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台北故宫博物院发言人金士先:我在福建教文创

2018-09-17 08:59: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发言人到大陆高校教师,金士先的故事除了启示文创教育的前景,更解释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台湾老师选择到大陆教学。

金士先在图书馆查阅资料。(资料图片)

东南网9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几天前的教师节,金士先的手机接连收到了学生们发来的各种祝福信息,让他觉得十分温暖。他在阳光学院的《博物馆与文创》通识教育课已经开了许久,现在依然场场爆满。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发言人到大陆高校教师,金士先的故事除了启示文创教育的前景,更解释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台湾老师选择到大陆教学。

“最不靠谱作业”

尽管是选修课,但阳光学院金士先教授的《博物馆与文创》通识教育课还是场场爆满。不只是学生,不少老师也专程来听他的课。曾任台北故宫博物院发言人的金士先把每一个来听课的学生都当作同道:“他们和我志同道合,有上进心,在这里教学是很愉快的事。”

金士先最近和几位老师、同学组成了个团队,共同研发博物馆和文创的学龄前课程,为博物馆培养未来的小观众。他告诉学生印章用材的演变历史。很快就有学生提出,为什么不能让孩子们用香蕉做一个好玩又好吃的印章呢?学生的想象力让金士先惊喜。他打算未来把整套教材教具确定下来后,带领学生围绕幼儿教育方面进行创业。“所以我和学生也可以说是合伙人的关系,这不仅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也让我的工作充满激情。”金士先说。

三年前,金士先到阳光学院参加文创研讨会,对福州的风土人情产生兴趣,阳光学院恰巧也对他发出邀请。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金士先第一次到大陆高校执教。之前,他也曾在台湾世新大学等台湾高校教授文创。尽管有着丰富的实践案例,金士先在课堂上还是尽量让学生多动手动脑。如自制单手操纵的弹射器,或是用饮料罐做出五种不同的创意作品等,他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总是内容丰富。其中,“最不靠谱作业”当数让学生找出校园里三种最不靠谱的设计,而学生交上来的作业让他颇为惊喜。有的找出女生宿舍走廊挂的架子设计不合理,有的发现吹风机的设计问题,有的对校园绿化提出了意见……在金士先和学生的共同推动下,学校的露天泳池多了遮阳篷,候车点变得绿意盎然……“看到自己的教学成果一点一滴地得以落实,这无疑是一个老师最幸福的时刻。”金士先说。

文创教育应从幼儿开始

在福建三年,原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发言人的金士先不忘老本行,走遍了这里的各大博物馆。他告诉记者,台湾人七成以上祖籍福建,对福建的饮食、织绣、手工艺、南音等都非常熟悉,福建的传统文化可谓深入台湾寻常百姓家。在福建教学,他希望学生们的文化创意同样能够根植、发端于传统文化,“否则一切都是枉然”。

因此,尽管是教授文化创意,但金士先首先强调的还是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他认为,现在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特别是本土文化的了解都很不够,而这需要文化单位和学校的积极推动,否则未来文创也是无本之木。他说:“台北故宫博物院每年都会做五期的幼儿园及中小学老师的培训,专家们不但协助编订教材,还会教老师们如何通过游戏让孩子们认识传统文化和文物等。孩子们从幼儿时期就开始接触传统文化,长大后自然不会畏惧更不会排斥,由此而发的创意也更有含金量。”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