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工匠精神成就海陆新优势

2018-07-31 07:48: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连接福州和平潭,将带动区域协作发展——

工匠精神成就海陆新优势

东南网7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 通讯员 罗京新)

平潭苏澳码头,这里是福平高铁的入岛口,随船出发行至小练岛,穿梭于造桥机和栈桥之间,一眼可见即将成形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气势恢宏,令人叹为观止。

在建的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福平铁路关键性控制工程,起于长乐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依次跨越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大小练岛水道、北东口水道,从苏澳镇上平潭岛,全长16.34公里。

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我国首座公路铁路两用跨海大桥,也是我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它是一项超级工程,建成后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建桥铁军征服水下施工难题

6月20日9时58分,鼓屿门水道桥左幅主塔成功封顶,这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最后一个主塔。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天参与项目的600多名建设者兴奋不已。“这场战,打得着实漂亮!”中铁大桥局副总经理张红心说,鼓屿门水道桥位于全桥海水最深、涌浪最急、风力最强劲的恶劣施工海域。

已建成的鼓屿门水道桥左幅主塔高158米,施工期历时一年零两个月,跨越一个东北季风期和一个台风季。难度如此之大,任务如何完成?

他们在鼓屿门水道桥主塔墩至元洪航道桥主塔墩区段采用海中独立平台施工方案,搭建海中固定施工平台,集生产生活区、海上混凝土工厂、淡水制备站、配电供电站、起重码头等功能于一体。张红心说,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海上桥梁施工平台,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可满足600名作业人员常年在平台上生活与工作。

“我们还采用目前世界上钻孔直径最大的KTY5000型桥梁基础钻机,以及专项研发的液压全封闭爬模系统等,对桥址处风环境、波浪要素、海流等实时监测,指导现场施工调度。”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肖世波说。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位于海坛海峡与台湾海峡之间,被称为“建桥禁区”。“桥址处风大、水深、浪高、航道多、流速大、冲刷严重、潮汐明显,海床起伏大、暗礁多。”福平铁路FPZQ-3标三分部项目经理姚华说,他们找了许多技术专家制定施工方案,“私人定制”加强性能的设备,引进最先进的技术,誓把天堑变通途。

经过近5年奋战,如今,建桥铁军不仅征服了最难的水下施工难题,还实现了全桥主塔全部封顶,捷报频传。

“高铁梦”将照进现实

高铁要驶进岚岛了!目前,施工方正抓紧剩余部分墩身、梁部施工,预计大桥建设将于2019年10月底完工。届时,平潭至福州通过铁路只要半小时,通过公路仅1小时,平潭将纳入福州一小时生活圈。

福平铁路建设,使平潭打通北通道,形成新的海陆交通优势。“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为双层公铁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平潭旅游产业将首先受益。国际旅游岛建设让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近年来游客量呈井喷式增长,2017年,来岚游客达380万人次、旅游收入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45%以上。“目前平潭仅一条对外通道,旅游发展仍受一些制约,高铁开通后将进一步盘活旅游资源。”中辉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蔡群说。

高铁还将拉近两岸距离。目前,“海峡号”“丽娜轮”往返两岸,构建起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海上通道,高铁通车后,两岸人员、货物往来将更加便捷、高效。“平潭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岛屿,岛上开通高铁,必然是离台湾最近的高铁。”台商李后海说,这对平潭的产业规划和发展都将是一个更大的机遇。

来自台湾台中的陈翠娟在平潭经营一家台湾小吃店,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建设让她充满期待。“我们的共同家园正由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我等待着高铁通车迎八方客。”陈翠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