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泉州医保扶贫:除“病根”减负担

2018-08-30 09:12: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泉州市通过先诊疗后付费、出台医保扶贫补充补助政策等举措,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负担,使大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为他们撑起一把健康保护伞。

医保扶贫联系卡 福建日报记者 阮锡桂 王帅 通讯员 王宗平 摄

东南网8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阮锡桂 王帅 通讯员 王宗平 文/图)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工作中的硬骨头,如何借助医保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泉州市通过先诊疗后付费、出台医保扶贫补充补助政策等举措,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负担,使大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为他们撑起一把健康保护伞,助力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

先诊疗后付费,减轻贫困人口负担

“你相信吗?我去泉州的大医院住院治疗癌症,有一次只花了9块钱。”8月24日,安溪县龙涓乡陈维福跟记者讲起了他的住院经历。

陈维福一家五口人,属于省定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今年年初,42岁的陈维福不幸被查出罹患结肠癌。

过去,对连过日子都显捉襟见肘的陈维福来说,去大医院看病,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多亏了医保扶贫好政策,不然我这种情况只能放弃治疗。”陈维福前不久在泉州市中医院三次住院治疗。

第一次在6月,医疗费用52000元,按照各项医保扶贫政策叠加报销之后,他个人负担390元。

第二次和第三次在7月,医疗费用都是9000元,他个人自付部分仅有9元。

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住院还不需要押金,只要拿医保卡在医院一刷,各项费用都能即时报销。

“以前,贫困人口住院,要自己垫付医疗费用,然后按规定的报销比例报销。垫付医疗费用,对困难群众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泉州市医保局副局长肖惠中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开始,泉州将贫困人口信息输入全市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平台,困难群众入院治疗,只要一刷医保卡,系统就能自动识别,对此类人群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而且各项费用即时报销,个人只需要在出院时结清自付部分便可。

在定点医院设立窗口解决群众医保问题。 福建日报记者 阮锡桂 王帅 通讯员 王宗平 摄

五重医疗保障,困难群众看得起病

从2015年开始,泉州对办理重症尿毒症透析特殊病种的参保人员,给予每周2次免费血液透析治疗或每月108袋(2000ml/袋)腹膜透析液的免费治疗,费用由医保基金全额支付。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泉州市尿毒症患者受益14.27万人次,受益金额达9502.36万元。

家住泉州市南安洪濑镇的王燕清就是受益人之一。王燕清一家四口,属于国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她也是一位尿毒症患者。

王燕清说,以前这种病在农村没几个人能看得起,重症尿毒症患者一周要两次透析,一年费用要十几万元。

今年初以来,王燕清共透析治疗33次,花费医疗费用51667.61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38477.92元,加上其他的医保扶贫政策,个人只要负担420.93元。

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方案》,要求各地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构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等4重医疗保障体系,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王燕清享受的医疗扶贫保障还多了1重,泉州市在4重医疗保障基础上,再加一层保险,在全省率先实施医保扶贫补充补助政策,进一步完善对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体系。

“这一项补助,每年医保基金要多支出五六百万元。”肖惠中介绍说,该项政策自今年7月1日开始执行,保障对象为国定、省定标准农村贫困人口,政策红利惠及全市5.3万名贫困人口。

肖惠中告诉记者,叠加此项医保扶贫政策以后,目前泉州的贫困人口普通病的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都能达到90%以上,患有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等13种疾病的保障对象,实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9%以上,个人负担部分不及总费用的1%。

医保基金管理干部入户发放联系卡。 福建日报记者 阮锡桂 王帅 通讯员 王宗平 摄

好政策广告知,打消贫困人口顾虑

8月25日凌晨1时许,泉州市安溪县医疗基金管理中心的王城彬再次被一阵手机铃声吵醒。“我去医院真的不用花很多钱吗?”打来电话的是西坪镇一位罹患喉管癌的困难群众。

“您属于医疗扶贫保障对象,您这个也在13种大病范围内,不管花多少钱,报销比例都能在99%以上……”耐心解答完疑问已是深夜两点钟。

“半夜接电话已经习惯了。”王城彬告诉记者,在安溪全县像他一样的医保基金管理干部总共28位,按市里统一要求,大家都做了联系卡,送达到全县两万五千余名困难群众手中,随时解答各种政策疑问。

“好的政策如果群众不知情,效果会打折扣。”肖惠中说,农村贫困人口大多学历不高,年龄偏大,要上门入户反复宣传解答才能打消他们的就医顾虑,不延误病情。

从今年7月开始,泉州每一位贫困人口新入院,医保系统会给出提示,出院时会收到一份《医保扶贫红利告知单》,上面会详细列出总的医疗费用,以及各项医保扶贫补助政策报销的金额。

陈维福保存着这张告知单,在他看来,这就是一颗定心丸——四五百元的自付部分相对于7万元的治疗费用,基本可以忽略,有了这些医保扶贫政策,他才能安心治疗。

据统计,从今年初以来,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诊疗5550人次,特殊门诊35950人次,总医疗费用5814.12万元,借助多重医疗扶贫保障体系,实际报销金额达5041万元,报销比例86.7%,其中7月份报销比例达90.15%,患有13种疾病的保障对象报销比例超过99%。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