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网络提速降费再度来袭

2018-03-13 09:07:07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等。5日晚间,中国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回应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相关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那么现在流量资费情况如何?我省流量漫游费会取消吗?流量方面如何实现降费?记者就这些问题展开了调查。

本地流量将取消

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为人们沟通的主要桥梁,通信和上网成为出差在外的人群的刚需。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年来,宽带用户资费下降了90%,移动用户资费下降了83.5%,而一直被网友们所诟病的流量漫游费也将取消。

记者整理相关资料发现,对于流量漫游,可理解成“全国流量”和“本地流量”的区别。目前三大运营商无其他附加条件的全国流量价格普遍集中在30元/G。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流量可选包中,均为30元包1G流量,中国联通为30元750M流量。如果降30%,流量价格每G约为21元。

流量真降费呼声高

“希望这次能真正改变价格而不是增加套餐流量。”网友施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出差,所以购买的套餐偏向流量类,之前提速降费过程中,手机运营商都是在套餐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增加流量,比如赠送本地流量和闲时流量等,虽然流量平均单位价格下降了,但资费总价变化不大。还有不少网友反映,以前运营商新推出的部分优惠流量服务,标明仅供新用户购买,将老用户排除在外。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我国就开始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但依旧被许多网友吐槽,“夜间流量”是最大槽点。网友@山边的风就评论说:“运营商推出的夜间流量套餐真是绝了!谁大半夜上网啊,而且在家的话都有Wi—Fi好吗?”

还有网友认为,运营商的降价方案在玩文字游戏。一位武汉用户表示,网速质量是上行速度决定的,所谓的50M或者100M,上行速度也就4M左右, 还是忽悠人。一位上海网友也说:“举个例子,如果你用的是8M,包月100元,他们给你升到100M,费用不变还是100元。他们会告诉你,宽带给你从8M升级到100M,每M的费用从12.5元降到了1元。可实际使用起来没多大区别。”

至于运营商号称的“流量不清零”,网友们也不买账,他们认为,所谓不清零,只是推出的“半年包”“一年包”的流量包有效期更长。有网友笑称,这是“加量不加价”。

提速降费福建在行动

据媒体报道,3月6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将确保手机流量漫游费于7月1日前取消。

近日,福建省信息通信业2018年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相关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事实上,去年我省已全面取消了移动电话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提前实现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下降11%、有线宽带平均带宽价格下降13%的目标。”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丽娟表示,今年要实现电信每百万用户申诉率低于50人次、不明扣费争议每百万用户申诉率低于4人次、电信用户满意度不低于80分。到年底预计全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95%,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93%,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55%,4G用户占比达75%。福建将下大力气补齐农村信息通信短板,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通高速宽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