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厦门软件园:打造福建数字经济新高地

2018-08-29 07:36:58 廖丽萍 林世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高质量发展,五大细分领域发力数字经济

日前,2018(第三届)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评选出8个园区为“2018中国大数据明星产业园”,并公布“2018年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厦门软件园和厦门南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入选两个榜单。

不只是大数据产业,厦门软件园在数字经济的各个领域也表现抢眼。就在上月底,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揭晓,福建6家企业上榜,其中,美图、4399、吉比特和美柚等4家企业均来自厦门软件园。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43家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2017年度最新榜单中,厦门软件园综合排名第七,成长性指标蝉联第一名。

“厦门软件产业虽然缺乏巨头型企业,但是在细分领域形成了突出竞争优势。”厦门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厦门拥有包括全球最大的电子数据取证公司美亚柏科、我国最大的手机动漫发行平台咪咕动漫、产品覆盖全球15亿台移动设备的美图公司、中国最大的游戏门户网站四三九九等在内的多个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

经多年探索发展,厦门软件园逐渐在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及行业应用、移动互联五大产业细分领域。

目前,园区在部分细分领域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进入全国前列,其中,动漫游戏产业排名全国第七,电子商务产业排名全国第九。此外,软件园还拥有8家主板、创业板上市企业,4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全国软件百强企业,营收超亿元的企业达90家,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高科技生活,技术支撑拥抱数字未来

手机购票,刷码过闸,无线上网……在厦门,借助“厦门地铁”APP,乘客乘坐地铁时就可享受到一系列智慧便民服务。而为这些便民服务提供技术支撑的,便是厦门信息集团路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一路”轨道交通互联网电子票务云平台。

2014年5月,路桥信息成为首批入驻软件园三期的企业之一。四年来,路桥信息快速成长为一家以软件平台研发和运营为主的中型软件企业,并将产业成果应用于市民的智慧生活中,成为产城融合、产业反哺园区和新城建设的生动写照。

路桥信息副总经理于用真说,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人才。“跨岛发展”下的集美新城对高端人才集聚产生了巨大的引力,公司近年来吸纳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为企业快速、高质量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上,软件园构建了“引才、留才、育才”体系,充分利用人才扶持政策,强化产学研合作,完善人才培训的多元模式,引入实用性人才培训机构13家,至今累计培训实用性人才近6.5万人;每年举办四次人才招聘、校招会和打造众创空间等举措,为人才集聚营造良好生态。目前,园区累计引入“千人计划”“双百人才”120余名。

以人才和技术为助推器,软件园企业正描绘出便捷美好的数字化生活图景。比如,易联众首创的符合社保和PBO2.0标准的金融社保IC卡,已广泛应用于百姓的生活中;由唯你网创新推出的实时财务大数据,将有效提高企业票据的审核效率,大量节约人力……

此外,园区已经汇聚了咪咕动漫、翔通动漫、飞鱼科技、吉比特等一批数字内容的行业领头企业。同时积极对接一批龙头和独角兽企业,新引进云知声、商汤科技、卓翼科技等前沿数字经济产业企业到软件园三期发展。

未来,软件园将大力发挥平台载体的作用,按照“人工智能+”数字产业和“区块链+”数字产业的产业布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