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2018-03-13 09:18:00 黄伟 林侃 汪国梁 聂扬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转型升级的根本路径

王传霖代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根本路径。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就要一改传统建筑业“傻大笨粗”的形象,对内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对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从内外两个方面推动行业“大升级”,提升整个“中国建造”的品质。

丁世忠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像安踏这样国内领先的民营企业,更要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能力,奋力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为谱写新时代“晋江经验”的全新篇章作出贡献。

许礼进委员: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要牢牢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方向和全球产业变革趋势,切实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在先进科技的引领下,通过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改造提高产业竞争力,不断培育发展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张近东代表: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各地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坚定了苏宁加快发展的信心。今年苏宁将物流提升为集团产业板块独立运作,新设立科技集团,形成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今后五年,苏宁将以智慧零售为主线,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消费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以创新抢占发展先机

许礼进委员:安徽是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份。作为一名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我深刻感受到,安徽近年来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前,安徽创新正由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转变,需要重点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创新、人才创新等方面着手,激发潜在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继续抢占发展先机。

王传霖代表:随着国内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完成,城市大修大建少了,品质提升工程多了。这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改变大铺摊子、大干快上的方式。要从技术集成建设智慧工地、运用科技手段打造高效队伍、整合先进技术打造绿色工地等方面入手。以建设智慧工地为例,就是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共享平台,实现万物互联互通,实现减少物资浪费、杜绝安全事故的目标。

丁世忠代表:一个企业如果创新跟不上,等着它的只会是死亡。创新是没有边界的,除技术上的创新,商业模式、服务等领域的创新也要跟上。作为民营企业,更要从根本推进管理创新,引入现代化经营理念和经营机制才能永葆发展活力,这是新时代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的重要方面。上市十年来,安踏已从一家民营企业转型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现代治理结构的公司。

“两个轮子”一起转

许礼进委员:创新发展,离不开体制保障和人才支撑。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不断健全有利于改善创新生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消除制约创新的各种“痛点”和“阻点”,以更灵活的体制机制激发更大的创新活力。实施更加开放积极的人才政策,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模式,拓展柔性引才渠道,同时,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模式,特别是加强对人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大力引进和深度培育并重,为安徽的创新发展集聚更多国内外顶尖的科技人才。

丁世忠代表:以前品牌意识、创新意识,在晋江企业家头脑中亦相当欠缺,为大品牌代工是晋江鞋服企业赖以为生的生存模式。如今,17年过去了,安踏的市值已位居全球行业前三,成为知名体育品牌。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166.9亿元,较上年度增加25.1%。这种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创新”二字。我们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运动科学实验室,目前已有600多项技术专利,每年在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占比达到5.8%以上。

王传霖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很大,给中国建筑施工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和机会。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大家不能一窝蜂往外走。有实力的企业要提前布局,积极培育投融资服务能力、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能力和全产业链的运营管理能力,整合国内资源和力量,在国家层面的协调下,带着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以高端定制的姿态往外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