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2018-10-11 09:10: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矗立在闽江畔、状似茉莉花盛开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昨晚成功举行首场演出,今后将为市民带来世界级文化福利。

首演前的暖场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摄

矗立在闽江畔、状似茉莉花盛开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昨晚成功举行首场演出,今后将为市民带来世界级文化福利——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文/图)

气势恢宏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墙壁上一朵朵盛开的茉莉花造型,仿佛带来了沁人心脾的芬芳;一曲悠扬悦耳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终了,观众依然沉浸在袅袅余音中,几秒钟后,献给演奏者、著名小提琴艺术家吕思清雷鸣般的掌声骤然响起……

昨晚,备受期待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开幕首演成功举行,一场中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让现场聆听的福州市民如痴如醉。这意味着,这座历时三年多建设的文化地标,终于迎来了盛装登场的时刻。今后,这种大手笔、高品质的艺术演出将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寻常见”,为福州乃至全省群众带来一场场震撼心灵的艺术盛宴。

震撼!比肩世界的闽江文化地标

“太震撼了,福州也有了这么高水平的建筑,我由衷地感到高兴,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最难的施工工艺,世界级建设水平,这是历史性时刻!”昨晚,前来观看首演的福建长滔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书鸿,特意提前来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参观一番。作为建筑业内人士,他的脸上写满了兴奋和喜悦。

总投资约32亿元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在福州城市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由芬兰建筑大师佩卡·萨米宁主创设计,参考传统的意大利建筑风格,整体造型犹如一朵巨大的茉莉花,歌剧院、音乐厅、多功能戏剧厅、影视中心、艺术博物馆5个场馆分别是花瓣形状,盛开在三江口。”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俯瞰,“茉莉花”完美绽放;远眺,“茉莉花”洁白无瑕;走进,“茉莉花”动人心弦……五片“花瓣”中最大、最高的场馆歌剧院,是整个文化艺术中心的核心演出场所,建筑面积大约5万平方米,建筑高度65米,相当于20层楼的高度,能容纳1600个座位。为了让每位观众都能享受到最好的音响效果,设计方和建设者精雕细琢:每张座椅后背都由竹子材质制作而成,因此能达到较好的反声效果;座椅的布料全部进口,吸音程度最小……当艺术家在舞台上演唱时,哪怕离舞台最远的观众座席,都能感受到清晰、丰满的旋律。

作为按最高三星标准设计的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还依托毗邻闽江、三面环水的独特优势,设计了一个“水空调”,一年可节约三成的用电成本,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国际理念,让这座矗立在闽江畔的文化地标,由内而外都能比肩世界级水平。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