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点上见闻】当福大遇上“中国品牌之都”

2018-05-24 07:51:11 刘益清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通讯员 姚煜娟)

福州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晋江,中国品牌之都。当福大遇上中国品牌之都,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答案是——双方联手,在晋江金井镇共同建设“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以下简称“科教园”)。

2015年8月,晋江市政府与福州大学签署共建科教园合作协议;2017年2月,园区正式打下第一根桩;今年4月底,科教园初露峥嵘。

5月4日,科教园迎来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20名入驻科教园的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将在这里开启近两个月的实习生活。

用福大校长付贤智的话说,共建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是双方联手合作办学,共同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的新尝试与实践。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科教园搭建了晋江与福州大学密切联系、加强合作的平台,可以借助福大高端人才聚集、特色学科明显、科研技术雄厚等优势,有效解决晋江高端人才资源不足、技术研发相对薄弱等问题,让学校相关部门、技术专家与晋江相关企业建立一对一共建合作关系,促进科研成果本土产业化应用,这对福州大学和晋江来说是双赢。“科教园是福州大学和晋江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将坚持面向晋江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按照创业型、小综合、开放式的办学办园宗旨,不断完善校地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和协同转化机制,努力把科教园区打造成为聚集人才的高地、催生产业的摇篮、突破发展的引擎,助力晋江产业转型升级。”刘文儒说。

科教园设立的“两院两园”打破了传统合作办学模式。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玉辉告诉记者,园区设立先进制造学部、电子与信息科技学部、生物环境与化学材料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文理与艺术学部等5个学部,共有集成电路工程、机械工程、食品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等22个专业,都充分考虑了学科设置与产业需求的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在这里可以就地转化,人才在这里可以“才”尽其用。

科教园采用PPP模式,一期总投资11.42亿元,合作方出资20%,余下的款项都由七匹狼集团负责。

福建七匹狼董事局主席周永伟坦言,从商业角度分析,这是一笔不合算的生意。该项目中标的收益率比较低,加上运营团队的成本,用常规的投资准则来判断,绝对是不合算的。

在项目进行投标时,投资团队对此进行反复测算,一致认为这不是绩优项目,不建议投资。这一度让周永伟犹豫。不过,最终,他毅然做出投资的决定。谈及原因,他将之归结为“家乡情结”。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晋江金井人,七匹狼也是在这里发展壮大的。大学校园建在家乡,如果我们不支持,谁来支持!”周永伟说,从小接受的教育及前辈优秀企业家做出的榜样,让他将“回报桑梓”的信念深深地烙在心里。七匹狼集团作为当地成长起来的知名企业,这时候就应该站出来,不能太计较得失。

想到这个项目一旦成功,家乡的产业方向极有可能因此发生改变,昔日小渔港将变身“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人才梦想小镇,周永伟表示很期待。

“科教园是晋江市委、市政府打造科教产业集聚区的重要载体,也是晋江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金井镇党委书记丁鸿雨表示,这对金井打造人才梦想小镇意义重大,将提升金井城镇品质,促进文脉兴起,带动旅游人气,同时积聚中高端创新创业型人才,推动金井创新发展和新兴科技型产业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