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福州旧树兜河 污臭久治将愈

2018-10-23 09:27:42 林峰峰 卢金福 陈楠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旧树兜河水流被一排沙包阻断,一台抽水机正在将上游的污水抽往下游。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卢金福 陈楠 摄

旧树兜河周边部分小区在做污水管道改造。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卢金福 陈楠 摄

工程进展慢 时断时续频逾期

现场围挡边的告示说明,旧树兜河于去年年底去黑除臭初见成效,今年1月份起由于截污系统升级改造以及水利调度的建设需要,可能对河道进行断流,造成水质波动。告示所写的完工时间是6月30日。

“我很支持内河改造,但不能工程做了一半就放在那里,连个说法也不给。”家住福建皮塑公司宿舍的李女士说,旧树兜河治理施工时断时续,此前还曾施工到夜里12点,后工程暂停。国庆节期间附近居民看见有辆挖掘机开进河道,本以为要继续施工,但谁知并无动静。最近又有工人在现场施工,李女士呼吁治理工程尽快完工,让居民享受到清新的生活环境。

“过去旧树兜河挺清澈的,不少居民会来这里散步。”李女士告诉记者,几年前,旧树兜河曾改造过一次,河底铺了石砖,沿岸修建了木栈道,但从去年开始施工治理到现在,施工进度缓慢,造成恶臭长期蔓延,周边居民对河道治理工程意见很大,盼望能明确治理时限。

在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不少网友咨询旧树兜河治理工程何时结束。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曾回复,工程计划施工节点是2018年9月30日,并声称,因现场施工难度大,造成计划延迟。

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8日在回复居民投诉时称,经核实,是由于近期河道截污系统转化升级造成内河水质波动,导致旧树兜河产生臭味,目前正在抓紧时间施工。

循序治理中 预计年前可完工

旧树兜河施工为什么会时断时续?河道的升级改造什么时候能完成?居民反映的恶臭问题又何时才能够解决呢?记者在现场向一名施工工人了解到,目前工程处于断流抽水阶段,他们需要装沙袋并运往河流上游进行断流抽干,再对河道进行清理整治,但并不清楚工程何时可完结。

目前,旧树兜河治理已被列入福州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截污、驳岸、景观绿化、生态修复、泵站、处理站、调蓄池、闸坝等,于去年4月开工,建设期2年,运营期13年。

随后,记者采访了施工方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波,他表示,河道截污系统的升级改造有明确的工序顺序,在对旧树兜河进行升级改造之前,他们需要对旧树兜河上游交汇的华林河进行截污系统的安装,因此才造成旧树兜河工期拖沓。

至于旧树兜河的升级改造何时能完工,该负责人回应,“今年年底前能保证完工,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来看,大概还需要2个月”。而针对附近居民反映的恶臭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可行的临时方案,只有等河道升级改造完成后,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