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8-11-08 15:30:20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陈舒怡)今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第十二届茶博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武夷山市举行。会上有关领导就此次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办展规模、品质、成效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从刚才伍副市长的通报中,我们了解到今年第十二届茶博会内容丰富,值得期许。请问本届茶博会都有哪些亮点?

南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伍斌:就本届茶博会的亮点,一共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平价茶”推介,与往届茶博会重点展示高端茶、精品茶不同,本届茶博会突出平价优质茶推介,开展平价明星茶评选、实施平价精品茶的品鉴、进行平价生态茶的宣介。在武夷山,真正的茶叶价格并不是很高,真正的高端茶价位在一两万左右,所以本次茶博会一大亮点是突出平价茶。二是,展示生态茶,南平市是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在武夷山开展无肥、无药的试点工作,建立了茶产业无肥、无药的示范基地,是由南平市农业局局长徐春晖,武夷山市委常委、武夷山市政府副市长王文谦为主领衔推进,同时也有一大批专家参与南平无肥无药生态茶的研究和成果应用与转化。三是,构筑大格局,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立足海峡两岸,这是已有的亮点,本届茶博会邀请台湾地区五大茶协会以及全国台联参加此次活动,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我们深根茶企,茶产业的活力在于茶企,茶产业的效益在于流通,因此,我们为1000多名全国茶界精英提供平台,创造商机,促成融合,这是最重要的亮点之一。再有就是放眼国际,7日,南平市委市政府与美国俄勒冈州围绕绿色发展和投资、文化、旅游举行了研讨会。同时,此次博览会我们把茶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万里茶道”沿线城市进行推广交流。四是,融合茶文旅,此次博览会以茶创文、以茶创旅,“茶旅并进、文旅并推”,6日,武夷山机场正式开通杭州—武夷山—曼谷航线,这是武夷山开通的第一条国际航线。接下来,茶博会期间,将动工茶旅小镇项目,下一步将动工武夷山佳龙文旅项目,从而体现把茶文旅进行融合。五是,借势新媒体,本次茶博会,将开展“互联网+斗茶”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斗茶赛”等茶事交流活动,让茶博会更具魅力、活力;与今日头条等新媒体机构合作,围绕武夷山茶产业特色,举办“线上茶博会”,通过数字茶产业,建立数据库,实施茶产业的云管理。

记者:时隔十年,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再次在武夷山举办,请介绍一下今年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的筹备情况。

南平市农业局局长徐春晖:我们为能再次承办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感到荣幸,也感谢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各位理事、会员的支持与信任。2008年,武夷山承办了第四届年会,当时闽北茶业包括武夷山茶产业发展处于崛起的起步阶段,借助经济年会的影响,10年来,我市茶产业快速发展,茶业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和茶文化推广知晓率得到全面提升。

第十四届经济年会是南平市近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们将尽全力办好。一是组建组织机构。南平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袁毅任顾问,市长刘洪建任主任的组委会,武夷山市也成立了由市政府市长谢启龙任组长的组委会执行委员会。二是精心组织策划。为了丰富年会内容,经过精心组织策划,融入了生态茶园和“茶园品茗”、闽北各产茶区考察、武夷山名茶品鉴、“最美武夷茶”摄影图片展、“正山堂杯”全国茶文化楹联书画展等活动,将让与会者充分感受闽北山水茶的魅力。三是扩大对外宣传。在取得年会举办权后,我们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对外进行广泛宣传,活动期间还将邀请全国主流媒体、行业媒体一百多名记者到会报道,也欢迎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届时到武夷山去,了解南平、推介南平、宣传南平。四是优化办会环境。硬环境方面,我们结合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武夷大道、武夷机场等改造。同时,加强对相关酒店卫生环境、茶叶市场等进行常规性检查,确保为大会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记者:海峡两岸交流一直是茶博会的一大特色,请介绍一下本届茶博会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情况。

武夷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文谦:茶博会为两岸合作交流打造良好平台,台湾农会、台湾区茶输出业同业公会、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台湾省茶商业同业公会、台湾茶协会等参与主办茶博会,主办单位嘉宾26人将参加展会。今年茶博会将突出海峡情、两岸缘特色,推出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欢乐茶节、海峡两岸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届时,两岸三地文化界、茶学界、宗教界等精英汇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昭和茶庄、观山水、远景天创、黑彩窑台湾茶企踊跃报名,台湾馆104标准展位供不应求,台商参展和参会规模均超过往届。本届茶博会还邀请到台湾民俗表演团队阿里山邹族风笛表演艺术团到会展演出,展会期间每天在台湾展区定时演出,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台湾风情歌舞表演。

记者:去年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武夷)生态食品博览会内容丰富,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年茶博会还将同期举办第二届中国(武夷)生态食品博览会,请介绍一下食博会的情况。

光泽县委副书记董礼义:11月14日-16日,我们在南平市光泽县举办第二届中国(武夷)生态食品博览会。利用光泽县体育中心设展位380个,布展面积1.7万平方米,展示闽北武夷名酒、武夷山水生态食品、圣农集团上下游产业链、海峡两岸生态食品、闽北小吃美食等。目前全部展位已招满落位,还供不应求。会展配套活动亮点纷呈:一是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生态食品产业发展之路研讨会邀请国内生态食品行业领军专家、学者及采购企业,与政府机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代表一道,共同分析、探讨、研究“武夷山水”生态食品团体标准及发展战略,推动“武夷山水”生态食品发展。二是启动“中国生态食品网” 推动武夷生态食品线上线下展示销售,打造永不落幕的食博会。食博会期间,组织闽北食品企业及消费者集中体验并推广应用“中国生态食品网”APP。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推动武夷生态食品线上线下展示销售;三是组织县(市、区)长推介名优食品活动,由我市10个县(市、区)长采取演讲的形式推介各地名优食品;四是组织评选闽北十佳食品,由各县(市、区)组织推荐名优食品,经“网络海选”、观展群众评分、专家评分等环节评出“闽北十佳”食品,并颁奖;五是开展闽北武夷名酒专场推广活动,组织闽北部分酿酒企业举办品酒会、认领定制、封藏等活动;六是举办中国生态食品名城书法作品展。集中展示160余幅以“生态食品”为主题的全国各地优秀书法作品;七是举办首届中国(光泽)生态食品丰收音乐节,以丰收的稻田为舞台背景,邀请多位文化艺术界人士,以民俗特色歌舞、现代乡村音乐等跨界音乐艺术形式,辅以丰收主题诗歌朗诵、即兴创作、现场互动等形式,举办一场音乐盛宴。同时,我们支持部分参展商举办专场订货会,提升食博会对促进销售的成效。

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小茶人大赛”、“春蕾助学”义卖活动的开展情况。

武夷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文谦:小茶人评选活动是由武夷山市旅发委牵头开展的,通过在南平范围内评选小茶人来从而带动全社会参与茶文化、茶艺,小茶人大赛已经举办四年,每年参与人数不断增多,在茶博会期间将举办决赛,其中,每年参加小茶人比赛人数达到300人,家长达到3000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春蕾助学”义卖活动是 南平海峡 两岸 交流协会与南平市妇联 从慈善的角度推出的活动,茶博会期间所开展的义卖活动将在海洋馆举行,将通过义卖来筹集一些资金从而帮助一些贫困的孩子。

记者:从徐局长的介绍可以看出本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内容丰富,请徐局长详细介绍一下本届中国茶叶经济年会的突出亮点,谢谢!

南平市农业局局长徐春晖:一是主题活动突出品牌建设。本届茶业经济年会将举办2018中国茶业发展论坛,围绕茶业新业态新科技发展—茶调饮行业茶业三产融合发展—茶业文创经济与茶旅融合展开对话与讨论,届时全国茶业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业界精英就业内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专题交流,共享心得体会、共观行业前景、共谋发展大计,将对中国茶业品牌打造、业态创新、文化助力、商业模式变革等今后发展趋势产生重要影响。二是突出地方产业优势强强联手展示。年会组委会以茶会沙龙的形式,组织了各茶产区介绍各地的特色项目。同时,此次年会和作为茶业届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之一的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同期举办,加强了与海峡两岸茶博会的互动,我们不仅组织与会嘉宾参加开馆式和参观茶博会展馆,并将邀请与会嘉宾参加欢乐茶节中节目纷呈的各项子活动,届时与会嘉宾可以尽兴参与到民间斗茶赛等茶博会传统活动中,共同见证茶业经济年会和茶博会盛况。三是突出互动交流提供三大类茶文化考察线路。作为本届经济年会的承办地南平市,拥有世界自然与文化双世遗产地、世界红茶和中国乌龙茶发源地的武夷山,还有宋代开始御贡朝延的北苑贡茶地建瓯,以及因茶御赐县名的政和等。年会期间,我们组织了百家茶企开展“请到武夷来吃茶”免费品鉴活动,并且安排了四条考察线路,让嘉宾实地考察桐木红茶发源地、武夷山岩骨花香漫游道、政和白茶产区和建殴北苑贡茶产区等,让嘉宾亲身感受闽北茶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精湛的制作技艺水平,体验武夷山山与水与茶的魅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