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闽彭两地情深谊长 两地合作再跨台阶

2018-05-13 08:31: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2日拍摄的四川彭州市小鱼洞镇民居。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记者回访汶川、北川、都江堰等地,昔日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如今面貌一新。新华社

东南网5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智勇 四川日报记者 吴亚飞)

保留至今的特殊门牌

龙海厅、芗城厅、龙文厅……彭州市三界镇镇政府,有11间平房被取上了别致的名称。

“这里曾是三界镇镇政府腾出来给漳州援建干部住宿兼办公的房间,当时大家远离家乡,一时兴起就以漳州的地名为这些办公室命名,并挂上了门牌。”漳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原漳州市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沈诏坤到访这里时,满怀感慨地拍下了照片。“挂门牌的目的是时刻提醒我们,我们来到彭州是带着党政领导和家乡父老对我们的嘱托,时刻牢记着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做好对口援建工作。十年间,当地政府人员不断流动。没想到,三界镇将这些门牌保留至今。”10日,沈诏坤在向记者讲述援建往事时感慨地说。

沈诏坤的微信名叫牛哥,他的朋友圈里至今保存着与彭州难以割舍的点点滴滴。

“这些门牌是对福建援建者背井离乡,把彭州当作第二故乡建设的见证,将这些门牌保留下,不但是表达感恩之心,也激励着我们从灾难中崛起,在希望中奋进。”三界镇党委副书记余劲松谈道。

同样坚持守候的,还有彭州敖平中学的高考成绩单。

“援建结束后,每年我们都会收到来自敖平中学的喜报。”沈诏坤介绍,这些年来,看着学校办学质量持续提升、越来越多优秀人才涌现出来,我们援建队伍感到由衷地开心。

两地合作再跨台阶

在彭州访问期间,福建省代表团特别提出,要到彭州福建商会的办公楼看一看。

“商会的成立正是两地在彭州灾后恢复重建中结下的缘分。”彭州福建商会会长黄万山介绍,2010年,彭州福建商会在福建对口援建彭州前方指挥部成立,使其能在福建对口彭州恢复重建工作结束后,商会作为平台,继续推动两地经济商贸合作往来。

在11日上午举行的“闽彭缘茶叙”福建-彭州投资推介活动上,彭州与福建援建代表团就双方的深入合作方向展开探讨。

来自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是两地加深合作的典型。2008年,得缘于对口援建工作的推动,永辉(彭州)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项目在彭州落地。该公司四川大区总经理王雪飞介绍,经过10年发展,永辉和彭州的项目合作不断跨上新台阶。2017年11月,总投资10亿元的永辉供应链现代化产业园项目在彭州动工建设,项目占地约300亩,可满足200家门店经营需求,预计年产值超200亿元。该项目分为两期,投资3亿元的第一期项目将于2018年11月投入使用。投资7亿元的二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3月启动建设。未来,永辉还将立足彭州打造成都绿色食品智能商业生态圈。

“两天的走访,不但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变的情谊,也见证了两地经济社会合作的持续推进、日益密切。”福州市经信委调研员、原福州市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牛建春说道,福建援建的2个闽彭产业园都发挥了“造血功能”,成为彭州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福建援建干部引导来彭州投资的闽籍企业发展迅速,目前已有14家闽籍企业的业务发展到了四川省其他市县。

“一踏上彭州的土地,我就感到很亲切、很振奋。作为一名援建干部,对彭州人民、援建项目甚至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感情很深。当行走在福州援建的小鱼洞大桥上,当时‘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情形都历历在目。”牛建春说,看到彭州这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成型,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他倍感高兴。

“过去十年,彭州自强不息谋发展,我们感到敬佩;两地十年情谊不变,我们感到温馨;对于彭州的未来,我们由衷祝福。”牛建春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