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漳州芗城区:项目有速度,源自工作有温度

2018-10-24 07:28:25 黄如飞 苏益纯 杨凌怡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在项目征迁中,漳州芗城区的干部通过换位思考赢得群众理解支持,依靠公平公正的原则和让利于民的实际行动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有速度,源自工作有温度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杨凌怡 通讯员 郑凯)

近日,漳州芗城区西湖生态园又有2个安居房项目和5条道路投建,为推进“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再添“热火”。该项目2017年启动征迁,不到一年,拆迁面积205万平方米,动迁企业104家,创造了当年谋划、当年动员、当年基本完成和谐征迁的“西湖速度”。如今,项目征迁完成不到一年,已有6个安居房项目、10条道路投建。

芗城为何能创造出项目攻坚“加速度”?

将心比心赢民心

站上楼顶,参与浦南镇渡头村征迁的镇干部陈清炎望向圆山方向。不远处,西湖生态园的配套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中。尽管陈清炎已无数次看过这样的场景,但此刻他依然有些激动。

26名干部职工进驻渡头村,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全村1073亩土地、26万平方米建筑征用、签约、拆除等工作。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陈清炎沉思片刻:“换位思考,学会读懂民心。”

记得进驻指挥部的第一天,征迁干部兴高采烈地把标语贴在墙上——渡头渡头勇立潮头。可墨迹未干,风波骤至。

“我们是来讨说法的!”第二天中午,村里的40多名老人堵住了指挥部的大门。难舍故土,加上不理解征迁政策,老人们相约来此,给这些“后生仔”一个“下马威”。尽管经在场干部耐心劝导后,老人们陆续散去,但墙上的标语似乎蒙上了“阴影”。

在芗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学恒看来,只有读懂民心,才能保障征迁顺利开展。随即,20多名干部分成多个小组,全面入户开展工作,“群众要的是心安,而我们要做的正是让他们安心”。

两周后的一个下午,两辆旅游大巴驶入了渡头村。大巴载着村里的百余位老人,实地参观了碧湖生态园及其安置小区。

芝山镇宣委李金担任征迁第七小组长。这位34岁的年轻干部,此前在下碑村干过征迁工作。

车上,他一边用本地话向老人讲解,一边仔细观察着大家的表情。车子还没开回渡头,李金已经松了口气。老人们脸上的表情说明了一切——上车时还“横眉怒目”,参观后已“多云转晴”。

一把尺子量到底

拆迁过程中,群众最担心的是如何做到公平、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征迁干部的回答斩钉截铁。

刚走出校门的苏郑宇是征迁组中年纪最小的。有一回,苏郑宇到村民家中丈量房屋。临走时,该户村民热情地拉着他,要求把自家的铁皮屋也一并丈量统计进去。碍于情面,他照办了。

指挥部里的干部得知后,一针见血指出了其中的纰漏——铁皮屋需要另外测算。尽管出师不利,小苏却慢慢悟出道理:丈量不能“碍于情面”,要“一碗水端平”。

“之前听亲戚朋友说,征迁都有套路,只要拖到最后,政府就有求于我们,政策自然会松动,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后悔。”说起征迁,上坂村的老张悔不当初。按照此次征迁标准,老张可以享受20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因为“耍小聪明”,他不仅每个月少领了3000多元过渡费,连选房号都拿到了尾号,想选个好房子都没机会。

“践行群众路线,这里就是最好的课堂。”原西湖生态园征迁干部林畅浩说,“我们得实实在在为群众着想,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者得利。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管到底,做到早签早得利,彰显公平正义才能得到征迁户的信任和配合。”

好地段建安置房

“西湖生态园项目涉及1.5万名群众,106家企业需征迁,按照以往经验,我们早已做好安排,甚至还专门增加4名信访接待干部和员工。”芗城区信访局局长赖庆辉回忆一年的征迁过程,“零上访”让他惊叹不已。“如果不是自己亲身经历,说什么我也不信。”

这样的奇迹,来源于“让利于民”的行动。

“用好的地段建设安置房,用好的设施配套安置房,规划建设11所幼儿园、5所小学、3所初中、1所高中,特别是漳州一中高中部已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明年底将建成完工。”参与制定征迁政策的宋冰津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减少群众征迁损失,他们结合房地产市场变化主动提高征迁补偿标准,创新改进产权调换方式。针对双困户、老年人群体,芗城制定更为优惠的过渡安置政策,让群众共享城市化成果。

“把群众事当自家事办,西湖项目征迁无上访也不足为怪了。”赖庆辉说,现在西湖生态园征迁“让利于民”经验已在芗城推广开来,西院湖二期39天完成全部15万平方米征迁任务,金峰村连续3天每天签约上万平方米,“一江两岸四桥”60天完成古城古桥古寺“三古连线”……

项目攻坚“加速度”,创造了“五个一批”的亮眼成绩单:截至9月,芗城区亿元以上“五个一批”入库管理项目364个,总投资1943.2亿元。今年来,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27个,总投资560.5亿元,在漳州市“五个一批”项目考评中始终走在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8%。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