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陈靖姑信俗:母性文化情牵两岸

2018-08-07 11:46:34 郑思楠 冯旭 林峰峰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2018年8月7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陈靖姑信俗:母性文化情牵两岸

【直通屏山】福州C类公租房能否提前启动配租程序?

高薪女白领回乡务农 该赞还是该弹?

狗玩滑梯引争议:养宠需文明

厦门:案外人因恶意付钱给“老赖”被罚50万

南靖县公安局:善用互联网 构建和谐亲密警民关系

   陈靖姑信俗:母性文化情牵两岸

第十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活动现场 海峡网记者 陈娜 摄

扫码观看视频

“文脉颂中华”系列专题报道之九

东南网8月7日讯(海峡网记者 陈娜 文/图)“当年祈雨钟灵地,仙境直连螺女洲”是清代诗人魏杰《行经鸭牳洲怀古》的诗句,讲述的是“妇女儿童保护神”陈靖姑的民间传说。陈靖姑的传说美丽感人,经过千百年的民间传颂,已成为海峡两岸乃至东南亚地区人们共同信仰的民间文化现象之一。

日前,“文脉颂中华”系列专题报道推出第九期原创视频《陈靖姑信俗 母性文化情牵两岸》,揭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文化的神秘面纱。

千年历史 荣列非遗

陈靖姑信俗文化起源于唐贞元年间,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顺天圣母”“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据考证,历史上确有陈靖姑其人,她生于公元767年,是福州仓山下渡人。相传,她17岁时曾上闾山学道术,18岁嫁到古田,24岁脱胎祈雨,造福万民,先后在闽江流域及闽北诸地施医救产,除恶安良。

“她为我们福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最大的好事是当时福建大旱,她自己脱胎祈雨,感动了天,把雨祈下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代表性传承人黄光辉告诉记者,“临水夫人”陈靖姑得道后,仍然孜孜不倦地护佑着广大百姓,特别是在保护妇女儿童方面做了许多善事,所以百姓们都很尊敬她。

在陈靖姑信俗文化中最为重要且广为人知的,莫过于请香接火的仪俗。据黄光辉介绍,每年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来古田临水宫祖庙请香接火的人有三十几万。

2008年,陈靖姑信仰习俗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为联结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

古田临水宫陈靖姑塑像 海峡网记者 陈娜 摄

两岸同源 增进交流

古田县是传说中陈靖姑羽化成仙的地方,是陈靖姑祖庙临水宫所在地。千百年来,陈靖姑信俗文化也从发祥地古田县向海内外延伸辐射,逐渐成为福建及世界各地华人社区颇具影响力的民间文化现象之一。

据介绍,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临水宫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信众已逾亿人,遍及福建、浙江、江西、广东、湖南、台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华人聚居地。黄光辉告诉记者,全球凡有华人生活的地区,大多有“临水夫人”陈靖姑的信仰者,只是每个地方对其称呼有所不同。

近年来,两岸以举办“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与联系,增进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临水夫人’是两岸人民的信仰,两岸人民尊称她为母亲。”黄光辉说,近年来,从台湾来古田这边请香接火的信众越来越多,他有时候也会带着弟子到台湾去学习交流,加深感情,毕竟两岸一家亲。

搭建平台 发扬传承

作为世界道教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祥地,古田临水宫祖庙先后跻身福建省对台文化交流基地、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首批涉台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陈靖姑信俗文化涵盖了民间信仰、宗教、历史、文学、艺术和社会学等各个方面的内容,蕴含着思想、道德、伦理、信仰等诸方面的元素。在黄光辉看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奇葩,承载着历史记忆,延续着文化血脉。陈靖姑信俗文化有着千百年的民间信仰,拥有很多宝贵的文化核心价值。

“要弘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必须要传承,还要成立一个传承中心,将各个省市的弟子或者信仰者聚集到这里进行培训学习。”黄光辉告诉记者,陈靖姑信俗文化有了“非遗”这个标签,作为传承人也会更有信心去传授与学习,他希望能够让海内外越来越多的人来古田临水宫,了解临水文化。

当前,古田县正围绕打造“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发展品牌,充分发挥古田临水宫对台交流的优势,加强两岸对陈靖姑信俗文化的研究,努力将临水宫打造成为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中心。

【直通屏山】福州C类公租房能否提前启动配租程序?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

东南网8月7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整理)

福州C类公租房能否提前启动配租程序? 市房管中心:暂难实现

近日有福州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听说福州市C类公租房拟安置在东山新苑,且9月份移交房产中心。为加快配租进度,建议房产中心先行启动配租程序,提前明确具体房源配租情况,待建设方将房屋移交房产中心,即可签订合同并提供钥匙。这样做可以缩短交房流程,真正便民惠民。

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对此回复称: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和社会租赁住房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试行)》,对于A型保障对象实行应保尽保,B型和C型保障对象则结合后续房源供应情况酌情安排。目前公租房房源紧缺,可供C型保障对象的房源数量少于整批保障对象数量,所以无法实现网友提出的提前启动配租程序的建议,相关房源信息都会在我中心网站(www.gyfcgl.com)公布,网友可密切关注。

漳州蓝田开发区能否增设客运中心站? 市城乡规划局:将建公交枢纽站方便出行

漳州的客运中心站多集中在漳州市芗城区,蓝田开发区少有,而蓝田开发区又是人口高度集中的地方,周边居民多,外来工作人员也多。近日有漳州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咨询,未来规划有否考虑在蓝田开发区开设一处客运中心站,方便各县区居民往来及务工人员返乡。

漳州市城乡规划局回复称:根据2018年漳州市城市建设计划,将在龙文区迎宾大道北侧、石室路东侧建设东部公交枢纽站。目前项目备案已通过龙文区发改局审核批复,计划近期上报市政府审批。该站建成之后将大大方便蓝田开发区周边居民出行。

高薪女白领回乡务农 该赞还是该弹?

东南网8月7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整理)

日前,一段关于“500强企业女白领辞职回家当‘农二代’开拖拉机”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赵淑俊原是上海某世界500强企业的女白领,年薪超15万元。两年前,她毅然辞职返乡,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农二代”。为此,她插秧种地、学开拖拉机。她说,虽然以前穿高跟鞋在高大上的地方上班,但现在她已经习惯了穿平底鞋踩在泥土上,这种“接地气”的生活才是她真正想要的。

近年来类似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清华高才生毕业当保安、北大中文系才子卖猪肉、西安交大学霸硕士卖肠粉、浙大医学硕士弃读博士转行卖面包……网友们纷纷针对就业观念、人才标准和社会分配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弹:大材小用 浪费资源

有不少网友持质疑态度,甚至斥责他们占用了国家公共教育资源,不应该“高射炮打蚊子”,追求过于普通的生活,理应找到“体面”的工作。

网友“慧君小名叫小青”认为,不论是选择做农民、面包师还是保安,这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选择从事初中学历就能做的工作,无疑是对社会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个人的择业自由不应建立在浪费教育资源的基础上。

网友“Crimsonbutterfly”对这种“另类择业观”表示无法理解并极力反对,“培养一个高层次人才需要占用的社会资源较常人更多,相应地,他们就应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从事‘高尖精’的工作,回报社会,造福更多的人”。

网友“鄂儿包包”则呼吁理性看待,高层次人才从事技术含量低、社会地位低微的行业,的确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人才配置的错位。但是作为社会的一分子,遵从自己内心的喜好选择就业岗位亦无可厚非。

赞:三百六十行 行行要人才

这些“另类”的职业选择,在社会“主流”观念面前一时掀起了阵阵波澜。但很多网友觉得,高学历的人并非一定要安于现状,违背自己的意愿去做一份稳妥的“好工作”,只要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在实现自己的价值。

网友“言身寸雨女亭”说,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社会需要能造坚船利炮、能解宇宙之谜的精英,同样也需要盖房种地的普通人。再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他们能将普通的工作做成行业尖端,就不是大材小用。

网友“樵生0606”认为,在多元化的时代,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权利,不能用一种固定的模式去设定所有人的人生。

网友“5840289”表示力挺,“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别人的个人选择是很偏激的。国家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鲁迅弃医从文成文学大家,马云放弃教师工作搞电商,这些冲破条条框框的‘另类择业’并没有让社会蒙受损失,大材小用更是无从谈起。公众与其探讨是否大材小用,不妨换位思考,放下情绪,摘掉标签,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

    狗玩滑梯引争议:养宠需文明

带宠物出门,牵绳是文明的一种体现。东南网记者 郑思楠 实习生 黄梦婷 摄

东南网8月7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实习生 黄梦婷 文/图)日前,福州一小区业主拍到一位居民带狗在小区的儿童游乐区玩滑梯。这一视频传上网络,网友纷纷谴责狗主人缺乏公德心。将狗带入儿童活动场所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大家对此怎样看待?记者进行了走访。

安全卫生隐患大

于人于狗都不宜

为了解市民对带狗进入儿童游乐区玩耍的看法,记者走访了福州屏东城、贵安新天地等多个小区。采访中多数受访者表示,孩子的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希望邻居们尽量不要带狗在儿童活动区域玩耍。家长陈女士认为,儿童乐园的滑梯是给孩子们娱乐用的,不应该将宠物带入这个区域。她认为在游乐区玩耍的儿童普遍年龄较小,自制力和抵抗力都较差,滑完滑梯后,有可能不洗手就抓取食物吃,如果将狗带入这一区域,狗身上的一些细菌或寄生虫可能会影响到小朋友的健康。家住屏东城的颜女士则担心,一些狗体型较大且容易兴奋,会惊吓到小朋友,甚至有咬伤人的隐患。

“身为一个养狗的人,我也是不赞成带狗去坐滑滑梯的。毕竟是公共场合,又是儿童玩耍的地方。狗身上难免携带细菌等威胁孩子健康的东西。而且狗天生恐高,让它坐滑滑梯,它自己也是不愿意的。”有着多年养狗经验的福州市民叶小姐说道。叶小姐还指出狗主人的不当行为不应由狗来买单,对于主张处置狗的观点,她是极不认可的,她呼吁各方理性对待。

福建景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江一泓认为,小区居民带狗玩儿童滑梯显然不妥,可向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反映情况,督促业主委员会本着关爱儿童身体健康的理念制定社区公约,由全体业主共同自觉遵守,和平解决社区纠纷,共创美好小区。

养狗争端频发生

文明养宠来“降火”

近年来,频频发生因不文明养狗行为引起的争端,在社会上也引发了一系列讨论。

不久前,哈尔滨一老人因孩子被未拴绳的狗吓到,找狗主人理论反被打;数日前,广东清远两条宠物狗均未拴绳,见面互相扑咬,伤及一名狗主人……

除了遛狗不拴绳外,狗随地便溺、夜半吠叫扰民等不文明现象也困扰着许多人,由此也引起了大家对文明养宠的重视。

网友“沉默是金200603”表示,文明养宠要从自身做起,文明自律养宠行为,做到出门牵绳、及时清理狗便、避让怕宠人士,支持领养、适龄绝育,不散养、不遗弃。也有网友指出狗患源于人祸,养宠人要对自己的宠物负责,爱它,也要牵制它;也呼吁不要对养宠形成偏见,对文明养宠的人给予应有的尊重,对不文明养宠的人避而远之。

江一泓指出,根据《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禁止携带犬只出入儿童活动场所等公众场所;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可以根据社区相关公约划定本居住地区内禁止遛犬的区域;养犬人应当加强自律管理,自觉遵守养犬管理的规定,文明养犬。违反条例规定的,可以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五条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厦门:案外人因恶意付钱给“老赖”被罚50万

厦门“史上最高金额罚单”

案外人因恶意付钱给“老赖”被罚50万

东南网8月7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整理)

案外人无视法院财产查控措施,恶意付钱给“老赖”怎么办?近日,厦门同安法院对这样一家公司罚款50万元。据悉,这是厦门市法院系统迄今为止在执行过程中作出的最高金额罚款。

数年前,郑先生向集美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兰某履行买卖合同,付清货款185万元,并向法院提供线索,指证兰某在厦门某建设集团有笔未结工程款。集美法院查核确定后,向案外人厦门某建设集团公司送达了财产保全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2017年2月,案件因管辖地异议被移送至同安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生效后兰某没有履行,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

同安法院要求该建设集团公司向法院执行账户支付已由集美法院保全的工程款。但该公司却提交2次执行异议,辩称已于2017年1月向被执行人兰某支付工程款805132元,拒绝履行协助执行义务。

对此,同安法院特向集美法院函询,查明集美法院并未解除财产保全措施,也从未允许该公司向任何个人或组织支付该笔工程款。于是,同安法院向该公司送达《责令协助执行单位追款通知书》,要求其如数追回已擅自支付的款项,该公司仍拒不执行,情节恶劣。因此,法院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人民币50万元的处罚决定,并从该公司账户划扣存款人民币805132元作为执行款。

网友评论>>>

@吃货玩乐go:该狠狠地罚,坚决抵制老赖。

@飞奔的大橙子:对付脸皮厚的,就得罚点狠的!重罚体现的是对诚信的尊重。

@浩瀚ytr星河609:藐视法律权威是要付出代价的。

南靖县公安局:善用互联网 构建和谐亲密警民关系

东南网8月7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张少伟) 善用互联网平台构建和谐亲密警民关系,是南靖县公安局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工作。以南靖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为例,从2016年初开通以来,“吸粉”就突破了10万,单篇文章点击量多次破万。值得一提的是,在官方组织的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该公众号长期占据漳州公安系统微信影响力榜首。这份光鲜成绩背后则是南靖县公安局坚持“亲民是关键,服务是落脚点”的互联网工作思维。

6月30日,南靖境内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引起较高关注并流传多个版本。案件发生后,南靖县公安局及时在互联网平台发布案情进展。7月1日13时许,该案件告破一小时后,南靖县公安局就在互联网平台发布详细案情通报,短时间内点击量就近3万。

“实现信息及时发布,拉近百姓与公安民警的距离,是我们利用互联网开展工作的其中一个目标。”负责南靖县公安局网络安全的工作人员介绍。

重服务是南靖县公安局互联网工作的另一特色。该局还在互联网植入了一套囊括交通事故快处、紧急止付、失物招领、人员走失、违法犯罪举报、户口申报、出入境办证等便民微服务系统,为百姓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