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大学生养路工,青春梦想在路上

2018-08-03 09:09: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到今年7月,2016年底泉州市公路局招考的首批57名大学生养路工穿上橙色的工服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他们能否适应自己的工作?

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的沈亚伟,在狭窄涵洞里清淤。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尤惠艺 林劲峰 摄

东南网8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尤惠艺 林劲峰 文/图)

大学生养路工,既吃得了“苦头”——适应暴晒、风雨的工作环境,又干得了“细活”——适应机械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大学毕业后要做什么?自身的职业选择是怎样的前景?这些问题,对于7月份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毕业生来说,也许会在脑海中继续翻腾几年。

到今年7月,2016年底泉州市公路局招考的首批57名大学生养路工穿上橙色的工服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他们能否适应自己的工作?

近日,在泉州市公路局养护路段最长的安溪县公路分局,记者采访了这些大学生养路工中的几位。

谢万龙,1987年出生,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从第一天给行道树刷白灰手被灼伤的新人,到通过选聘当上大格公路站站长,谢万龙走到今天,是受到同为养路工的岳父的影响。

“管理一个基层公路站,就像维护一个项目一样,你要熟悉工作流程,懂得与比你年长的老工人沟通,还要协调公路周边村庄群众的关系,让他们一起参与到道路的维护中来。”谢万龙说。

谢万龙(左)和工友们发动设备,为公路做养护填缝。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尤惠艺 林劲峰 摄

烈日下,谢万龙与工友们一起挥动铁锹清理泥沙淤积的排水沟。在短短一年半的护路工作中,他遇到过被石灰灼伤、山体溜方,脚趾曾因工作受伤感染,瘸了近一个月……“养路与干农活差不多,在熟悉的过程中需要付出一些小小的代价。而不同季节有不同的事要做,夏季气温高要防止路面开裂,暴雨要多注意路基安全……”谢万龙已然在盘山公路上扎下根。

随着公路里程的增加,机械化、智能化也成为新一代养路工人必须适应的发展方向。像谢万龙这样的年轻一代,不仅要适应“扫地王”、装载机、铲车等设备替代传统的扫把、锄头等人工养护工具,还要学会应用新的技术对公路危险做出判断和及时响应。

在安溪公路分局路网中心的24小时监控室里,毕业于集美大学的谢志源和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的施玮霖,正在电脑前统计相关数据。他们在一年半里,共同研发出公路日常水毁统计软件,在原有二维互动地图基础上加上了指挥功能,还设计出公路信息查询系统和公路灾情小程序等一系列数字化应用,让一线养路工向路网中心报送路况信息更加便捷快速。

这批大学生养路工,甘愿比同龄人经受更多的暴晒和风雨。养路工的工作本身,也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升级变化。年轻的优势就是快速适应,并创造出新的解决方案,而所有对未来的期待,都来源于现实中的坚持与努力,新一代的养路工们应是有备而来。

谢志源(右)和施玮霖在开发工作应用程序。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尤惠艺 林劲峰 摄

谢万龙(左)和岳父在一个班组工作。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尤惠艺 林劲峰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