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 正文

让游客“放心游福建”

2018-08-27 08:08:2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原题:让游客“放心游福建”

两年前,福建在全国首开先河,推出“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实行旅游投诉“一口受理”“快速办结”“先行赔付”;

12315统一受理平台接到投诉后,即时转办,相关涉旅综合监管部门24小时内即主动联系投诉人,快速启动处理程序,并对符合条件的投诉7个工作日内办结、答复;无法办结“快处先赔”的投诉,承办单位在24小时内即通过“放心游福建”旅游理赔基金会实行先行赔付。

通过此举,深化了旅游综合监管机制,积极营造了放心、舒心、爱心的旅游市场环境,擦亮了“清新福建”金字招牌,成为推动全省旅游产业优质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7年,全省全年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3.83亿人次,同比增长21.4%,比全国平均增速高9个百分点;全省旅游总收入达5083.10亿元,同比增长29.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95亿人次,同比增长21.1%,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2703.25亿元,同比增长30.2%,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

放心游福建,不只是我省旅游行业的一句服务承诺,它更在逐步深入福建人的内心,成为福建人喜迎八方客的自信。

建机制 旅游服务质量大提升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省领导先后多次对“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工作作出指示批示,为推进实施“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完善旅游综合服务监管机制,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质量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6年5月,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由省财政安排1000万元资金设立全省旅游投诉“先行赔付”周转基金。

同年8月15日,省旅发委牵头联合24个省直部门,联动9市1区,正式对外公布实施“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实行旅游投诉“一口受理”“快速办结”和“先行赔付”,并以此为核心建立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机制、旅游投诉受理运行机制、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旅游服务承诺问责机制等一系列综合监管机制。同时,各级旅游投诉受理转办机构也制定了应急处理预案。

为了实施好“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省旅发委牵头,建立了涵盖省公安厅、工商局、物价局等24个部门的市场综合监管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定期召开“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专题会议,展开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等形式,互通情况,密切合作;举办福建省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单位联络员培训班,进一步明晰综合监管新办法新举措,邀请更多部门加入“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

今年4月下旬,省旅发委牵头对《福建省旅游市场受理投诉责任清单》进行了重新梳理修订。目前,除旅游、工商、物价部门外,陆续又有省卫计委、省文化厅、省国土厅、省税务局、省食药监局、省质监局、福建海事局等7家单位加入到服务承诺中来,切实提高“放心游福建”旅游投诉快速响应机制。

优服务 “放心游福建”承诺树口碑

“放心游福建”承诺的实施,是如何以问题倒逼的方式,大幅提升全省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综合监管水平,实现游客“有地投诉”“有人受理”“有人赔偿”,树立良好的口碑?有几个数字让人印象深刻——

旅游、工商、物价、卫计、文化、国土、税务、食药监、质监、海事等10个部门接到投诉后,24小时内会主动联系投诉人,快速启动处理程序;

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索赔法律依据明确的旅游投诉,将原法定期限为60天的处理时间缩短为7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投诉人;

对于未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快处先赔”投诉,承办单位必须在24小时内通过理赔基金先行赔付。

这样的做法得到游客一致好评,也让全省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旅游企业也积极响应和参与。目前,全省有517家旅行社、85家A级景区和295家星级酒店签订了优质服务承诺书。

省旅发委还积极联合省工商局,将“12315”旅游投诉平台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投诉受理平台,研发了“12315”旅游投诉平台移动手机版,实现了实时接收投诉信息、及时反馈受理。该平台还与“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深度对接,实现投诉信息互通。利用旅游服务监管平台,我省实现了全省所有旅游团队名单表、行程单和旅游车辆及驾驶员信息全部登录,所有旅游团队全程动态监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