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全面提升森林质量:敢教青山换银山

2018-07-27 10:03: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省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绿起来”已经做到极致,要扩展空间有限。如何提升现有森林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生态效益?如何调动林农耕山种林积极性,让其腰包鼓起来?

谢健指导林农种植珍贵树种。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摄

高标准种植带来森林质量全面提升

“空气也可卖钱了”

“这里确实做得不错!”18日,龙岩市林业部门分管造林的各县市代表来到顺昌参观后,发出如此感慨。

顺昌县国有林场百益工区,主材是杉木林,在山脚下套种南方红豆杉,林下套种三叶青药材。

在钱墩工区,看到的情景更令人震撼。杉木是1996年种的,经过几次间伐,最终一亩选留30株,现在已经长成大口径材。套种3年的楠木长势也非常好,林下套种杜鹃花,今年可以卖钱了。

顺昌县国有林场总工程师钟兆全介绍,杉木成长期从30年延长至50年,由中口径材变成大口径材,延长了林木生长周期。将来进入杉木砍伐期,所套种楠木也到了成林期。这样,作业区内林分结构充分改善,生态功能保持良好态势。而林下套种其他经济或药材作物,不仅丰富了物种多样性,还可直接创收增效。

让人称道的是,顺昌县采用高标准的FSC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林木生产实施先进的技术流程,拥有可追溯质量体系,所产林木免检进入欧盟市场,价格翻倍提高。

据顺昌林业局副局长冯文钦介绍,为了全面提升森林质量,顺昌县成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生态公益林和天然阔叶林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并做了相关部署。“十一五”期间,顺昌县还创新推行“不炼山造林”的一整套方法。

“不炼山造林”即所谓的“耙带”式造林,在树木砍伐之后,不放火烧山,而用柴刀、耙子等器械清理采伐迹地后种植苗木,枯枝烂叶就地腐蚀后作为有机肥料的一种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造林方式。

传统观念认为,“火不烧山地不肥”。其实,火烧炼山使富含有机质养分的腐殖质被烧毁,地被物受到极大破坏。而在不炼山林地,地表剩余物可通过微生物分解,肥力缓慢释放,养分在地表得到富集,延长了林木生长期,提高了林地产出。同时减少大气污染,还可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尤其是保留下散生阔叶树,避免植被和乔灌木树种连根烧死。

2016年12月,在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之日,顺昌县国有林场首期15.55万吨碳减排量全部售出,成交金额288.3万元。

这是全省获准上线的第一批林业碳汇项目,也是顺昌坚持高标准森林经营生产体系的回报。为此,当地农民高兴地说:“空气也能卖钱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