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好一个“聚宝盆”

2018-04-17 08:20:08 卞军凯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通过利好政策扶持、优质服务助力,福州马尾崛起千亿规模基金小镇,成为福建省管理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东南网4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通讯员 阮彬彬 曹燕)

3月29日,一场特殊的“相亲大会”——福建省首届中小企业与基金对接会在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举行。一个下午,对接双方收获很大:30多个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投资金额近20亿元。

这是马尾基金小镇促成的又一批“姻缘”。自去年9月26日挂牌以来,马尾基金小镇凭借利好政策和优质服务,已集聚181家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1136亿元。同时,通过专业化运营服务,为资本和项目搭建起对接平台,累计投向实体项目资金135亿元。

全省最大:好政策催生千亿级基金小镇

4月4日,中创太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落户马尾基金小镇,注册资本5000万元;福建省肇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也落户,认缴出资额12.511亿元,即将全部到资……四面八方的资本正汇聚到马尾。

马尾基金小镇起步不久,但后生可畏——

截至目前,已集聚181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43家),注册总资本586亿元,基金管理规模1136亿元,成为福建省私募基金投资机构最多、管理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起步即冲刺,动力之源在哪?马尾区负责人给出三点答案:

一是天时。借助自贸试验区独特的体制机制创新优势,马尾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可以在注册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资产管理”“基金”“投资管理”等字样的地区,并出台《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加快发展的暂行办法》和马尾基金小镇租金优惠措施等好政策;

二是地利。马尾产业基础良好,区内拥有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园区(认定物联网企业65家,关联企业100多家)、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和20家上市公司、17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33家上市后备企业,以及跨境电商、水产品交易等优势产业;

三是人和。高效、优质的招商服务、落地服务、后续服务,让众多基金机构对马尾一见倾心。“我们平均两周举办一场资本与项目对接会,这个频率在全国同行业中算较高的。”福州自贸片区经济开发区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林贤华说。

“在前期考察马尾基金小镇时,我们达成初步意向。后来,政府工作人员又针对我们提出的需求,安排成立对接小组,专项对接洽谈,让我们安心落地、放心投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负责人说。

专业运营:让资本和项目相会

3月29日在马尾基金小镇举行的对接会现场,台上参加路演的创业者、台下寻找投资项目的基金机构热情互动。

这场由省经信委主办的对接会,吸引了近200家企业参加,其中境内基金公司46家。

“我这次带来面包自助贩卖机项目,主打无人新零售概念,可以帮助烘焙企业更好地拓展市场。”福州润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俊涛说,寻找天使投资是创业者的必修课,与一轮轮拜访投资机构、一遍遍介绍项目的传统方式相比,在马尾基金小镇可以对接几十家基金机构,融资成功率大幅提升,“当场就有几家基金公司对项目表示兴趣,后续我们会深入洽谈”。

为项目找资金,为资金找项目,马尾基金小镇以专业化服务,当好红娘角色。

一方面,政府部门招商人员、项目服务人员积极学习基金知识,个个成为“基金通”;

另一方面,打破以往由政府负责产业园区、特色小镇运营的传统,引进赛伯乐绿科投资公司作为基金小镇第三方专业化运营机构,承担特色产业的培育孵化和专业服务,更好地促进资本与项目的对接。

如今,为资本和项目举办的“相亲大会”在马尾基金小镇里接连不断:“6·18”物联网专场项目资本对接会、福建永利普金投资专场项目对接会、大健康项目资本对接会……每场对接会都有项目和基金成功牵手。

“基金落地后,让基金留下来、有发展,是基金小镇的生存之道。”赛伯乐绿科投资公司福建区负责人罗玉琴说,“自马尾基金小镇运营后,已经协助6个项目成功对接合作,涉及智慧城市、社会服务、大健康等多项产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