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经济观察】连城兰花海外飘香

2018-09-14 08:56:34 黄筱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黄水林)

“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对于兰花,国人是不陌生的。回溯兰花的种植,不得不说到连城。在连城,兰花产业已经是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全县兰花种植面积达4400亩,年产国兰成品苗2400多万株,产值达6亿元。

如今,连城兰花已在国内外花卉舞台上多次获奖,如何让更多的人能够闻到这一缕属于中国特有的清香?连城给出的答案是,国兰出口,并用现代技术为不同国家、不同的市场需求定制兰花品种。

创品牌 拓市场

早在宋朝,连城就已开始种植兰花。由于此地北倚武夷山脉西南段,南傍以“动植物基因库”著称的世界A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拥有着量大质优的兰花种质基因库。凭借良好的地理生态条件和当地政府的扶持,连城兰花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9月,在位于连城朋口的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内,敞亮的大棚里一丛丛兰花长势正旺。这家成立于2000年的公司,主要从事兰花、花卉、苗木栽培和销售,以及旅游观光等经营管理,是连城兰花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已在国内30多个城市设立经销点。

国内兰香正浓,可在国外市场,兰花品种较为单一,不少国家对兰花的需求不断增长。上个世纪90年代,连城兰花公司开始将兰花委托出口至日本、韩国等国家,当时主要的出口品种为兰花介质和兰花苗。2014年,公司代表中国企业参加该年度国际种植者评选,获得银玫瑰奖,也正是此时,兰花种植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开始考虑扩大国外兰花市场。

“蝴蝶兰这一类的洋兰在国外市场比较常见,但其实中国独有的是国兰,也叫中国兰。它有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和观赏价值,香味独特,在国际市场上几乎是空白,所以我们逐渐意识到要把国兰出口到国外,并在2014年开始办理自主出口手续。”连城兰花公司副总经理饶芳琼说。

2015年9月,连城兰花公司获得全省首张国兰《出境种苗花卉生产经营企业检疫注册登记证书》,拥有了自主出口权。2016年11月,公司将国兰出口日本,正式实现自主出口。2017年,连城兰花公司首次将国兰出口加拿大,为国兰打入北美花卉消费市场迈出坚实的一步。

2017年9月,连城县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国兰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从事国兰出口贸易的企业提供了便利。

重研发 保品质

连城兰花出口的优势,除了种类齐全、种植规模大、知名度高外,还在于良好的品质。

好质量背后是规范化的操作结果。“我们拥有自己的国兰质量管理体系,从溯源、培育、生产到销售,都依照一定的标准进行。”饶芳琼说,“这样保证了出口兰苗质量达到根结实、黄白;苗翠绿、粗壮。”

在出口的国兰中,有不少是连城兰花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品种。连城兰花公司建有国兰组培研发中心,运用现代杂交育种技术,实现工厂化育苗。并与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国兰组培、种植、病虫害防治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此外,为了保护国兰的种质资源,建有国家级国兰种质资源库,收集200多个国兰优良品种,其中核心品种40个。

有了好的产品,还得找到匹配的市场。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市场需求和消费习惯。饶芳琼说,在出口之前,先要对目标国家的市场进行定位和分析,了解当地对兰花品种的喜好,“像日本和韩国对兰花的消费水平比较高,我们出口时除了选择大众级别的国兰,还会选择相对高端的国兰品种。而加拿大华人较多,兰花作为一种中华文化象征颇受当地欢迎,但当地兰花以蝴蝶兰为主,种类较少,我们就先选择国兰大众品种作为主要出口对象,丰富那边的兰花市场”。

不仅如此,还可以利用自身技术,为不同的国家“定制”兰花,培育迎合国外消费者赏花需求的新品种。“比如红色是比较大众普适的颜色,我们现在培育出很多红花系列的产品,可以出口到亚洲、欧美等国家。但对于迪拜等国家,我们就会培育一些白花、绿花的品种。”饶芳琼说。

讲故事 做文创

和化妆品、食品一类的出口不同,花卉出口属于小众。在做出口的相关业务中,也遇到了不少难点。

饶芳琼说,国兰出口手续办理时间较长,一些证明的办理要花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因为有效期短,又不能太过提早申请。“有时候和客户约定的出口时间到了,但是手续还没有办下来,而办下来后花期又过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口的速度。”

饶芳琼介绍,国兰市场在一些国家是空白的,先进入的企业就会拥有很大的机会。但同样由于市场存在空白,当地消费者对国兰从不了解到了解,从观望到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在这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对外宣传。“因为外国人的喜好和国人不同,怎么讲好中国兰花的故事,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在这背后,也需要高昂的推广费用支撑。”

在饶芳琼看来,国兰里蕴含了很多中国元素,将国兰出口,不仅将兰花推向世界,也可以带动相关文创产品,如折扇、国画等的衍生和发展。连城县朋口镇镇长吴炎熙也表示,当地正在扶持建设“兰花一条街”和“兰香小镇”,并以出口国兰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依托,让更多企业加入到兰花出口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