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福建体育,新业态里觅跨越

2018-06-02 08:14:19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马拉松、体育特色小镇、体育文化综合体……福建省体育产业以体育用品制造业为主,但这次亮相中国国际体育博览会的18个体育产业推介项目,展现的却是以竞赛表演业、健身休闲业、体育场馆设施等为主的新业态,其中绝大多数是体育服务业。

据省体育局产业办陈三平介绍,本次推介的项目体现了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的方向和脉络。近年来,包括体育培训业、健身休闲业、竞赛表演业、体育场馆服务等在内的我省体育服务业发展迅猛,年均增长速度均超20%。

唱响“山海经”,打好融合牌

对确立“文旅兴区”发展战略的龙岩永定区来说,开发建设龙湖体育特色小镇,做好“体育+旅游”融合文章,更像是一次跨越。

“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一期开发的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正式开园,二期还将打造以体育旅游为主题的水上体育运动,以及体能拓展休闲基地建设,不断拓宽体育产业业态和体育产业链,提升体育产业附加值。”在永定区文体局副局长王晶看来,龙湖体育特色小镇将对永定打造综合体育产业业态具有重要意义。

龙湖的实践在福建并非孤例。在本次推介的18个项目中,体育特色小镇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陈三平认为:“集运动、旅游、文化、休闲、健康等多元素为一体的体育小镇,既满足了人们休闲旅游的需求,又可以通过各式体育项目的体验休闲健身,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我省有3个项目入选。今年1月,我省在首批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评选中,还特别设立以区域(乡镇、街道)为单位,涉及体育产业相关领域、较有特色的特色基地暨特色体育小镇评选。

如今,向山攀登,向水延伸,唱响“山海经”;融入旅游、结合文化,打好融合牌的体育特色小镇建设已为福建体育产业注入新生机。

打造新业态,培育新主体

近年来,省内涌现了包括海峡天翔文化体育创意产业园、海峡体育文化村、建瓯市福松体育文化产业园在内的一批以旧厂房改造的体育文化综合体,成为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新主体。

陈三平说:“体育文化综合体以创新融合思维,为体育产业谋求一条集创新、多元、高效的发展之路,带动产值增加的同时,可以形成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模式。”

对于体育文化综合体,福建天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剑强总结为“一站式服务”和“全时间概念”,“无论是个人健身还是全家锻炼,甚至是购物、餐饮,都能在综合体里完成”。

作为我省首家以体育为主题的产业园区,海峡天翔文化体育创意产业园位于福州仓山区,利用自有旧厂房改造,总投资2亿元。“城市体育文化综合体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会像超市一样,大的有可能是沃尔玛,小的就是便利店。”在郑剑强看来,这些综合体会根植在大大小小的社区中,变成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

消费升级的诉求催生体育文化综合体建设方兴未艾,同样推动赛事活动层出不穷,成为福建体育产业中的新业态。其中,具有经济带动、城市推广和全民参与功能的马拉松更是如火如荼。

《2017年中国马拉松数据报告》显示,福建全年共举办规模赛事33场,福建跑者数量位居全国第五。

本次推介项目中,福州国际马拉松、武夷山国际马拉松、第18届世界中学运动会、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世界杯足球赛等四项赛事榜上有名,展现了我省竞赛表演业强劲的发展势头。

作为福州和武夷山两项马拉松的执行方,郑剑强认为,未来赛事会越来越多样化,数量和质量也会水涨船高,“从而实现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

强化顶层设计,为产业护航

2017年底,借着筹办全国体育产业大会的东风,省体育局建立体育产业投资项目数据库,面向社会广泛征集230个体育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850亿元。

“希望通过体博会平台,来推介宣传,招商引资,为各个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做好服务。”陈三平认为,《福建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两带三区十一基地”的项目空间布局,如何让这些项目落地,则需要更多地宣传、推介和扶持。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我省还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近年来共支持体育产业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品牌赛事500多项,带动社会资金投入300多亿元。

产业发展不仅需要资金扶持,还需要政策落实。近年来,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十条措施》《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同时,省体育局还会同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旅发委等部门出台多部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破除发展瓶颈。

展望福建体育产业未来,陈三平说:“无论是特色小镇的融合功能,体育文化综合体的集聚效应,还是品牌赛事的带动作用,这些都代表着福建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进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