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漳州“时”力:从钟表之城到钟表名城

2018-08-02 08:14:00 杨志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400多年前,西洋自鸣钟通过漳州月港舶来;400年后,在中国福建的最南部,崛起了一个举世瞩目的“时间工厂”

漳州“时”力:从钟表之城到钟表名城

东南网8月2日讯(福建日报 杨志慧)漳州南湖,著名发呆处之上,时钟指针嘀嗒流转,“每天发呆五分钟,胜吃人参一个冬”的字样令人回味。

从“大航海”时代走来,漳州钟表产业发端于西方技术,而后在本土扎根壮大,迎风成长。

中国“表”情浓缩于斯,世界侧目而视:漳州是全球最大的中端石英钟表生产基地,形成钟表业“全国最大产业集群、完整产业链、唯一产业集群品牌”等三大特色,石英钟配件的全球占有率达70%以上,石英钟指针式机芯产量占全球65%以上,石英挂钟占全球30%左右,手表产量占全球份额的10%。

2012年,漳州被授予“中国钟表之城”的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近期通过复核考评,漳州将升级获评“中国钟表名城”殊荣。

振翅——阵式发展 “芯跳”强劲

漳州市龙文区朝阳钟表工业园,众辰精密机芯公司高标准厂房内,万级清洁环境中,技术员轻轻按键,一台台自动化生产设备游刃有余、精工制作。

机芯是钟表的心脏,机芯生产企业的角力在于精密制造。

“几年前,我们出价上千万元,想买国外撤下的机芯自动化生产线。谁知,他们宁愿当废品卖,也不愿卖给我们。”众辰总经理魏振江感慨,“攻坚克难,还得靠自己。”

20多道工序,一步一步通关,与新加坡自动化研究机构合作,众辰成功研发出机芯组装自动化生产线。魏振江说:“节约八成人工,效率提高一倍,成本降低一半,质量大幅提升。”

和众辰有着同样“芯”路历程的,还有福建吉邦电子,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6%以上。

“2015年启动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调试阶段,0.9秒钟便可组装一个机芯。”吉邦副总经理谢信华说。

匠心制“芯”,一路走来,漳州钟表以机芯为基石,纵横四海:众辰精密机芯发展为中国机芯六强,石英手表机芯年产量可达1亿只以上;吉邦电子年产石英钟各类机芯7000万只,石英电子钟表系列500多万台;新丽珠五金每年生产铝针和钟面1亿套,世界第一;桑泰钟表指针式石英钟机芯每月生产800万只,世界第一,占全球市场20%;华毅五金的石英钟(表)正负极和定子片占世界产量95%……

“漳州钟表产业不仅成品钟占据全球巨大份额,配件生产也同样令人瞩目。”漳州市二轻联社常务副主任陈方青说,以芗城区的金峰工业区、龙文区的蓝田开发工业区、龙海市的九湖工业区、长泰县的官山工业区、漳浦县的台湾钟表工业园为核心的五大钟表产业聚集区,正以产业集群的阵式发展,并依托龙头骨干企业成立了中国轻工业钟表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服务平台、钟表技术研发设计服务平台等9个公共服务平台,为集群区域内钟表企业提供培训、检测、研发设计、技术创新服务,提升整体研发和创新水平。2017年,漳州钟表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近70亿元。

“钟表产业是高精密机械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先进制造业,其特有的精密制造技术和精确计时产品,不仅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而且长期服务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中国钟表协会代理理事长、高级工程师张宏光介绍,比如,手机、平板电脑中使用的照相镜头、显示屏配件、插接件、紧固件、外壳注塑件等均由钟表企业配套制造。

“未来,还将向其他精密智能制造行业发展。”魏振江说,公司已介入手机摄像头的配件生产,正通过和厦门一家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向精密制造的其他行业延伸。

觉醒——图变图新 挺进高端品牌

“去年,我们拿下了瑞士百年品牌瑞莎的中国区总代理。作为双向互动,还实现了漳州品牌瑞士制造,扩大品牌的海外影响力。”漳州恒丽电子公司董事长、漳州钟表同业公会会长邵跃明表示,未来,还将在欧洲、东南亚等市场设立电子商务海外仓。

邵跃明是中国百年钟表工业感动行业人物,深耕钟表行业20多年,是漳州钟表行业走向国际舞台的见证者。

他认为,钟表是小行业大影响。漳州没有一种工业产品,能够像钟表这样卖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世界也尚无一个类似“漳州钟表”的区域性集群品牌:连续10届的香港钟表展均设“漳州钟表”专区,广交会上连续24届设立“漳州钟表”大型户外广告,企业家的名片上统一印有“漳州钟表”标志……

然而,风光无限背后,仍有隐忧。“缺乏国际化的品牌支撑,漳州钟表企业只能占据低端市场,依靠低成本战略拓展份额。”邵跃明说,即便恒丽公司旗下拥有“慕拜仕”“卡帝仕”等自主品牌,开展个性化定制,进军可穿戴设备,可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影响力不高。

在转型的十字路口,如何破局?

恒丽电子的“漳州品牌、瑞士制造”就是一次新鲜尝试。当初,品牌意识在“为他人作嫁衣”的过程中觉醒,而今,漳州钟表品牌以技术为支点、创新创造为杠杆,撬动制约品质、品种、品牌提升的支点,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前行。

一方面,积极参与标准制定,争取国际话语权。恒丽电子充分发挥ISO /TC114 任命专家作用,先后参与9项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其中,已发布2项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据悉,这也是漳州企业首次参与国际标准起草。

另一方面,启动工业设计引擎,将制造优势与工业创意设计融合在一起,练就内外兼修的综合实力。2013年至2017年,漳州已连续举办三届中国 (蓝光杯·漳州)钟表设计大赛,通过与国际顶级设计师的交流,来提高全行业的设计水平、创新能力,挖掘人才。据介绍,经过历届的积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宽加强,譬如邀请瑞士独立制表人在漳州开办独立制表工作坊。同时,漳州市钟表同业公会还在积极申办钟表国际标准年会。

图变图新,让漳州钟表品牌影响力变强。目前,漳州钟表行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件,集群商标1件,省市级品牌40多件。全市钟表行业拥有省级实验室3个,市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已获专利2077项,每年推出新款石英钟百款以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