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打破信息“孤岛” 让大数据在云端流动起来

2018-04-17 21:24: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晖  

在福州长乐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是福建政务的“最强大脑”

东南网4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福州举办。16日,峰会前集中采访活动在福州开展,由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部分兄弟省(区、市)媒体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实地走访了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商务云)、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省环保厅等单位,实地了解了数字福建的建设。近年来,福建通过汇聚各类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在云端流动,通过数据的开放开发和共享,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办事效率,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民生。

生态云“大数据”的共享实践

16日下午,记者在福建环保厅生态云平台看到,在大屏幕上的“大数据”像流水一样,从数据来源、汇聚到应用,清晰的展现数据的流向,数据已经达到了80多亿条,一共分成117类。数据来源包括74类环保内部数据,22个其他厅局数据,并与福建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福建省水环境统一监测管理平台,以及电子证照、公共信用、网上审批等多个省级平台进行了数据对接。

福建省环境信息中心主任姜永红表示,福建生态云平台整合汇聚了来自环保系统及部分相关厅局的业务数据,以及物联网、互联网等数据,构建了一纵一横的数据整合共享体系,纵向向上打通环保部、向下穿透至市县级环保部门及相关企业,横向汇聚了相关厅局及互联网等数据。

在环境监测体系中,截至2018年4月,已接入的监测点包括:167个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点、87个水环境质量监测点、21个核电厂周边监测点、998个污染源在线监测点、73个水利厅水质监测点、7个海渔厅生态浮标监测点、1405个水库监测点等,构建了水、大气、土壤、核与辐射环境的统一监测网络平台。

生态云平台的“大数据”像流水一样在滚向更新,清晰的展示数据的来源和流向

“有数据收集汇聚、也有分析研究,可有效防止信息‘孤岛’现象,实现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姜永红说,平台改变以往信息化系统各自独立的数据烟囱、数据孤岛的建设方式,基于福建环境监测网和政务云,构建了一个全省统一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我们可以通过生态云平台实时查看我省空气质量情况、首要污染物以及周边污染源等信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态云平台整合了空气自动站及部分交通、气象、污染源等方面的数据,不但能实时掌握环境质量情况、对超标情况进行提醒,还通过运用大气机理模型,对未来7天的空气质量进行预报,比原来延长了预报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生态云平台利用全省历年已存入系统的环境案件信息,集成大数据平台的污染源监测、环评、排污许可、投诉举报、水气土环境质量监测等数据,通过综合比对分析,勾勒企业画像,找出已被处罚对象的数据特征,设定高违法风险企业预警规则,为今后精准定位执法对象提供参考支持。

姜永红表示,全方位的数据汇聚为生态环境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比如,过去环保执法以抽查和专项行动为主,针对性并不强,各业务部门的数据整合共享之后,可以根据企业的审批情况、信用评价、投诉情况等信息,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

建造政务“最强大脑” 构建云服务生态圈

福建省生态云平台的大数据整合和共享只是“数字福建”建设同建共享的一个例子。在福州长乐的“福建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是福建政务的“最强大脑”,聚合了大量的数据资源,构建云服务生态圈,为政务、经济社会等各领域提供服务支撑,于2017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

福建省信息中心主任蔡荣富告诉记者,截至今年3月,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云平台已经为153个省直单位540多个项目提供了2561台虚拟服务器,以及配套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直部门数据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业务整合。 

“原来由各部门自建自用,分散投入,变成了集中统一集约化建设,由我们统一建设和运维,统一监控和管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较显著,提高IT基础资源的利用率。” 蔡荣富表示,据估算,省直部门信息中心整合后,减少人员编制近100名、每年可节约运维经费近8500万元;数据中心整合后,腾出机房6000多平方米、每年可节约设备采购和机房建设经费约7600万元。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云平台已经为153个省直单位540多个项目提供了2561台虚拟服务器

通过整合做到了数据的跨部门共享,云平台汇聚了公安、工商、民政、人社等省直部门和各地市有关法人、自然人、信用、电子证照、传感监测等3000多类15亿多条数据。蔡荣富说,集中在一起有数据共享的好处,比如,集中在云平台的电子证照有1900多万份,通过云平台共享了1200多万次;省水环境统一监测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环保、水利、海洋渔业、国土等部门水环境监测资源的统筹规划建设、信息整合共享,实现“一张图”监测水环境、全流域协同预警,也节约建设资金近3亿元。

同时,建设了省水环境统一监测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环保、水利、海洋渔业、国土等部门水环境监测资源的统筹规划建设、信息整合共享,实现“一张图”监测水环境、全流域协同预警,也节约建设资金近3亿元。

“通过整合提升了政府的服务效率,整合各部门服务资源,通过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管理水平。” 蔡荣富说,比如,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全国率先实现船舶运输工具“一单四报”和检商“两证合一”信息共享和协同应用,进出口货物申报从4小时压减到5—10分钟,一般货物贸易出口全流程从16天缩短到8天。

此外,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已入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达13万项,“一趟不用跑”事项2.3万件,“最多跑一趟”事项9.1万件,90%以上服务事项可在网上预审或受理,企业和群众在网上办理事项平均耗时4.16天/件,做到了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监控中心

数据共享应用对经济发展取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里有一个福建省超计算中心二期,可运用于气象、医疗、环保、海洋、汽车等领域,为政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元荣告诉记者,2018年底福建省超算二期将建成3000万亿次/秒计算能力和30PB存储。将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基因、生态环保、高端设备方面发挥其基础性、战略性关键作用,切实促进福建省科技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

蔡荣富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更多服务,比如视频会议公共平台的建设,能够实现多场次,多部门同步召开视频会议的需要,进一步扩容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大数据应用的需要,加快建设移动电子政务网。通过大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平台建设,在云平台上汇聚的数据,结合社会上的互联网数据,企业数据的研究和开发利用,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谋助手作用。

坚持统建共享  充分挖掘数据价值

早在2000年,福建在提出“数字福建”的建设时,就要求“以信息资源的网络化为主体,突出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利用”。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数字办专职副主任陈荣辉告诉记者,统建共享是“数字福建”建设的最大亮点之一。 

陈荣辉表示,省数字办把住数字福建建设的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的“总开关”,从体制机制上杜绝各部门重复建设的“孤岛”和“烟囱”现象。利用云计算技术推进公共平台建设,新建应用系统统一部署在云平台上。同时,注重以“大平台建设、整体性部署、普遍性应用”为原则,凡是能共用的软件都作为公共平台,统一开发、共同使用。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里,工作人员讲解数据的开发利用

数字福建的建设历程中共享是最主要的“关键词”。2003年,数字福建率先建成省级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作为全省信息高速公路的交通枢纽。2008年,编制完成全国第一份完整的省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第一次摸清了省级政务数据的家底。从2009年开始,福建成功实施了一系列跨系统、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应用工程,并率先将信息共享绩效纳入机关效能考核。 2016年,福建出台了《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利用。该办法首次规定了“政务数据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也就是说,部门只有数据采集和使用权,数据所有权归本级政府所有。

成立于2001年的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是“数字福建”的技术支撑、人才培养基地和产、学、研联合开放实验室。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升告诉记者,中心就像一个信息经纪人,最重要的任务使命就是,服务信息共享,有效联系信息需求方和信息拥有方。

“通过信息共享,有效解决了财政吃空饷、死人领社保、开着宝马领低保、市场主体宽进难管、群众办事重复跑路等久治不愈的疑难杂症。”吴升说。

吴升告诉记者,通过政务数据整合汇聚,将分布在单一部门,单个系统中的孤立、片面、分散的业务小数据,通过汇聚、融合,形成全量、全息、全时的政务大数据,并且通过数据的智慧化应用,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帮助政府形成决策力、洞察力和知识,催生了一系列新应用、新业态和新模式,促进了数字经济的发展。

福建构建了云、管、端一体化的大数据应用技术架构。云,是指政务大数据平台和一张图平台,主要解决数据如何组织、如何管理的问题;管,是指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和信息主动推送平台,主要解决数据怎么获取怎么服务的问题。端,是指面向行业重大需求,主要解决数据如何应用的问题。

“集约、统筹、整合、共享已经成为数字福建的核心理念。未来,福建将继续推进政务数据管理,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大数据支撑。”吴升说。

据介绍,今年福建将建设全省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优先开放交通出行、教育文化、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居民健康档案、标准地址等数据。在数据和技术积累较好、应用比较迫切的领域,通过大数据开放开发和特许经营,培育若干专业化、市场化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和专业大数据服务企业,开展行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同时,支持省电子信息集团建设大数据开发平台,向开发者提供数据加工、数据分析及能力调用等支撑服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