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访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推动区域共同发展

2018-08-17 07:48:00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推动区域共同发展

    ——访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

东南网8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加快两个经济协作区发展,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市肩负什么样的使命和责任?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推动协作,实现互利共赢?为此,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

“加快闽东北、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新福建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的重大决策部署,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践行了新发展理念,又传承了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城乡协同发展的战略思维,抓住了当前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症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王宁说。

他表示,于伟国书记多次对两个协作区建设提出重要要求,强调要强化“一盘棋”思想,要在更高站位上谋划推动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相信只要我们各市、区持续抓、深入抓、共同抓,一定能够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形成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的良好格局。”

发挥三大作用

“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在新一轮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发展中,就是要按照排头兵的要求,当龙头、走前头,成为协作区发展的主引擎。”王宁说,具体而言,就是要发挥三大作用——

第一,发挥引领作用。福州的经济体量在福莆南宁岚中最大,约占闽东北经济协作区的56%。习总书记说“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福州市要拿出“老大哥”的担当,用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引领其他三市一区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携手推动闽东北经济协作区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四市一区的发展各有千秋、各有特色,相互学习、相互带动的作用要发挥出来。对福州来说,就是要用好“五区叠加”政策,发挥现代服务业、大数据、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业等产业优势,辐射带动兄弟市、区互利共赢,加快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发展。各市、区之间要在现代农业、旅游业、物流业等方面,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第三,发挥服务作用。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不仅要服务好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直单位、驻闽机构、高校等,还要服务好闽东北兄弟城市。当前,福州的城市功能加快改造提升,教育、科研、医疗等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我们一定要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用更优的服务资源、更高的服务质量、更强的服务保障,助力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发展。

着眼于此,多年来,福州市着重抓好基础设施快捷联通、产业发展合理分工、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等工作。其中,交通和产业是推进区域协作的两个关键,交通互联互通是协作的基础、产业融合发展是协作的支撑。“我们把这两项工作作为区域协作的重要着力点,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已取得良好成效。”王宁介绍说。

在交通方面,积极推动一批重大铁路、公路项目建设;整合成立了福州港,初步实现福州、宁德、平潭三地港口统一管理。通过打出一系列交通“组合拳”,闽东北区域城市间“动脉血管”更加畅通,形成了“1小时经济圈”。

在产业方面,福州与闽东北兄弟市、区携手,在旅游、现代农业、环保、物流等诸多领域,相互取长补短,开展了积极协作。如共同搭建旅游营销平台,对四市一区的旅游资源进行整体包装推介,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逐年攀升;整合农业优势资源,推动福州市春伦茶叶、永辉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在兄弟市建设基地,开展技术推广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