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用光影诠释闽东老艺人的“乡愁”

2018-10-17 09:08: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近期,国内某大型购物网站推出的一条30秒的公益短片,用镜头讲述了闽东老手艺人对竹编技艺的坚守。这部被称为“乡愁记忆”的公益短片一经发布,迅速征服了数万网民。

畲族传统服装的拍摄现场。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苏诗瑶 摄

东南网10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苏诗瑶 文/图)

近期,国内某大型购物网站推出的一条30秒的公益短片,用镜头讲述了闽东老手艺人对竹编技艺的坚守。这部被称为“乡愁记忆”的公益短片一经发布,迅速征服了数万网民。短片推出不到半个月时间,点击数就达到120多万。

视频拍摄者,就是今年初刚刚拿下第八届咪咕·G客原创视频比赛一百万基金大奖的壹方传媒。这支90后的年轻团队,用他们的执着、热情和乡土情怀,为闽东老手工艺人推开了一扇窗,使后者再度走进大众视野。

匠人匠心的艺术情怀

这部今年8月刚刚拍摄完的 《竹编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 公益短片,取材是壹方传媒一贯坚持拍摄的闽东老手艺。虽然该片只有短短30秒,但看到画面中84岁的老艺人用他那双布满岁月的手,在竹上磨节、分层、打磨、编织时,观众仿佛回到了儿时,那精湛的技艺化成一股浓浓的乡愁,流淌在每个人心间。

“老手艺不比现代机械,守得了手艺,却走不出销路。”壹方传媒导演刘圣辉道出了拍摄的缘由。在宁德市蕉城区洋中镇芹屿村长大的刘圣辉说,镇上老街的糕点、糖果、竹编都是他童年里最美好的记忆。可随着时代变迁,老手艺不得不面临产品滞销、难以维生、后继无人的局面,看着一家家老店关门,那些珍藏的味道、技艺正在消失,他下决心将其记录下来。

出于这样的心境,刘圣辉和志同道合的友人,开始着手拍摄关于老手艺的纪录片。2014年,借助 《舌尖上中国》 的势头,刘圣辉团队便着手拍摄 《舌尖上的宁德·阿元光饼》 纪录片,主人公阿元是洋中镇上一个普通的光饼手艺传承人。起初,阿元因不想生活被打搅而反对参与拍摄,刘圣辉便同阿元诚心交流,更是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真诚打动了阿元参与拍摄。纪录片一经播出,反响热烈,“阿元光饼”成了洋中镇的一张新“名片”,不仅营业额翻了一番,阿元还找到相守相依的另一半。此外,该纪录片还在“百姓富 生态美”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紧接着,刘圣辉便与几个朋友成立了福建壹方维度传媒有限公司,接连拍摄了《老手艺 新经济》和《柿子红了》,分别获得宁德市电商扶贫技能大赛一等奖,“新时代 新农村”微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

如今,壹方传媒致力将闽东老手艺带出地方,走向全国。“今年,我们借力电商平台,把拍摄的十几条闽东老手艺的短视频配上物品链接上传,得到了不错反响。”刘圣辉说。

正在拍摄老艺人。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苏诗瑶 摄

传统手艺的大胆“触电”

“老手艺必须要走出新形式,它需要考虑消费者,又要与众不同。”刘圣辉说,比如竹编,大多数人不知道从何购买,而电商恰恰能有效且快速地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让闽东老手艺走进互联网,壹方传媒从今年4月初便开始筹划,并在某购物网站上注册了一个文化自媒体“壹方视频”。随后,他们发起寻找民间手艺人的消息,征集线索,逐个踩点,最终确定拍摄对象。电商产品宣传片在于短、精、快,所以拍摄时,团队不仅要考虑产品本身,还要体现手艺人的心境,这都给拍摄增加了不少难度。

“每个手艺人都有自己的脾性,有的性格孤僻,有的生性活泼,有的古板难搞,我们不但要顺着手艺人的心境,而且要与他们产生一种内心的共鸣。”团队成员冯求斌说,有时老手艺人颇有个性,常常不按拍摄脚本走,让十几秒的短片,拍摄时间拉长到近2个星期。

即便这样,团队也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而后,壹方传媒又陆续拍摄了竹扇、竹编、油纸伞、霍童斗灯等多个短视频,经过后期制作,配上购买链接上传至购物网站。

数据显示,一周之内,手工皮匠视频的网站点击量就达17万,竹扇、竹编、油纸伞的视频也同样在一周内引发20万以上的关注,网民的热情出乎意料,让壹方传媒攒足了信心,也让老手艺人看到曙光。

“原来还是有那么多人想了解我们。”竹编手艺人陈久应很是感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年轻人的关注,只要年轻人喜欢、关注,一代代往下传,老手艺就不会死。”

用镜头讲述老手艺人的故事、展现传统文化的发展现状、揭示传承匠心的意义与价值,壹方传媒用他们的一片赤诚之心,让老手艺人“触电”,让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的视野。

情系乡梓的“走心”团队

这支15人的90后团队对每一部作品要求极其严苛,每部纪录片开拍前一夜,团队成员还会将脚本在脑海中过滤个无数遍。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每一个人都拉紧神经,就连一个极小的logo(标志),也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就是这样严谨的工作态度,才生出一部部好作品。

“生怕拍不好,达不到预期效果,辜负大家的期望。”拍摄三年多来,刘圣辉坦言,几乎每一天都是“提心吊胆”。没有一个导演想让自己的作品石沉大海,刘圣辉也一样。然而,要想让作品有人看、有共鸣,还需“走心”,这也使得刘圣辉对题材选取颇为严苛。他说:“一个作品要打动他人,首先得打动自己,而只有当我们亲身体验过、感受过,才能了解这个故事,及其所包含的情感。”所以,在壹方传媒所呈现的作品中,几乎都能看到团队成员的成长经历和感受。例如,《记忆中的薄荷糖》 能让刘圣辉回忆起小时候爷爷的味道,这样一份情感的融入,也让这部纪录片更加打动人心。

为了拍好《竹编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团队三次踩点,在脚本上反复推敲,就连后期配乐和色调也换了不下十个版本,耗时两个月才推出,正是凭借这部作品,他们拿下一百万基金大奖。作为一支年轻团队,在大奖的光环下,无疑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大家都很拼,很专注。”团队成员陈潇滢说,每天都有新的挑战,但是把最困难的事情做好,就很酷。凭借这股酷劲,壹方传媒也吸引着更多年轻人加入,他们敢拼、敢闯、敢追梦,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讲述时代的故事,记录厚重的乡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