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冠豸山下,连城深耕“硒”望产业

2018-11-05 08:51:23 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黄水林)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被国内外医药界和营养学界称为“生命的火种”。“中国客家硒都”连城县是我省仅有的几个富硒带之一,富硒土地面积853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的33%,主要分布在罗坊乡、北团镇、塘前乡、姑田镇和庙前镇、莒溪镇、曲溪乡、赖源乡两条富硒土地带。

近年来,通过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连城富硒产业已覆盖种植、养殖、加工、生态旅游等一二三产业。今年上半年,连城富硒产业实现产值7.6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聚焦消费升级,做大品牌

日前,在连城县揭乐乡揭乐村冠豸山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富硒葡萄园前,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采购。工人们忙着分类装箱,通过冷链物流发往厦门、福州和广东等地。

“大家对食品保健的要求高了,富硒葡萄供不应求。”合作社负责人揭衍金满脸喜悦地说,客户主要来自周边大中城市。

近年来,连城着力于政策推动,培育壮大富硒种养殖基地、龙头示范企业,引领全县富硒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每年安排财政资金200万元支持产业发展,制定《连城县富硒农业产业发展奖励补助办法》,重点扶持从事富硒产业的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

“政策扶持到位以后,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消费者对富硒品牌认可度。”连城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张华柱说。为此,连城开始品牌打造,拓展硒旅结合。注册连城富硒品牌商标“中国客家硒都”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重点打造“客家硒都,价值连城”地域品牌;在冠豸山露营季、揭乐葡萄采摘旅游节、培田春耕节、生态星光莓斛飘香休闲旅游文化节、四堡雕版旅游文化节等节旅活动中,推广富硒产品。

“在今年的‘海交会’上,我们做了市场调研,连城白鸭的认知度达到了七八成!”福建省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斯琴高兴地说。据介绍,连城县去年上半年白鸭存栏量还只有50万羽,今年上半年已翻了一番,销售前景非常乐观。

规范技术标准,做精产品

在连城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富硒产品展销体验店内,记者看到富硒大米、富硒地瓜干、富硒白鸭蛋、富硒葛根等富硒加工食品。在它们的包装袋上,印有“中国客家硒都”的品牌标志。

“产品只有通过专业检测,才能被许可挂上‘中国客家硒都’的标志。”连城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昌涛说,“目前,市场上富硒食品鱼目混珠,必须要保证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好本地品牌。”

2017年,连城参与编写了《富硒农产品硒含量分类要求》福建省地方标准,为省内富硒农业产业的标准化与制度化提供了技术数据。如今,连城的各类农产品只有符合该标准中的含硒总量要求,才能以富硒产品的名义对外销售。

食品安全是发展富硒产业绕不过去的课题。连城重视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技术力量,发展绿色产业。

“2013年开始,我开始帮助连城开展硒的安全性技术研究。”福建省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敏健回忆说,他最初从水稻入手,探索富硒农产品的含硒量的安全阈值范围。为此,陈敏健先后100多次来到连城。

“他改良了传统的堆肥手段,采用冷性肥料加热性肥料的层式发酵法,这使农产品的硒含量有了保障。”连城县富硒产业协会副会长罗梁峰对此赞叹有加。

在陈敏健的带动下,连城与省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合作,在重点乡镇开展水稻、地瓜、红衣花生、雪薯、山苦瓜、铁皮石斛、金线莲、葡萄、百香果、连城白鸭、福建黄兔、河源鸡等特色农产品的种养殖技术试验,制定生产技术标准,引领科学种养殖,发展富硒农业基地约2.23万亩。

“连城的土壤带含硒量适中,无论是发展种植还是综合利用,安全性都比较高。”李昌涛说。这个结论得益于连城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开展的土壤硒含量状况调查方案编制及分级评价工作,它评估了连城农业土壤硒的空间格局及丰缺状况,为开展连城富硒农产品产地硒的分级、指导连城富硒农业种植结构优化、保障富硒农产品的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连城还与福建省分析测试中心、福建省农科院携手共同建设闽西农产品(富硒)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就全县富硒农产品及食品检测实验室建设、检测技术开发、检测报告认可、实验室管理和市场合作开发等方面全面展开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富硒产品可追溯平台。消费者可根据产品外包装的追溯码查验真伪。”李昌涛介绍说,连城将继续推进富硒产品规范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