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聚焦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学过来”到“请进来”

2018-11-08 08:47: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首届进博会为服务类产品和民生消费品安排了大比例的展示交易空间,涵盖了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医疗医药、食品农产品等诸多门类。来自全球各地的优质产品,在这里寻找中国买家。

美敦力公司展示O型臂术中影像系统。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摄

东南网11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林侃)

首届进博会为服务类产品和民生消费品安排了大比例的展示交易空间,涵盖了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医疗医药、食品农产品等诸多门类。来自全球各地的优质产品,在这里寻找中国买家。

业内人士分析,这既为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目标方向,也为消费品生产和服务确立了更高的质量、安全标准,同时还为满足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机会。

年中,电影《我不是药神》让进口抗癌药引发了从主管部门、专业人士到普通民众的广泛关注,国家也很快出台举措加速抗癌药降价保供。

“我们这次来,主要就是采购新的抗癌药品。”福建省冠华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铃告诉记者,此次他们与新弘一(香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联合引入一种国外抗癌药品,一年内采购金额将达2900万美元。如果一切顺利,这一新药有望于年底进入国内市场。这也是我省企业首次开展药品进口业务。未来,双方已计划将更多国外优质药品引入中国。

中国医药市场已进入全球化发展的机遇期。本次进博会,省卫健委组织相关医疗单位,一下子梳理了未来5年的进口医疗设备采购需求,多个项目在进博会上签约。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采购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这种机器人通过微创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与二维视觉的腹腔镜相比,三维视觉可放大10~15倍,使手术精确度大大增加,术后恢复快,愈合好。省肿瘤医院有望引进质子重离子加速器,这一新型的治疗肿瘤的射线装置,疗程更短、治疗更精确,此前,国内只有少数一线城市拥有这一设备。

有开启“买买买”模式的,还有以“卖卖卖”为主业的永辉超市。

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牛肉进口国,由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牛肉进口量还在逐年增加。6日与永辉签约的Kilcoy Global Foods是澳洲著名的牛肉供应商。这是一家专注于“自然到餐桌”食品解决方案的全球食品企业,以优质肉类和海鲜产品服务于世界各地美食爱好者。

永辉云商联合创始人牟鸣认为,在进博会上,不出国门就可采购来自全球各地的产品,为此,公司来了十几名采购人员,进行全方位搜索。

本次进博会上,永辉与近十家来自全球的生鲜、食品供应商达成了采购合作,金额达数千万美元,涉及生鲜、食品等多个品类,其全球直采供应链正在不断扩大与延伸。

民以食为天。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安迪苏生命科学制品(上海)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蛋氨酸项目。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安翔表示,这次签约,让公司的原料供应有了更好的保障,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福建东利贸易有限公司签下加拿大供应商的江瑶贝柱产品大单。

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与厦门建发股份是多年合作伙伴。此次双方签订的是一个长达三年的乳制品进口协议。“可以说,这是在此前合作基础上更上一个台阶。” 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餐饮服务部副总裁阮建华表示,中国通过进博会向世界传达了继续扩大开放的信号,恒天然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希望通过与建发的合作继续扩大在中国的市场。

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厦门银鹭的合作伙伴雀巢也亮相进博会。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董玉国表示,对食品行业来讲,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一直是雀巢的重要市场。“我们始终相信,食品要融入本地,要用本地的研发、本地的口味来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因此,我们与厦门银鹭等本地品牌合作,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更接地气的服务。”董玉国说。

“如果说以往是1.0版的‘学过来’,那么现在就已升级为2.0版的‘请进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社会研究所所长、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殷骏认为,未来,应当以本次进博会为契机,在民生领域服务行业整建制、成系统地引进包括教育、医疗、养老机构在内的服务产品及服务机构,邀请它们直接参与到我国民生领域服务市场的竞争中来。

飞利浦公司展示最先进的CT设备。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摄

美时医疗展示的儿科磁共振成像系统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的关注。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