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连江:生态产品闯市场

2018-10-22 08:28:37 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连江县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为起点,探索构建自然资源价值核算体系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最终指向生态与经济效益协同互馈——

连江:生态产品闯市场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林冰)

重新核算自然资源价值

20日,叶有华在电脑上启动正内测中的连江县自然资源资产信息管理平台。查询结果显示,连江全县海域3112平方公里,海洋水域资源的实物量价值为473亿元,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为1.9万亿元。

叶有华是深圳中大环保科技创新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早前,受福州市政府委托,他带领团队在连江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为县域内的生态产品进行定量化资产核算。在新的定价机制下,全县海域资源的市场价值实现了从百亿到万亿量级的增长。

“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以占用与破坏生态资源为代价,优质的自然资源日益稀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优质生态产品付费。”叶有华说。因此,生态产品入市成为可能。

难点在于,如何通过合理定价,体现生态产品的真正价值?

“以森林资源为例,以往我们在评估其价值时,往往只看到林地使用价值、林木等实物量的价值,却忽视了其在水源涵养、固碳释氧、气候调节、维系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生态功能价值。结果是价格不足以体现生态产品价值。”连江县发改局副局长张晟认为,生态价值核算,需在产权明晰的基础上,对看得见的使用价值、实物量价值,及背后的生态服务价值开展全面评估。

为此,连江引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全面摸清生态家底。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旨在反映土地资源、森林资源和水资源等8大类陆域自然资源以及海洋水域资源等4大类海域自然资源资产的现状。”张晟表示,自然资源负债表体系共有5大类表,其中存量表与质量表反映自然资源存量和质量;价值表则是对自然资源价值的量化;流向表展现自然资源的流向;负债表旨在评估自然资源的损耗等情况。

这为生态产品的价值核算与市场定价,提供了数据支持。

“我们制定了一套自然资源价值核算技术体系。”深圳中大环保科技创新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曾祉祥说,评估自然资源的实物量相对容易,随行就市即可;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核算则复杂得多,需引入费用支出法、替代工程法、机会成本法等定价方法,并根据项目对自然资源的实际占用与改变情况,予以定价。

目前,连江县定海湾沿线正在进行项目开发,共涉及5.53平方公里陆域和5.06平方公里海域。按照新的生态价值核算体系,这片区域的空间出让价,将从每公顷320万元提高至371万元。

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

生态产品有了与其自身价值相匹配的价格后,便要考虑如何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交易与变现。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省发改委组织开展全省生态产品市场化试点改革。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为起点,连江正探索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路径。

“通过价值核算与价格评估,确定自然资源交易底价,之后再导入金融与资本工具,利用抵押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方式,开展融资,并用于项目开发建设。”张晟表示,推动连江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核心在于构建从资源到资产,再从资产到资本的发展路径。

海洋大县连江,首选海域资源作为改革的切入点。

“连江渔业根基深厚,渔业从业人员近20万,鲍鱼产量占据全国三成份额。”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会长吴永寿说,但长期以来,当地无序、落后、粗放的近海养殖模式,为海域生态鱼与渔业发展埋下重重隐患,“大量木头、泡沫渔排与海漂垃圾相伴相生,随着养殖规模无序扩张,水域环境不断恶化,养殖效益锐减,赤潮等生态问题频发”。

早前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结果显示,连江近海规划养殖面积6651公顷,但2016年底实际养殖面积达2.24万公顷,四类和劣四类水质比例约60.4%。为改变这一局面,一场近海超规划养殖清理整顿行动正在当地开展。同时引导养殖从近海向深远海拓展,发展机械化、智能化养殖模式,推动渔业转型。

既要保护生态,又要保证渔民生计;既要开展近海环境治理,又要加大深远海基础建设投入。钱从哪里来?

正在推进中的黄岐半岛人工海藻场项目,引入了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理念,试图通过“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方式,寻求出路。

该项目位于黄岐半岛黄湾屿东南侧海域,涉及海域面积5125亩。按照初步规划,当地将在这里建设3个片区的人工藻场,13个单体的人工鱼礁,为深远海养殖创造生态条件,同时建设2条深水养殖网箱养殖带。

“我们首先将核算这片海域的实物量价值与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并根据项目对自然资源的实际占用与改变情况,重新评估其进入市场的自然资源资产,即资本化的部分。”叶有华表示,海域价值评估结果,将作为向金融机构申请抵押贷款额度的主要依据,“获得信贷融资后,资金将用于近海生态环境改善,深远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运营管理”。

在这个过程中,连江还将引入金融保险机制,为项目开展保驾护航。“我们将开展海域资源生态产品的环境污染修复评估与海域资源开发自然风险经济损失评估,并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进行环境污染责任险与台风自然灾害险的保险产品设计。”张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