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代表团热议高质量发展: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2018-03-19 08:1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如何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人大福建代表团的部分代表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创新是第一动力

“要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丁世忠说,近年来,安踏“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背后的重要支撑力正是来自于创新。

丁世忠代表说,过去安踏的许多产品只能卖往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但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现在产品已经成功进入发达国家市场。这一巨大的转变背后,与安踏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在全球布局研发创新中心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密不可分。

创新,离不开人才队伍,而企业家则是人才队伍中的关键一环。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市长刘远说,只有全面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才能充分释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能。

刘远代表认为,在激发企业家创新热情的过程中,应该引导企业家正视差距,“弱鸟先飞”,下狠劲练好内功、增强自身素质;培育企业家精神,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工匠精神、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鼓励和引导企业家在结构调整的潮流中激流勇进,主动推进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康涛说,当前,泉州市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两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与充分利用好人才人力资源密不可分。近年来,泉州市开展了一系列的企业家培训工作,同时推出“人才港湾”计划,营造良好的配套环境,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引人留人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福建省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说,企业要创新,既要把好人才引进的质量关,也要做好人才的管理,按照“人适其位、人人是才”的人才发展理念,为每位员工的成长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让每位员工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华。

帮助解决融资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是多年来我国实体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说,近年来,实体经济的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等不断上升,行业企业的盈利难度进一步加大,进而加剧了实体经济的资金压力。

“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难题,必须首先增强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陈国鹰代表说,如果实体经济缺乏核心竞争力,就很难得到金融的青睐。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题,关键要提升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融合发展。同时,政府也应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帮助实体经济降成本。

“企业融资难,主要难在授信难、银行放贷难;融资贵,主要贵在没有有效、可变现的抵押物,担保不足,融资成本高。这在小微企业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说。

李建辉代表表示,莆田市一方面将继续引导银行机构保持小微企业信贷投入合理增长,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水平。另一方面,做强做优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推动一批有实力、发展前景好的行业骨干企业上市或到场外市场挂牌融资。此外,莆田市还将推广“无间贷”等无还本续贷产品,缓解“还旧借新”等带来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企业就如一棵树,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就如空气、土壤、阳光、雨露。”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说,树能否长大,除了自身要有好基因外,外部环境也要好才行。因此,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实体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

洪杰代表说,三棵树位于没有任何涂料产业基础的莆田市,却成为全国第一家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民用涂料企业,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当地政府在构建营商环境方面下了大力气,三棵树从创办之初就受到“保姆式服务”,企业成长有着良好的外部环境。

“搭好台、筑好巢,才能引好凤。”刘远代表说,对于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企业家而言,宽松的创业条件、高效的政务服务、公平的竞争环境,比优惠政策更有吸引力。政府只有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真正激发企业放开手脚、大胆创新,专注谋发展、安心干事业。

洪杰代表建议,政府要营造尊重企业家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氛围,尊重企业家,保护企业产权,实施容错机制,解除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给所有有理想、有情怀的企业家以鼓舞、信心和尊严,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要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坦荡真诚地同企业接触交往,要主动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尤其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薛志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