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来“金凤凰”

2018-06-14 08:33:44 王永珍 戴艳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6·18”“项目、技术、资本、人才”的平台资源优势,以科技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应用,助力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产业结构优化、脱贫步伐加快

东南网6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通讯员 赵红)

强化对接,让特色产业加速发展

5月10日,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和南平市政府联合主办“6·18”对接日——闽产道地药材产学研对接会暨第二届全国重楼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分别在“双世遗”武夷山和“中国生态食品城”光泽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智民等行业顶尖专家参会并作主旨演讲。

重楼,又名七叶一枝花,具有清热解毒、止痉止痛、消炎杀菌、凉肝定惊等功效,是云南白药、片仔癀的重要组成味药。目前,野生重楼处于濒危状态,大面积人工种植已初具规模。

福建承天金岭药业有限公司在光泽建立了重楼、黄精等大宗中药材万亩示范基地,并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周边乡(镇)、村开展中药材种植。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泽已成为华南地区重楼的重要主产地,除了地处武夷腹地、闽江源头的优越生态地理环境,他们还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运用独特的林下种植技术,生产的“华重楼”品相好、有效成分含量高。从重楼的育种、种植到采收期,按九年测算,如管护得当,亩均年利润可达3000元以上,经济效益明显。

“人工种植也面临一系列的技术难题亟待解决,‘6·18’对接日将加速科技成果与‘华重楼’的精准对接和转化利用,加快推进光泽中药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上述负责人说。

立足推动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7月,“6·18”组委会办公室整合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的创新资源,在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举办20多场“6·18”对接日活动,加强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互动,推动创新成果与资本、人才、政策的对接和转化。

协同创新,助贫困地区增收

“这个智慧菇房可自动调节温湿度、通风换气,实现全年全天候生产,日新增产量1.6万公斤。”上月底,首届中国食用菌大会在“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县召开,面对全国各地上门取经的企业,古田福泉鑫食用菌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泳春表示。

在“6·18”协同创新院食用菌(古田)分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福泉鑫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真姬菇产量提高20%,企业效益提高近一倍。

“以前种菇凭经验,现在有了科研支撑,采用‘统一菌种,统一配方,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生产模式,栽培方式已由经验型变数据型,企业也由技术引入变技术输出,外省一些企业还专门交学费来学习。”程泳春说。

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多处于边远山区,企业普遍存在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难题。我省发挥“6·18”协同创新院产业技术分院人才集聚作用,组织专家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调研、诊断,帮助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食用菌(古田)分院建立了“教授专家+企业技术员+学生”生产技术攻关小组,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使古田食用菌的工厂化栽培进入系统化、简单化、数据化、智能化时代。当地企业食用菌产业服务辐射到三明、龙岩和南平等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20多家企业,有力带动了各地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机械装备(福州)分院先后对4个地区17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56家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及技术诊断,并建立产学研用联盟制度,分地区组织专题培训及技术咨询培训,落实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引导企业利用本地资源发展高、专、精、特创新产品。

资金倾斜,促科技扶贫项目落地

13日,建宁县溪口镇枧头村绿源果业有限公司水果基地,早熟的初夏绿梨挂满枝头。

正在查看果园的公司总经理傅兴安介绍:“这是2015年替换的新品种,果型好,味道清甜,本身抗性强,此外,我们采取人工、生物除草和生物防治,实行可追溯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初夏绿梨新品种引进棚架栽培技术应用与推广项目,于去年“6·18”签约,被省发改委列为当年促进项目成果转化扶持资金项目,获得40万元补助。

建宁县生态条件优越,农业资源丰富,盛产莲子、黄花梨、猕猴桃等。建宁县把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重点,通过“6·18”平台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技术、资金支持力度,以产业化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

“通过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开展紧密型科企合作,我们成功选育并种植了初夏绿梨、锦绣黄桃、黄金猕猴桃等新品种,并开展绿色种植,带动当地300多农户发展生产。”傅兴安说。

据悉,为提升科技扶贫水平,2013以来,省发改委“6·18”项目成果转化资金持续加大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支持力度。其中,2016—2017年安排5825万元支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07个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6·18”对接产业化项目。目前,107个项目开工率100%。今年,为增强扶贫实效,又整合省级预算内投资资金8050万元支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