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技术+机制 电子政务更便民

2018-04-24 08:30: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23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电子政务分论坛上,各位嘉宾围绕“协同、优化、创新”主题,针对电子政务的现实运用、顶层设计以及未来趋势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海兰寰宇公司推出的海洋立体监测综合信息服务体系,能对近海船只、渔网浮球等目标实现实时监控。福建日报记者 林双伟 摄

东南网4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吴洪)23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电子政务分论坛上,各位嘉宾围绕“协同、优化、创新”主题,针对电子政务的现实运用、顶层设计以及未来趋势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他们认为,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是政府应对网络时代的一个必然选择。让亿万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和深化改革的各项红利,为他们带来更多获得感和认同感,需要技术和机制的双向牵引。

以优化为核心,深化“放管服”改革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取得成效,互联网正在成为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重要手段。无论是智慧法院、智慧海关,还是陕数通、江浙两省服务改革,都是以优化为核心,深化“放管服”改革,电子政务的效率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逐步上升。

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等新业态快速演进催生了新的增长点,电子政务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工信部信软司司长谢少锋透露,2017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超过2700亿元,同比增长16%,一批年均营收超过50亿元的系统集成的服务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力。

政务信息共享的大动脉已经基本打通,但是破解九龙治水难题,推动电子政务协同发展仍有待时日。“实现整合只是一个基础,真正要以服务为导向,还需要大力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巡视员伍浩说道。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信息中心主任逯峰认为:“对于我们而言,数字中国的目标不是说做一个数字政府的建设,而是说要做一个数字政府的改革。”目前,广东省已经建立了“一办一中心一平台”,通过信息化技术、大数据的战略,优化调整政府职能。

优化群众企业办事流程,江苏提出了“不见面审批”。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胥家鸣表示:“这其实是一种理念的表述,可以用24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快递送、代办制、一号达、不见面’。”

随着各地的电子政务创新发展走向深入,国办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表示,只有国家级的顶层平台可以从国家层面有效解决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政务服务信息难以共享、业务难以协同、基础支撑不足的突出问题,从而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提高政府服务的整体效能。他透露,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将于今年年底初步建设完成,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的关键枢纽。

不久的将来,群众办事进多站、满网跑,用户异地重复注册,这些难题都会得到解决。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汇聚形成全国政务服务大数据,指日可待。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