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访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主动融入闽西南经济协作 共同推动高质量赶超跨越

2018-08-22 07:36:15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闽西南五市常住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省58.7%、61.2%,具备形成城市群的分量、地位,区域协作、同城化空间十分广阔。在以厦门为龙头带动的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中,泉州如何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实现新的作为、作出新的贡献?近日,记者采访了泉州市委书记康涛。

康涛认为,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思想、生动实践,主动融入、借势登高,画好闽西南合作“同心圆”,奏响发展“大合唱”,打造新福建建设重要增长极。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厦漳泉同城化,是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打下的战略伏笔,也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福建方案”,推动高质量赶超跨越的必然要求。

“深入、准确领会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最重要的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找准定位、主动融入,把优势做足、特色做响、短板补上,推动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共赢发展。最主要的是突出全面对接,通过城市建设、产业布局、交通物流、开放平台等的一体化、无缝联接,促进全要素流通,争取较短时间内全方位合作实现新突破。”康涛说。

泉州是民营经济活跃地区,又是制造业大市,目前处于转型关键时期。不管是传统产业升级,还是重化扩量提质、高新培育壮大,都离不开国家、省里的支持,也离不开区域间的人才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合作。他说,闽西南既有山区经济,又有沿海经济,产业互补性强、资源共享需求高、市场合作潜力大。泉州一定要借势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大平台,抓住战略机遇,加快发展。

泉州既是闽西南协作区的重要成员,也是厦漳泉同城化建设的一极。他认为,从协作空间层次看,存在“同城化+山海协作”的有利条件,应重点建设跨界增长区域,加快实现产业带动、城市看齐,促进厦漳泉同城化、闽西南一体化。为此,他提出,泉州在融入闽西南协作区建设中,特别要主动融入“一张图”“一个网”“一盘棋”“一平台”的建设。

具体地说,落实协作“一张图”,就是按照全省规划顶层设计,重新审视原有的功能定位、产业分工、设施配套,调整重点区域规划、相关专项规划。搭建交通“一个网”,就是按照“协作区2小时、厦漳泉1小时”时空距离,加快落实高速公路、高铁铁路、厦门新机场等重大项目,抓紧打通城际间的“大动脉”,同时畅通接壤地区的“微循环”。布局产业“一盘棋”,就是抓住省级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发展机遇,建设晋江集成电路、南安高端半导体、安溪湖头光电3个园区;推动全域旅游,整合泉州文化资源和厦门商务旅游、三明生态农业、龙岩红色元素等。同城服务“一平台”,即构建公共服务信息共享平台,探索跨区域建设医联体、集团办学等,为人才提供同城化服务,同时推进生态环保联防联控,借助环戴云山生态保护司法协作联盟、海洋环境联动执法等机制,共抓大保护,让五市群众更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六年七下晋江,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这是16年来晋江、泉州乃至全国发展的重要指南。泉州是“晋江经验”的诞生地,也是传承、践行“晋江经验”的先行区。“在融入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中,泉州要一如既往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用好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指导泉州在闽西南协作区建设中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康涛说。

“六个始终坚持”的第一个,就是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根本方向。泉州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赢得未来。面对转型升级“下半场”考验,泉州将提振爱拼敢赢精气神,以“滚石上山”劲头,加快构建传统、重化、高新三大产业板块,力争2020年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坚决完成省里交给的高质量赶超跨越任务。在康涛看来,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泉州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已积累了较为雄厚的资本、管理、人才等实力,在闽西南协作中,可以作出更大的贡献、获得更好的发展。多年来,一批泉州民企赴漳州、龙岩投资创业,有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民生就业,如盼盼集团等在闽西长期投资兴业,对地方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近年来,安溪发挥与厦门毗邻的区位优势,在南翼新城创办思明园、湖里园,与厦门思明区、湖里区深度合作互补,经过几年建设,已有数十家厦门企业落地,两地形成“安溪负责园区建设、思明湖里招商引资、两地税收共享”的飞地经济合作模式,成为区域优势互补、协作推进的一个典范。

国内外城市群发展经验表明,“朋友圈”越大,资源越多,发展机会更多。康涛说,区域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协作既有优势叠加,也有长短互补,越紧密越有利,越能激发出规模效应、溢出效应。泉州与这些地方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必将大大提高协作区内的整体发展水平。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合力推动城市融合、高新技术带成形成势,合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力争取国家相关政策、规划支持,把同城化、区域经济协作引向泉州城市纵深,实现市域中小城镇全面融入,共同促成厦门翔安—泉州南翼创新走廊,共同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城市连绵带。“我们深刻认识到,越敞开胸怀,发展空间越广。通过主动融入闽西南协作区建设,我们必然不断扩大‘朋友圈’,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推进泉州加快转型升级。”他信心满满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