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文创赋能,和平古镇发力IP再造

2018-10-04 08:39:21 周明太 郑雨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游客在参观、挑选和平古镇文创产品。

“和老爷”,连接古镇与年轻人的情感

秉持着“家由心生,万物和平”的家和理念,和平古镇塑造了一个IP形象群:和老爷和和老爷一家人。“我们找到‘黄峭公’原型,并赋予他家长的外形和内涵,用一种轻松、趣味的方式与消费者沟通,并实现更多文创化表达。”安娜说。

家人欢聚一堂,是和睦、家和之意,和老爷的“和”即由此而来。为人平和不争的和老爷,发型形象鲜明,谦慈和蔼,充满智慧,又是一个热心肠,手执一把“和”折扇;慈爱善良的和夫人,朴实自然,具有古镇的传统气息,总是保持微笑,给人亲切自然的家人感;而凤宝和龙娃,率真可爱,活力青春,代表着摆脱久远和沉重的历史,寓意着新生和融入新时代的活力和热情。一家四口,和和美美。“和老爷还是个称职的家长。”景域集团鲸鱼文创产品经理徐龙介绍,“他给你讲故事,陪你学技艺,带你挑宝贝,带你学家礼,带你上学堂。”

“在这样的古镇,砖瓦谯楼,古风徜徉,历史文化悠久,延绵千年。千年来,我们将古风遗址保留了下来,又在千年后创造了它自己的形象。通过这样的IP塑造方式,让和老爷一家人,带着古韵,伴着家风,出现在古镇的每一个角落。它以趣味生动的演绎,拉近人们对历史人物的距离感,并作为载体,与年轻人群建立和平古镇的情感连接。”徐龙说。

跟和平古镇确定合作关系后,鲸鱼文创投入十几名设计师,从今年五六月份开始设计,在近三个月时间里,设计生产了300多款产品,包括傩舞系列、我很黄系列、天下第一黄系列、遣子诗系列、和平家书系列、和平三宝系列、IP衍生品系列等,将和平古镇的文化用文创的方式进行解读和创意,用市场的方式进行商品化包装,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和喜爱。

徐龙介绍,从“黄氏宗脉”里提炼出关键字“黄”,以此作为文创商品的元素之一,玩出新花样;拉杆箱上“身在他乡即故乡”即运用了黄峭的《遣子诗》;传统的傩舞面具,被设计成手机壳、衣服的组成元素,成为街头流行色彩,代表驱邪平安;而和平书院的教育风韵更是转化为文房四宝……

文创空间,加速创意产业集聚

以近日举行的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文创化的和平古镇开始整体亮相,其中,和平古镇文创街区展示体验项目也应运而生。

和平镇镇长邓炜华介绍,和平古镇文化提升项目总投资1亿元,其中文创街区项目依托和平古镇原粮仓区域进行创意改造开发,共改造粮仓6幢、新建6幢,通过“和老爷带你回家”的旅游体验动线布置,完整呈现五大文旅空间和全套文创产品,形成和平古镇全体系旅游文创街区。

“文化创意项目的5个体验馆,主要是以创新、现代化、多媒体和互动的形式活化古镇文化,包括和平时光体验馆、非遗活态体验馆、文创生活体验馆、家风理学体验馆、旧事家塾体验馆等。”邓炜华说。

记者了解到,文创街区展示体验项目,属于和平古镇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一部分,参照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设计理念,将建设七大功能区。在古镇的规划里,园区被定位为影视拍摄基地、摄影基地、写生基地,以吸引更多文化企业入驻园区。

文创兴镇,正从古镇出发,触及更多的领域。据介绍,邵武正建立专项发展基金,通过执行税前加计扣除创意和设计费用等优惠政策,加强对创新设计企业的支持,带动创意产业发展。同时,邵武还创建设计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设计创新奖等,营造创意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

“我们要利用好和平古镇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搭建创意设计产业的孵化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云平台,引进文化创意含量高、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入驻,吸引其他相关的配套产业,构成有特色的园区产业链网络以带动整个园区的发展。”邵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詹勇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