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青春社区”,做活共青团服务“实体门店”

2018-09-07 09:2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如何吸引青年人参与到社区公共生活中来,不当旁观者,而主动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参与者和主力军?共青团福州市台江区委创新联系和服务青少年的新模式,启动“青春社区”营造计划。

社区青年郑聪给孩子们讲茶道课程。  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摄

如何吸引青年人参与到社区公共生活中来,不当旁观者,而主动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参与者和主力军?共青团福州市台江区委创新联系和服务青少年的新模式,启动“青春社区”营造计划

东南网9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一直以来,社区治理创新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点和难点。破解的路径何在?

服务是最好的治理。共青团福州市台江区委创新联系和服务青少年的新模式,今年初启动“青春社区”营造计划,在洋中街道铺前社区等三个社区开展试点,组建“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队伍,面向辖区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的共青团服务产品。今年8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等来到铺前“青春社区”调研时,对基层共青团组织创新探索服务联系青年的新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完善社区治理,关乎治理能力现代化,关乎改革发展获得感。接下来,台江团区委将完善工作模式,整合力量,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台江区10个街道52个社区全面铺开“青春社区”创建工作。

服务阵地开到青少年家门口

8月16日—18日,台江团区委携手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联袂为来自山区的外来工子女组织了一场名为“走出大山看大海”的小候鸟夏令营活动。一群从小生活在山里的娃娃,在这场别样的活动中,既学到了丰富多彩的知识,又加深了对魅力榕城的理解,他们笑在脸上,家长们乐在心里。

“以往,每到暑假,我都不知道该让孩子干点啥。因为我们要上班,孩子老跟在身后,也不是个事。有心想让他参加一些活动,有的价格太贵,有的怕不安全,真的很伤脑筋。”学生家长刘玲燕说,像今年这样的小候鸟夏令营就特别好,不但不收任何费用,而且孩子感觉很有收获,现在就开始盼望明年暑假也能参加类似的活动。

据介绍,小候鸟夏令营根据青少年的兴趣点单、开展服务,是台江团区委今年创新共青团服务手段,为辖区青少年送出多样共青团服务产品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以往这样的夏令营不是没有,但是要么是团委自己组织,受制于经费和人员,规模有限;要么由公益组织策划,这些组织有热情,可是与社区缺少联系,报名和开展工作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如今,有了“青春社区”这一平台,共青团在基层有了“实体门店”,有效打通了联系和服务基层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

“之所以取名‘青春社区’,有两层含义:一是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治理创新大课题。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二是着眼于破解基层团组织联系青年不够紧密的问题,把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实体门店’直接开在社区青少年的家门口。”台江团区委书记吴京说。

“青春社区”创意很好,如何把这件社区治理的实事办实?为确保长效机制,台江团区委重点从人、财、物三个方面下足功夫。

具体而言,人力保障上,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开展社区营造,每个社区派专职驻站社工2人;资金保障上,共青团出启动资金,整合民政、社会基金会、台江区青少年德育养成计划等方方面面资金;场所保障上,充分采用区域化团建的思路,整合社区文化活动站、众创空间、健身房、教育机构等场地,达到“场地共用、资源共享、工作共用”的目的。

“‘青春社区’项目在广泛链接优质资源的同时,还积极拓展外延,打造青年党团员志愿服务基地、青少年校外教育培训基地、青少年社会组织和青年社工人才实训基地等三个阵地,真正做活共青团在基层的‘实体门店’。”吴京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