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晋江青阳街道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省了面子钱 多了敬老情

2018-08-31 08:39:23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晋江市青阳街道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将省下来的钱用在老人身上,给他们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省了面子钱 多了敬老情

东南网8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陈崟 钱健铭 姚煜娟)

数十年来,在青阳乃至整个晋江,婚丧嫁娶必须大操大办,有排场才有面子。如今,大家更重视里子:带头做公益,节俭不浪费,成为社会新风尚。

省下来的钱怎么花?“当然不能乱花,必须用在刀刃上。”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许长俊说,他们引导村居为老人提供服务,既发扬了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也让老人享受更好的晚年生活。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青阳街道多个社区,一探究竟。

青华社区:保障老年生活

28日上午,青阳街道青华社区。记者见到社区老人会会长庄永鹊时,他正在整理老人会的资金账册。谈到移风易俗,他特别开心:“3年来,社区群众将移风易俗节省下来的钱捐到老人会,累计超过150万元。”

2.7平方公里的青华社区,常住人口5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600人,居民大多从事外贸、店面出租生意,经济状况相对不错。“原来一场红白喜事,花费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青华社区党委书记庄国泉告诉记者,即便有的家庭开销得起,也会倍感压力。

2015年,青华社区老人会开始推行移风易俗,动员简办家中红白事。“刚开始遇到一些阻力,许多人说我们‘多管闲事’。”庄永鹊说,这种“闲事”必须管。于是,他们从老年人入手,通过平时的活动、老人课堂等宣传移风易俗。同时,他们通过每年举办的节日慰问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而经费,便来源于群众简办红白事节省下来的钱。

上个月,社区企业家庄鸿辉简办女儿婚礼,将节省下来的钱捐出31万元给老人会,社区每名老年人领到500元钱。捐钱给老人会并非个例。在青华社区老人会捐赠花名册上,记者看到这里详细记录了3年来的捐赠情况。

“这些钱,除了现金、日常生活用品的慰问,主要用来保障老年人的生活,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甚至可以报销经济困难的老人的部分住院费用。所有开支,必须实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庄永鹊说。

霞行社区:提供免费午餐

霞行社区,在当地经济实力并不突出。这里却有一家爱心餐厅,2016年初成立以来赢得点赞无数。辖区年满60周岁的男性和年满55周岁的女性,都可以免费用餐。餐厅只有几十平方米,简易装修,却干净整洁,桌椅齐全。

28日11时许,临近午餐时间,餐厅里身体健朗的老人已经在整理桌子,为大家用餐做准备。厨师张节省是本社区居民,原本在外地酒店当厨师,听说社区要办爱心餐厅,回了村。“原本不打算要工资,但是大家过意不去,最后就都退一步,我每月拿2000元。”张节省说,平时基本是四菜一汤,菜样会不断变换,遇到节日,会加几道菜。

63岁的庄美容,是霞行社区老年人协会第一分会副会长。3年前,庄美容发现社区不少老人因为子女不在身边,三餐饮食不规律,也没有保障,于是向社区老人会会长丁瑞英提出成立爱心餐厅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

缺少启动资金怎么办?丁瑞英和庄美容各自捐了5万元,爱心餐厅就这样办起来。许多居民闻讯后,自发简办红白事,把省下的钱捐到这里。至于采购、洗菜、淘米等活,由社区年轻人轮流干,全部义务投工投劳。

记者看到,爱心餐厅内设有两面爱心墙,上面写着爱心人士的名字和捐资数额,从几百元到几万元,加上捐物资的,共有100多人献爱心,合计超过30万元。

75岁的张永福是五保户,基本上是清粥寡面过日子,要吃得丰盛些不容易。“这个爱心餐厅办得太好了,荦素搭配,可口有营养。”张永福说。

“目前,每天有七八十位老人在餐厅就餐。餐厅配备专职会计和出纳,所有开支上墙公示。”霞行社区党委书记张伟明说,爱心餐厅建立后,社区里铺张浪费现象少了,孝老爱亲的风气日浓。

普照社区:举办集体生日

上个月,一场简单又欢乐的生日会在普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餐厅举行。刚出锅的水饺和长寿面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社区内近三个月过生日的百位老年人,一边吃面、吃水饺,一边互致祝福,场面温馨而又热闹。

“很好吃!感谢政府,让我们过上好日子。”86岁的社区老人许红仕,一边吃着长寿面,一边高兴地说。

“许多老年人子孙不在身边,我们用简单的方式,表达对老寿星们的祝福。”普照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蔡景辉告诉记者,通过集体生日这场活动,既减少了铺张浪费,又树立了文明新风,更重要的是,老年人聚在一起过生日,大家很开心。

去年1月,普照社区出台《移风易俗居规民约》,对婚喜事、丧事等都有具体的规定,倡导科学、文明、健康、节俭的新风尚,社区两委、党员、居民代表、老人会理事等带头签订承诺书。

“通过颁布民规民约,深化移风易俗,社区群众都很支持。”社区党支部书记蔡振星说,为了确保规定顺利推进,普照社区两委成员分别挂钩8个居民小组,每人负责小组内的事务,提前介入红白事,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企业家蔡坤普简办儿子婚礼,捐出22万元给普照社区老人会;社区群众蔡英明兄弟简办父亲丧礼,捐赠10万元……如今,社区群众简办红白事的越来越多,他们纷纷将节省下来的钱捐给社区老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