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书店收门票,这账买不买?

2018-10-23 09:14:58 黄振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河北石家庄一家书店的门票收费须知

东南网10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黄振禹 整理)

日前,网上流传一则短视频新闻,河北石家庄一家书店开始实行入场阅读收费制。收费分为两种:购买5元入场门票可进店阅读;购买20元入场门票可冲抵20元现金,用于店内消费。

该书店负责人表示,书店拥有图书60万册,之所以要实行收费制,是为了给认可书店价值的客户提供更舒适的环境和更好的服务。对经常来店的读者,书店还提供了99元的会员年卡,不仅可以全年不限次到店阅读,还可以把书借回家。

近几年,开在大商场里的各种文创综合书店门庭若市,然而,很多店营收的相当一部分,来自文创品和咖啡。随着书店复合体验环境的提升,也慢慢出现了一种新的书店消费群体,所谓“蹭书族”——享受实体书店环境、看书选书,最后并不一定购买。如果买门票进书店的情况普及开来,网友们会愿意吗?

理解:书店要营利环境会升级

很多网友认为,逛而不买的人影响了他人的体验感,也并不能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收费以后,那些真去看书买书的消费者可以感受到更好的阅读消费环境。网友“波杰克马克”说:“挺好的,能帮助控制人数,起码进店的都是看书的。”网友“高冷的小碧池”也表示支持:“就我去过的书店来说,只看不买会让书到最后被翻出各种折痕,卖不出去,对书店不公平。”网友“豆沙绿豆沙”作了分类分析:“免费阅读去图书馆,公共服务来解决;书店作为营利性行业,实行门票制也挺正常的。”

也有很多网友认为,现在实体书店生存艰难,从维持经营的角度,收门票无可非议。网友“寂寞的夜晚来找我”认为,“书店要先生存下去,才能营业,书店要给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也是需要成本的”。网友“闭嘴啦l”则看到,“现在纸价书价涨得厉害,很多人买书也选择网购,书店要开下去总要尝试新的方法吧”。

反对:门槛要不得知识应开放

不认同的网友也不少,他们认为书店与其他的商业场所有所区别,不应该有过分浓重的商业氛围。向大众普及知识、为愿意看书的人提供阅读环境,本身就是书店应该做的。网友“名字挺好就不改”就质疑:“书店这个行业有明显的独特性,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如今顾客进门还要买门票,添了阻碍。”网友“我写不出来诗你不要劝我抽烟”表示,书店不该拿经营压力说事,“书店具有与其他商店不同的社会职能,而且店铺租金都是有国家补贴的”。

还有部分网友认为,书店收费不利于全民阅读的普及,在提倡知识向大众开放的今天,给有意愿读书的人设置门槛,并不符合社会趋势。网友“漫随天边-NANA”深有感触,免费的资源已经越来越难获得,结果就是“原本可享的资源也需要钱来实现”。网友“叶探花官微”建议不要普及,“这种收费方式变相让书作为知识载体的获取门槛变高了,对于经济能力有限的人来说,收费无疑局限了其获取知识的边界”。

其实,收门票也不是上述书店首开先河,近几年国内外已有不少实体书店开始尝试卖书以外的创收方式。如今,书店不仅仅是卖书,而走向一种复合的生活休闲体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赖阳认为,消费者到书店喝喝咖啡、看看书,顺便买几本书回去,这种体验氛围与生活情趣相关联。而对于经营压力倒逼书店转型的趋势下,让消费者有认同感才是书店未来发展的关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