积如山的快递进行有序分拣,并装入编织袋中。

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陈女士对记者说,早期用于快递分拣的编织袋,基本中转一次就不能使用,现在使用的编织袋就是环保材料,可以循环使用10多次。“快递发展的同时,包装也在不断创新。公司早前已开始使用绿色包装,目前使用的包装物料都是可降解的环保材料。”陈女士如是说道。

福州另一家快递分公司不愿具名的雷姓工作人员介绍,快递包装要全面实现绿色环保不能只依靠快递公司,目前快递包装的构成是多方面的,必须从源头抓起。以电商为例,有60%~70%的快递是由电商企业、商家直接包装好并贴上面单,交付给快递企业。

一些电商企业在快递包装实现绿色环保方面也正在积极探索和尝试。例如某平台引导消费者重复利用快递纸箱,消费者在选购这些绿色包装物或重复利用包装箱后,可获得积分奖励,积攒到一定分值后,平台可为消费者在西部地区以个人名义种植一棵树。据介绍,这项活动仅2017年“双11”期间,就带动超过10万棵树木的种植。

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牛智敬说,绿色物流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个平台、一家企业能独立完成的,需要政府、快递企业、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和担当。

专家:各环节应共推快递业绿色发展

牛智敬说,推动物流行业绿色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探索。商家要积极使用环保包材,从源头上“绿”起来;生产者应进行技术研发和革新,进一步降低成本,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实现绿色消费。

福州外贸学院物流专业教研室主任连捷认为,消费者要加强绿色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环保共识。

连捷指出,销售商可将环保包装作为产品的亮点,向消费者推广环保理念,加强宣导绿色包装,鼓励用户参与包装回收及绿色包装的使用。

连捷认为,物流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涉及厂商、销售商、消费者,政府在推动新材料的市场应用时,可给予厂商一定的补贴,让厂商降低使用新材料做新包装的成本。这样,才能让各环节更有意愿去推动。连捷表示,新的包装材料的推广,实质上就是一种低碳、绿色的商业推广,最终也需要市场的检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