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问答

2017-10-31 13:09:30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今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茶叶博览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武夷山市举行。会上有关领导就此次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从刚才伍市长的通报中,我们了解到今年茶博会内容精彩,值得期许。请问今年茶博会都有哪些亮点?

南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伍斌:

海峡两岸茶博会走过十年,今年迈入第十一个年头,我们力求有新突破,打造新亮点:一是市场化运作成效突出。茶博会市场化运作,实现了政府的宏观指导与专业公司市场运作的有机结合。茶博会的展位招商、展馆布馆、现场管理、VIP参展商及VIP采购商接待服务等全部委托会展公司负责市场化运作。茶博会设立太伟风景会展中心和凯捷岩茶城共1230个展位,9月底已全部完成招展,展位供不应求,展馆区域全部按标准收费。二是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今年茶博会面向全球专业采购商,联络和开拓专业买家,建立数据库,大力引进国内乃至国际上的专业买家,将邀请采购商6000人,其中VIP采购商3600人,主要邀请茶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跨行业企业领袖、公司集团采购、金融行业精英、茶消费领袖等。三是搭建“三百活动”交流平台。“三百活动”即“进百店、走百企、入百园”,作为增进茶博会产销互动的重要环节,促成专业采购商与茶企业深度合作,举办中国茶产业集群品牌发展研讨会暨“品牌力量·走进南平”活动,组织营销沙龙、品鉴茶会等,为采购商和茶企之间搭建桥梁。以去库存为目标,倡导大众平价消费理念,评比平价优质茶,利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推动茶叶创新拍卖5周年契机,开展武夷精品茶及平价茶线上线下拍卖活动。四是茶旅融合深度发展。坚持“茶旅并进、茶旅并推”发展思路,开工建设中国茶旅小镇、建成香江茗苑、茶博馆等一批茶旅融合项目,让游客在武夷山深度体验茶旅慢游,可观茶景、赏茶礼、品茶味、游茶园。同时,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类茶业博览会,招徕更多游客到武夷山旅游。五是同期举办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本届茶博会最大亮点就是借势宣传闽北生态环境,以打造闽北生态食品及茶叶品牌为主题,举办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加快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国茶业产业集群品牌发展研讨会的情况。

武夷山市政府副市长伍洲:

今年茶博会以展示武夷茶产业品牌建设成就为主题,举办中国茶业产业集群品牌发展研讨会,设立武夷岩茶区域品牌展示馆,集品牌成果、生态环境、历史底蕴、非物质文化传承等为一体,别开生面推出武夷茶形象、品牌创建、制作技艺、企业风采等视频展播,进行“大红袍品牌推广中心”、“武夷茶推广大使”授牌,对茶叶专家人才库评审专家颁发证书。为了进一步拓展武夷茶品牌的知名度,今年还举办“百家电视台观茶博”活动,按茶叶销售区域分布,重点邀请广东、黑龙江、内蒙、陕西、山东等地电视台约参加茶博会,集中全国百城百家电视台合力宣传茶博会,通过全国广电电商平台推介南平市茶叶及相关产品,增加参展商与采购商、经销商之间的交流,促进茶产业与互联网、金融、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

记者:今年茶博会同期举办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请介绍一下食博会的情况。

南平市农业局局长徐春晖:

11月15日-18日,我们在度假区武夷汉城,以“绿色生态、武夷食品、健康生活”为主题,举办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利用独栋汉式建筑12000平方米设展位360个,展示闽北名优食品、国内品牌食品、“一带一路”食品及食品配套等。目前全部展位已招满落位,还供不应求。会展配套活动亮点纷呈:一是举办“中国武夷”绿色食品发展之路研讨会,邀请知名品牌专家、学者,与政府机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代表一道,共同分析、探讨、研究“中国武夷”食品的定位及发展战略,推动武夷品牌食品行销世界;二是启动中国武夷绿色食品O2O惠民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推动武夷食品线上线下展示销售,组织闽北食品企业及消费者集中体验并推广应用中国武夷食品O2O惠民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食博会;三是组织县(市、区)长推介名优食品活动,由10县(市、区)长采取演讲或记者访谈的形式推介各地名优食品;四是组织评选闽北十佳食品,由各县(市、区)组织推荐名优食品,经“网络海选”、观展群众评分、专家评分等环节评出“闽北十佳”食品,并颁奖;五是开展闽北武夷名酒专场推广活动,组织闽北部分酿酒企业采取举办品酒会、认领定制、封藏等活动;同时,我们支持部分参展商举办专场订货会,提高食博会促进销售的成效。

记者:请介绍一下“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活动情况。

武夷山市政府副市长伍洲:

“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活动即“百名作家写武夷”“百名音乐家唱武夷”“百名书法家书武夷”“百名画家画武夷”“百名摄影家摄武夷”。由福建省文联、南平市政府主办,省文联下属五大协会、武夷山市政府、南平市委宣传部等承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名人名家参与。一批著名作家、艺术家先后深入武夷山考察采风,创作出《最后一个闽粤人》、《新武夷茶歌》、《武夷岩茶:揉进故事的茶叶》《金碧青绿画武夷》《岩骨花香武夷茶》等作品;另有一批名家已接受邀请,将创作关于武夷山的作品,他们中有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等。二是名刊名编签约。由省作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牵头,邀请《人民文学》《收获》《当代十月》《中国摄影报》等主编或资深编辑参加武夷山“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活动。已与国内、省内重要刊物《人民文学》《中国摄影报》《福建文学》等签约,推出“武夷山作品专辑”。三是艺术家基地落地。通过活动的举办,不仅留下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更要留住他们的心。今年已争取省文联同意,将在武夷山挂牌福建省文艺创作基地和福建省茶旅艺术之乡两块牌子,分别落户武夷山五夫镇和星村镇。活动期间,省文联将组织一场惠民演出,为茶博会增色。四是整理、挖掘武夷文化。武夷山朱子文化、万里茶道文化、闽越文化、柳永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等主题书写不尽。今年邀请著名剧作家白旭新创作“闽越风云”电影剧本,借力作家、艺术家以影视、文学作品形式,挖掘整理深厚的武夷文化,并形成广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茶博会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情况?

南平市农业局局长徐春晖:

茶博会为两岸合作交流打造良好平台,台湾省茶商同业公会联合会、台湾区茶输出业同业公会、台湾茶协会、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等参与茶博会主办,其中主办单位的嘉宾约25人将参加展会。继续突出海峡情、两岸缘特色,国际禅茶文化节、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欢乐茶节、“茶和天下”海峡两岸祭茶祈福大典等活动,两岸三地文化界、茶学界、宗教界等精英汇聚。台湾馆完全实现市场化运营后,台湾馆标准展位仍供不应求,今年昭和茶庄、观山水、远景天创、黑彩窑等95家台湾茶企踊跃报名,台商参展和参会规模均超过往届。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茶博会还邀请到台湾民俗表演团队到会展演出,展会期间,每天定时在台湾展区定时演出,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台湾原住民各族群歌舞表演。

记者:到武夷山除了经贸交流、茶事活动外,大家还想看看武夷山秀美的山水风光,这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

南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伍斌:

和往年一样,组委会已制定了详细的旅游服务方案。茶博会期间,凭嘉宾证、参展商证、采购商证等有效证件可以自行进入景区免费游览,还可参加岩骨花香慢游道景观道休闲游、香江茗苑茶旅文化体验游、茶博会欢乐茶节茶旅互动等。茶博会期间,由组委会统一安排车辆、导游,在各入住酒店大门等候嘉宾和客商前往景区观光考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