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武”缘,汇聚海峡文化合力

2018-06-15 08:15:38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太极与古琴,演绎一曲荡气回肠的《笑傲江湖》;民间艺术肩膀戏——《梨园百花》妙趣横生;闽台选手合力,上演唯美柔力球操……12日,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在三明市体育馆落幕,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40余支代表队,近500名传统武术选手同台竞技——

东南网6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吴敏玲)

以武术为媒介,扩大民间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武术协会、省体育局、三明市人民政府、台湾体育总会、中华台北武术总会主办的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一直是两岸武术届交流的盛会。

本次赛事以“文化同根、传承同源、以武会友、融合发展”为主题,为两岸武术高手和广大武术爱好者搭建起切磋、展示中华武艺的平台,促进两岸武术的交流和进步。

以武会友 携手弘扬中华武文化

太极拳、白鹤拳、五祖拳、连城拳……各类传统拳术轮番上演,刀、枪、棍、棒,传统器械 “武”出中华武术精神。

武术在海峡两岸均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希望本次赛事可以把中华传统武术的正能量传递给两岸同胞。”省体育局副局长周耀龙说。

据了解,此次赛事以武术套路项目竞技为主,根据参赛者的年龄,比赛设置儿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五个组别,分别就个人项目(传统拳术、传统器械)、对练项目(徒手对练、器械)进行比拼。

今年刚上五年级的吴彬鑫以7.93分获得了男子儿童组五祖拳的第一名。习武一年多的他对武术越来越着迷,“我觉得武术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还可以强身健体,锻炼人”。据吴彬鑫介绍,他不只学了五祖拳,还会一些刀、棍术。

像吴彬鑫这样的孩子在本次大赛中并不少见,他们习武的初衷多是为锻炼身体,随后才慢慢喜欢武术。

来自台中中兴大学太极拳社的张富源也是从小学开始练武,去年他参加了厦门第六届国际武术大赛,觉得很有意义,今年便报名参加了本次赛事。最终,在男子青年组传统南拳比赛获小组第四名。张富源说,参加比赛主要是学习交流,至于成绩只要赛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

目前,张富源是台湾一所小学的体育老师,工作中,他也常常教授武术,他希望武术这项传统文化能有更多的人一起传承。

武术为媒 助推闽台两地合作

对于武术在促进三明和台湾两地之间的合作交流,三明市体育局局长张清水表示,三明有一定的武术基础,借此契机,在弘扬中国传统武术的同时,也间接推动三明群众体育的发展。

近年来,三明市积极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体育事业进步,群众体育广泛开展,竞技体育获得重大突破。张清水说:“希望通过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这个平台,促进三明与台湾的体育文化交流,加深两岸人民的友谊。”

作为客家祖地所在地,三明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两地武术拳术相通之处甚多,交流甚为紧密。此次赛事邀请来自台湾的传统武术选手、嘉宾逾200人,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在三明期间,台湾选手嘉宾先后赴永安市、宁化县、沙县等地参访。

借助海峡论坛召开的东风,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在明举办,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地在体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为三明与台湾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体育搭台 拉近两岸的距离

自2009年创办海峡论坛以来,省体育局与台湾体育总会联合主办过九届体育交流活动,始终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开幕式上,周耀龙表示,通过武术、门球、跆拳道等一系列体育项目的交流,使两岸人民心里的距离越来越近,感情越来越深。

对此,台湾体育总会理事长郑锦洲十分认同。郑锦洲说:“海峡论坛举办了多次赛事,从泉州的武术比赛、福州的门球赛,平潭的跆拳道大赛……再到此次三明的传统武术大赛,台湾的参赛运动员逐年增加,两岸的感情越来越深。”据郑锦洲介绍,此次开幕式上,由台湾运动员表演的柔力球操就是从大陆传到台湾,备受群众喜欢的一项运动。

郑锦洲希望,未来类似的体育赛事越来越多,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多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增进彼此的感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