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高考试卷点评(一)周平:数学卷简约而不简单 深刻但不深奥

2018-06-08 19:43:26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今天,2018全国统一高考落下帷幕,今年各科试卷呈现出怎样的特点,今后师生在教学、学习方面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项,来看各学科名师点评。(注:名师由“福建高考”邀约)

“今年高考少难题,靠本依纲向未离。强干削枝思理性,双基夯实有根底。”福州八中高级教师周平如是点评数学卷。周老师认为,2018年数学(文理科)全国I卷遵循考试大纲的各项规定,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渗透数学文化,体现了对“核心素养”的考査,体现了数学的科学价值和理性价值。简约而不简单,深刻但不深奥,有利于高校选拔优秀人才,有利于引导中学数学教学。

周老师表示,2018年全国卷从学科整体意义和数学素养的高度立意,淡化特殊技巧,加强针对性,有效地检测考生对数学知识中所蕴涵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掌握程度。在试题的命制上,各题目不仅注意了知识考查的水平要求有层次性区分,还侧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査,注重考査逻辑推理能力、运算能カ、数学思想方法、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强调对数学本质的理解。

试卷稳中求新,在保持结构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科学灵活地确定试题的内容和顺序;合理调控整体难度,并根据文理科考生数学素养的综合要求,调整文理科同题比例,为新一轮高考数学不分文理科的改革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2018年高考数学全国Ⅰ卷试题难度适中、稳中求变、导向明确,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没有偏题怪题,考査通性通法.具体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1.突出主干内容的考查

数学科考试大纲削枝强干,加强主体内容,试卷空前未有的突出主干内容考查的力度,把往年必考的算法框图按新课标要求删除之后,把分值加在主干知识上。

围绕主干内容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思想方法和关键能力的考查,以此引导中学教学遵循教育规律、回归课堂,用好教材,避免超纲学、超量学。

2.强化理性思维的考查

数学考试大纲强调理性思维。2018年高考充分发挥数学思维学科的特点,加强理性思维的考查,把考查逻辑推理能力作为命题的首要任务,运用数学知识作为载体,考査考生缜密思维、严谨推理能力。

如文科数学第17题在所求数列中加入了讨论,通过层层递进、逐步深入的设问展现了思维的过程,充满了探究的味道,体现了新课标研究型学习的理念。

3.注重通性通法的考查

2018年试卷加强基础性和创新性,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思想方法为考査重点,注重对数学通性通法的考查。

考查时从学科整体意义和思想价值的高度立意,淡化特殊技巧,加强针对性,有效地检测考生对数学知识中所蕴涵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掌握程度。

试题在命制时充分考虑到考生数学能力的个体差异,绝大多数试题的解答方法、思维方式不是唯一,而是一题多解,给考生提供了较大的发挥空间。

4.强调数学应用的考查

2018年高考数学试题,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生产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设置真实的问题情境,考查考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应用题中,将数据准备阶段的步骤减少,给考生呈现比较规范的数据格式或数据的回归模型;采取“重心后移”的策略,把考查的重点后移到对数据的分析、理解、找规律,减少繁杂的运算,突出对数学思想方法的理解和运用能力的考查;

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如文理科的概率统计题,都是结合生产、生活实际的数学应用问题。

5.关注数学文化的考查

数学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注意吸收世界数学文化的精华,引导学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如理科数学第10题以古希腊数学家希波克拉底在研究化圆为方问题时曾研究过的图形为背景,设计了一个几何概型问题,引导考生热爱数学文化,关注几何之美。

6.增加文理同题的考查

根据文、理科考生数学素养的综合要求,调整2018年全国I文理科同题比例,为新一轮高考数学不分文理科的改革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试题以文理科容易题和中档题相同,构成试卷的基础,其后文科增加中档题,理科增加较难题,组成文理科不同难度结构的试卷。如文科的第2、3、6、7、9、14题,分别与理科第1、3、5、6、7、13题完全相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