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曹德旺现身中欧“思创会” 谈企业家的“义与利”

2018-04-27 21:38:44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524836165(1).jpg

曹德旺做主旨演讲

1524836262(1).jpg

嘉宾圆桌讨论(从左向右:许斌、曹德旺、李良光、何福龙、李玲、李国平)

东南网4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全球经济形势波诡云谲,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众多闽企如何把握新形势下的全新机遇?今天下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品牌举办福州专场“思创会”,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光,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何福龙,广生堂药业董事长李国平,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等多位闽企“大咖”与现场多位闽商共话闽商精神,探讨闽企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发展之道。

新形势下的闽商新机遇

活动上,中欧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也结合切身经历,分享了对企业家的“义与利”的看法。

曹德旺认为,今天的企业家必须建立起“四个自信”:文化自信、行为自信、能力自信和政治自信,要坚持中国古文化所倡导的商道,以和为贵,以信为本,遵纪守法,心怀他人,勇于承担责任;要将所有的事情做到让人无可挑剔,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做出有损别人利益的事情,凡是多说好,多鼓掌,给予别人鼓励;企业家在管理和战略决策方面必须具有相应能力,企业运营没有规律而言,而是靠嗅觉和判断。企业家必须深入了解和判断市场情况,才可能做出好的发展决策;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要记得自己是社会的一份子,接受国家的管理,维护国家的利益。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斌做了题为“中国新时代、全球新思维、企业新机遇”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结合当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深层原因。他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新时代”和“美国新时刻”之间的首次交锋,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世界经济形势和中美经济格局发生了变化,所以中美博弈不可避免,两国将在供给侧进行长期的角力。

许斌教授指出,中美两国在供给侧的角力主要比的是资源禀赋和资源配置效率。中国拥有丰裕的人力资本和充裕的物质资本,拥有独特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速度经济优势,所以即便长期来看增速会缓慢下行,但过程中会有周期性的上扬。新时代下,靠“泡沫”发财的致富模式不再靠谱,“创新创业”的致富模式将更具机会,“重质量、重品牌”的企业将有更好的前景,这是众多闽商的机遇所在。

新时代里的闽商精神

随后,曹德旺、李良光、何福龙、李国平及李玲等知名闽商就闽商精神和闽企的创新实践举行了圆桌讨论。

什么是闽商精神?曹德旺认为,闽商精神简而言之就是“爱拼才会赢”,在拼的同时与时俱进。何福龙对此表示赞同,他说,真正干出一番大事业的闽商,大多有拼劲,有勇敢走出去的大无畏精神。李玲结合安踏的成长经历,总结了闽商精神的几个特质:敢拼敢赢、敢于创新和永不止步。

新形势下,闽企面临着哪些挑战?如何破局?李良光认为,市场飞速变化,新的科学技术如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这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很大压力。企业如果固守旧有的发展模式,将会变得举步维艰。在国内经济转为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主动创新才能迎来新机遇。李国平则认为,除了创新,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知识产权保护尚待加强。“只有社会尊重知识产权,才能鼓励更多企业去进行创新。”他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药企致力于创新,未来5至10年将出现市值上千亿美元的中国药企。

据悉,继福州站之后,今年,中欧“思创会”还将陆续走进杭州、苏州、广州等地,邀请中欧名师与知名企业家一起解读新时代的全新商业思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