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20年,福州无偿献血量提升9倍秘密何在

2018-10-11 09:19:03 林颖 林智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单针采集血小板,大幅提升机采舒适度。

翻新宣传手段

“和抽血不一样,献血前是不能空腹的。而献血后,我们则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因为人体的血液约55%为血浆,血浆中约91%~92%为水分,通过补水可以补充血容量……”说话的是声音甜美的林芳,身为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的一名讲解员,她会定期向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做这样的血液科普。

作为省血液中心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宣传阵地,这个科普教育基地从去年8月启用至今,已举办56场活动,内容涵盖血液知识、输血历史、献血发展、献血常识、捐血楷模等。

“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普及是十分必要的,即使是老献血者,也可能有不了解的地方,更别说是还对献血犹豫不决的新人。”林芳说。

正是意识到宣传的重要性,中心从2001年启动采供血工作以来,就始终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不断改进形式、扩大铺盖面。除了将民众“请进来”外,工作人员还主动“走出去”,走进社区、企业、机关单位、城镇农村、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无偿献血知识普及活动,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延伸宣传触角。

近年来,中心的宣传形式尝试着走起流行路线,微电影、街拍、抖音,这样新潮的宣传方式,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的目光。

严把质量安全

除了献血招募外,严把血液质量是省血液中心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从开业之初,大家就将血站质量文化作为了血站的灵魂。

涂东晋是省血液中心血液检测实验室一名资历较老的员工,平日里主要负责中心献血者血液标本的检测和管理工作。在他的印象中,科里的血液检测手段经历了从手工到半自动化设备,再到全自动化设备的发展过程。“设备自动化水平的提升,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让检测过程更加规范、标准,而且检测过程具有可追溯性。另外,2007年我们还根据‘一法两规’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血液检测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为进一步严把血液质量关,本着对献血者和受血者负责的立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2012年起省血液中心还将核酸检测正式纳入血液放行检测项目,进一步缩短输血相关病毒检测的“窗口期”;2016年起对所有的献血者血液标本开展HTLV项目检测,进一步提高血液安全性。如今,省血液中心的血液检测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唱响“公益之歌”

今年中秋前夕,位于闽侯善恩园的残障孩子们,又一次迎来了一群熟悉的老朋友——来自省血液中心的献血服务志愿者。他们除了带上中秋慰问品,还特别准备了射箭游戏及手工灯笼制作,与孩子们互动交流。这样的爱心活动,献血服务志愿者之家每年都会组织一两次,迄今已是第12年。

此外,中心也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参加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牵手活动”,参与爱心妈妈结对子;捐资助学帮扶卫技院学生;参加“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针对省血液中心开展的多项公益活动,中心副主任曾嘉感慨:“在各个献血点,每天都会迎来许多奉献爱心的无偿献血者。作为公益单位,我们不但要做公益的倡导者,也要成为一名公益的践行者。我们希望用点滴的行动,把这份大爱回馈给社会,让更多的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阳光播撒到每个角落。”

未来,省血液中心还将为各类公益活动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围绕无偿献血宣传和健康科普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奉献、互助的文明之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