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红色动力,晋江永续发展传家宝

2018-07-16 08:41:59 刘益清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党建助力,铸就民企核心竞争力

党员的一项建议,让每条西裤节约成本8元——这是流传在晋江柒牌公司的一段佳话。

6月中旬,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时了解到,一块原始布料,如果截成若干块单条西裤的用料,每条都要浪费部分边角料。经过吸收党员的工艺改进建议后,党员示范车间技师们从每块大料上,统筹裁剪成批或多条西裤的布料,这些浪费大部分就避免了。“仅此一项,公司每条西裤节约成本8元!”晋江柒牌公司党委书记周利说。

抓好党建促企业发展,是柒牌公司这家非公企业十几年坚持不变的理念。公司董事长洪肇设提出“把企业主管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发展为企业高管”的党建思路。2006年成立党支部,2013年升为党委,并成立纪委和学校,现在党员80多名,成为各个车间、经营部门的骨干和企业发展的领军者。

柒牌狠抓党建促发展,是在习近平总结的“晋江经验”指引下,以红色动力助推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生动事例。

党建引领晋江民企排除万难,持续前行。柒牌、恒安、安踏、盼盼等一大批民企,在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指引下,奋力登上一个又一个发展台阶。

晋江是我省民营企业最集中的县域,服装、鞋革、食品、造纸等产业集群发达,民企数量5万多家。“晋江每年一千亿的产值,200多亿的财政税收,九成以上来自民营企业。”市委书记刘文儒说,“在传承、发展‘晋江经验’的征程中,非公党建也在这些企业开花结果,助力民企发展,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毫不夸张地说,非公党建,是晋江民企发展的红色动力。”

晋江民企的杰出代表恒安集团,就是一面党建经济建设协调互动、和谐发展的旗帜。

恒安集团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总资产100多亿元。30年来,恒安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谱写了一支党企和谐发展的协奏曲。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恒安发展壮大、迅速成为国内生活用纸行业顶级企业的强大动力。早在1986年,我们就成立了泉州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党支部。在党中央倡议的‘两学一做’等重要活动中,我们坚持党企融合、党建强企,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比翼齐飞。”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说。

2002年以来,恒安集团连续迈过百亿、两百亿港元台阶。谈到非公党建的红色动力作用,许连捷感触颇深地说,通过党员标杆生产线的辐射带动,集团每年节约成本3000多万元。十几年来,恒安销售增长率和利润率在全球同行业中名列前茅,被业界视为奇迹。

坚强堡垒,促新型城乡比翼齐飞

一溪清澈,两岸树成荫。绿荫中,一边是整齐的联排洋楼,一边是错落有致的独幢别墅。

这是晋江磁灶镇大埔村的新村。村里,除了高品位的住宅小区,还配套有功能完善的敬老院。6月13日,记者在敬老院二楼的诊疗室遇到正在理疗的71岁老太太张淑美,她对记者说:“住进敬老院4年,这里有吃有用有娱乐,小病还有专职医生随叫随诊,想家了也能随时回去看看孙子,日子过得很满足。”

大埔村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村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带动。

这个村曾是村容落后、发展滞后的后进村。2000年,村两委启动旧村改造,2002年,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村党委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十几年带领村民完成三期改造,建成独幢别墅46幢、连排60幢、安置房13幢504套。2009年,建成拥有101间公寓的村敬老院,随后又陆续兴建了戏台、体育馆等文体设施,使大埔村民从此享有和城市居民同样的高品质生活环境。

远在30多公里外与大金门岛相望的围头村,是晋江沿海崛起的一张亮丽名片。2002年以来,在村支部书记洪水平的带领下,这个曾经在上世纪50年代“八二三炮战”中被轰炸得满目疮痍的滨海渔村,大力发展海洋养殖、港口物流、海滩度假、战地风光旅游等产业,大部分村民走上小康幸福路,村子连续获评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最美渔村。

大埔和围头,是晋江乡村振兴的缩影。在习近平总结的“晋江经验”和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晋江一大批乡村脱胎换骨,发展成为文明、富裕、美丽、生态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新型乡村。

十几年来,晋江历届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提出的“晋江经验”和发展新型城镇化的指示,持续推进城乡和谐发展、一体发展,新型城镇化和新型乡村比翼齐飞,极大改变了过去城乡建设比产业滞后的面貌。

十几年来,从质量战略到品牌战略,从家庭企业到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从产业升级到城建革命,从新型城镇化到当下市委提出构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晋江市委始终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立改革发展潮头,引航晋江迈向现代化的新坐标。

“创精品牌育才,创新政策引才,创建平台用才,创优服务留才。坚持提升组织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着力保障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在晋江党史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忠刘对记者破译了市委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推进晋江持续跨越发展的“密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