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给“网约房”立个规矩

2018-06-26 09:36:5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福州一家工业风设计的“网约房”(资料图)

打开手机上的在线短租平台APP就能查找附近的“网约房”。卢金福 摄

东南网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在共享经济时代,各种共享经营模式层出不穷,其中,以在线短租为代表的“网约房”受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热捧。由于还未受法律认可,“网约房”处于经营“灰色地带”,面临无法可依的尴尬处境。专家和业者表示,“网约房”作为新兴的住宿形态,值得鼓励,应该对其规范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便捷实惠 个性化服务受热捧

在龙岩从事器械行业的陈志铭经常到各个城市出差,不久前他来福州办事,通过线上短租平台预定了五一广场旁的一个房间。“在线上付完钱,再跟房东约好时间,她把钥匙放在门卫保安处,我直接取走就可以入住了,走的时候把钥匙留在房间,很方便。”陈志铭说。

近年来,日租房、民宿等各类短租房搭上了共享经济的快车,利用互联网优势,将大量空置房源推向了市场,集便利、实惠、个性化体验于一身,受到不少消费者的热捧。

记者搜索发现,目前以短租房为业务的网络平台相当多,有爱彼迎、小猪、途家、蚂蚁、游天下、木鸟等等。记者在小猪网上查找了福州地区的房源,页面显示福州地区的短租房超过1000个,遍布福州各个区。

福州大学城周边聚集了大量的民宿性质的日租房,大部分房东都是通过在线短租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在网上揽客。网友“小何”在大学城师大附近有两套房出租,她告诉记者,房子的产权是亲戚的,她接手过来重新装修,设计成民宿,配备了家具,通过线上平台对外出租,还请了阿姨打扫卫生,房间经常爆满。

对房客而言,“网约房”不仅实惠,还能获得个性化的服务。陈志铭说,酒店的服务和房间装修都是标准化的,但“网约房”极少雷同,还很人性化。“在里面可以煮饭,房东会提供餐具和调料,还配备餐桌,也可以洗衣服。”

在各大在线短租平台上,记者看到,“网约房”装修风格各异,有套房、单身公寓还有别墅,多以客栈、小筑、院子、民宿等命名,突出各自的主题特色,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比如适合家庭出游的短租房会配备儿童床,还会放置一些玩具;针对情侣的需求,有短租房安装投影屏幕,还设计了圆床、榻榻米等;朋友同学聚会以套房为主,有更多的公共空间以供娱乐;商务差旅短租房则会配备电脑。有福州房东甚至声称可以提供乐器演奏服务,连求婚服务都可以提供。

不少“网约房”民宿文艺的情调让住客享受到了不一样的体验。网友“Jayu”曾短租过宝龙广场附近的一家公寓,他评价说,“很自由的空间,不同于酒店的仓促感,得到了完全的放松,可以享受主人制作的很有味道的音乐,可以让人留下足够的回忆,在这儿我也留下了一些我的故事。”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2017年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达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达7600万人。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平均年龄33岁,70%左右的房东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女性房东占比大约六成。从房客来看,18岁~30岁的房客占全部房客的比例超过70%。

 

福州“网约房”装修风格各异。(资料图)

身份尴尬 行业标准亟待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福建省、福州市均未出台民宿管理办法,“网约房”没有合法身份,处于经营“灰色地带”,也面临着监管问题。

大部分“网约房”都在小区内,对小区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和安全隐患。在福州12345便民平台上,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反映称,小区内的短租房严重扰民,有治安隐患。福州市仓山区中天金海岸一位业主表示,小区内的民宿每天都有不同的客人入住,向物业反映过几次,均以亲戚借住为由推脱,该业主担心,若是碰到潜逃的犯罪分子,将给小区居民带来巨大的安全威胁。

“网约房”的卫生和服务问题也经常被诟病,网友朱小龙说,他住的房间无线网络连不上,还有腐臭味,还发现死“小强”。“卫生间连纸都没有,空调制冷效果也不好,洗完头还发现没有吹风机。”另一名网友也深感体验不佳。

记者注意到,很多在线短租平台对房源并没有严格把关。而对于房东是否需要资质认证和办理执照的疑问,小猪网的客服称,各地短租经营的相关规定不同,如需办理相关证明,请及时到派出所进行办理。不过,记者发现,在线短租平台并没有要求房东上传相关资质和证明,只要发布房屋图片和相关介绍即可。小猪网客服也坦言,暂时没有强制要求上传房产证。

陈志铭告诉记者,网约房入住手续要比酒店简单许多,不少房间是通过智能密码门锁自助入住。他说,在线订房时要登记身份证号,但入住时大部分房东都不会进行身份验证,部分房东会把身份证拍照,比较谨慎的房东会要求签一份类似于房屋出租的协议,以规避法律风险。

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对违规经营的“网约房”进行整治。不久前,福州市鼓楼区警方取缔了违法经营日租房、“网约房”30多家,处罚违法人员近50人,并称家庭旅馆的登记审批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涉及安全资质、消防审批、特种行业许可等多方面。申请人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批程序后,经过公安部门的许可,才能进行经营。

不少“网约房”业者开始担心自己也会被处罚。福州大学城蔗洲村一名业者曾在网上建议,公安部门可以制定一个民宿管理规范和法则,让经营户可以更加规范地经营。当地警方回复称,大规模民宿经营,可按照宾旅馆的标准到工商部门、公安机关申请相关证件;小规模民宿可按照出租屋标准到派出所备案。

福州一名酒店从业者告诉记者,按照旅馆的标准,除了要办理营业执照,还要有消防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目前大部分“网约房”无法达到标准,有可能被处罚。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丁兆增表示,“网约房”处于“无主管”“无标准”的状态,缺少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条例,容易出现临时涨价、恶意收费、房源品质良莠不齐、用户线上线下体验相差较大,以及安全隐患等问题。

丁兆增说,“网约房”目前仍然处于“灰色地带”,法律上并无准确定义,但由于“网约房”大多是个人开办与经营,若持续性、长期性、以其为业进行营利性的行为,但又并未经过相关经营审批手续,其应属于违法的经营行为。

 

记者在某平台上搜索发现,福州地区的“网约房”超过1000个,分布在各个区。(资料图)

呼吁规范 监管应与发展同步

不少业内专家和业者表示,“网约房”作为新的经济业态,满足了不少消费者个性化、订制化的需求,让消费者享受到不同的服务体验,同时通过互联网对房屋资源进行了有效配置,值得鼓励,应该进一步规范化,促进“网约房”健康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5年,国家旅游局出台的《关于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通知》就指出,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闲置房产,规范发展在线度假租赁。2016年,福建省出台的《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实施方案》,同样支持在线度假租赁在内的新业态旅游企业发展。

随着“网约车”规范化,“网约房”规范化呼声日高,不过它涉及的问题比“网约车”更复杂。业内称,房屋和房东准入资格要有一定标准和门槛,此外,消防、卫生、住客身份信息记录等也要齐全。“‘网约房’如果要获得合法地位,涉及的管理部门很多,相关部门需要更长时间和投入更多精力来进行研究,共同努力推动相关工作。”丁兆增说。

对于“网约房”走向规范化,丁兆增表示,首先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确认其合法化的地位,并规范行业的发展;其次应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制定民宿行业的经营标准及处罚措施,对行业发展进行约束;最后是安全问题,“网约房”安全案件时有发生,引起社会的极大反响,要想合法化,这也是需要努力做好的一项工作。

丁兆增还建议,行业应创立统一管理机构,方便与政府、平台及时沟通;“网约房”平台应完善自身,紧跟全速成长期发展步伐。

福州市政协委员谢忆表示,民宿行业审批和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他建议,要明确民宿地位,建立福州市民宿行业协同管理机制,制定规范;相关部门联合成立综合监管机构,统筹全市民宿申报受理、审核辅导与批准授牌,规范民宿依法准入、依法运营、依法退出等管理。

记者注意到,在线短租平台也在探索“网约房”规范化发展。今年5月,小猪短租、爱彼迎等网络平台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了国内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并宣布将在2018年底发布共享住宿行业标准。今年,途家网还与公安系统打通,实现身份认证和人脸识别,以确保安全入住,声称会对平台房屋执行实地验真,并为房客提供高达1000万元的“安心租”先行赔付保障基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