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内首个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项目出炉 共享护士来啦!

2018-03-31 08:16:39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内首个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项目出炉

共享护士来啦!

福建卫生报记者 李希文

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就共享经济而言,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打印机等共享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大伙可能没想到的是,护士也能共享。前不久,共享护士就在我省出现了。

199元请来两名护士

家住福州闽侯县荆溪镇绿洲家园的老李,今年50出头,患上了直肠癌。手术后,他成了一名造口病人,每隔一段时间要更换造口袋。

“去一趟医院特别困难,排队都要排很长时间,不仅我本人吃不消,儿子儿媳也跟着受罪。”说起造口护理经历,老李直摇头。

3月9日那天是老李更换造口袋的节点。与往常不同的是,他在家里就完成了造口护理。

当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两名持有护士资格证书的学生许燕玲和郑小珍上门为他服务。

许燕玲协助老李取舒适的卧位,腰下铺治疗巾,置弯盘,然后剥除造口袋,一手轻按腹壁,一手将造口底板缓慢撕下……

郑小珍将造口缝线拆除后,用小方纱擦干皮肤,然后用测量板修剪出造口袋……

整个过程不到一小时。两名护士还为老李开了一份饮食护理清单。

省时省心的便捷体验,让老李笑得合不拢嘴。他直言,以前还真不敢想象,有护士到家服务这个好事。

购买一次服务,老李向两名护士共支付了199元的酬劳,其中服务费100元,上门交通费99元。

护士任你选

为老李服务的两名护士是老李的儿子在互联网移动护理平台上请来的,他说:“我下载了一个叫健护宝的APP,并进行了注册。登录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需要的服务,很便捷。”

许燕玲回忆,3月8日那天,她在平台上接到了李先生的预约服务,与李先生取得联系,了解了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并确认了具体的预约时间和服务地点。

健护宝APP平台所提供的护理服务有8大类。进入平台首页后,可选择所需服务,诸如母婴、术后、口腔、家庭、美容等,点击进去后可再选择具体服务类别。每一个项目,都有具体的服务说明。选择预约时间及预约套餐,然后详细填写服务需求,上传被服务对象的就医证明,点击立即预约,就可完成预约。

此外,平台还设计了“发现”页面,提供互动交流服务。这个功能主要用于查找护士。你可以查看平台上所有护士的信息,她们擅长哪一方面,以往的服务评价等都一目了然。

打通护理最后一公里

健护宝APP是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双创中心扶持的一个移动健康护理服务平台,也是福建省内首个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项目。

该平台依托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护理资源,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通过智能化、科学手段及平台化管理,使患者及家人与优质护理资源高效、精准对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双创中心主任、健护宝APP创始人李其铿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健护宝移动护理服务平台的搭建,为出院患者、母婴、居家老人等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为专业护理服务进入家庭开辟一条途径。

“健护宝APP里的护理操作规范,都是学校专业教师的研究成果,具有权威性与可靠性。”不过,李其铿也坦承,平台目前提供服务的护士还不够多,所以服务范围还有限。日后注册的护士多了,尤其是全省各地医院的护士加入到平台上来,全省的居民都可以享受到便捷的护理上门服务。

风险规避有待完善

移动护理平台,让老百姓能像“滴滴打车”一样,随时随地预约护士提供上门服务,颇为便捷。更重要的是,护士们是经过培训的技能人才,与普通的保姆、护工相比,她们的服务更加专业、周到。

目前,护士收入也普遍较低,职业优越感不足。对于护士而言,移动护理平台为她们提供了技能变现的机会。记者询问省内多名护士,她们均表示对这样的业余兼职机会很感兴趣。

“业余时间自行去找服务对象不太现实,移动护理平台对我们来说是个机会。”福能总医院泌尿结石诊疗中心护士陈丽娟说。

不过,有市民表示,被服务对象,尤其是术后病人,倘若护士操作不当,容易发生不良反应。护士操作的安全性该如何保证?李其铿说,平台现在主要是接一些相对简单的预约。在接单后,平台会详细了解对方信息,并请学院临床学科专业资源辅助操作评估。

护士们也有担忧:自己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据李其铿介绍,健护宝推出了两人同时上门服务的模式,以确保护士们的安全。

由于服务过程中,涉及隐私无法全程记录服务过程,护士们遇上纠纷往往无法举证。这也是护士们担心的一个重点。

在福建省护理学会秘书长郑翠红看来,共享护士上门提供服务,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比如,护士上门的行业标准尚未统一、风险规避制度缺乏等。

“服务前是否需要签订知情同意书?出问题了,护士们的每一项操作能否倒查?能否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护士上门服务涉及的纠纷给予规定?是否有相应的保险产品,帮助护患双方规避风险?这些问题需要逐步完善。”郑翠红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