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平潭规划建设金井新城:产城融合,打造高颜值新家园

2018-11-09 08:51:22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平潭高起点规划建设金井新城,为实验区发展注入新动力,一座宜居宜业新城正在崛起

产城融合,打造高颜值新家园

东南网1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驱车驶过平潭海峡大桥,进入金井湾片区,新修建的道路四通八达,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宜居宜业的高颜值新城徐徐展现在眼前。这里是吹沙造地填出来的土地,是实验区开发建设的启动区,也是平潭的新坐标。

金井湾片区位于岚岛西南部,总面积90.68平方公里,是平潭开放开发的核心区域,也是“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行动的重头戏。“打好金井新城建设攻坚战,紧紧围绕‘人兴业旺’核心,按‘开发一片、建设一片、成熟一片、见效一片’思路,抓产业布局,抓城市配套,抓管理统筹,一揽子推进开发建设,让金井新城尽快发挥应有效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从无到有一路蝶变

9月初,平潭金井湾市民广场对外开放。这是金井湾片区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用地面积约6.5万平方米,为市民提供一个集娱乐、休闲、商业、健身、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广场。

走进金井湾市民广场,放眼可见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广场项目经理金红告诉记者,广场内共有200多种绿植,通过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多层次立体式组合,形成一个生态植被群落。

很难想象,8年前这里是一片盐田。原先,平潭最大的盐场就设在如今的金井湾片区,从这里产出的高质量原盐曾闻名于国内,还远销海外。

曾经的盐田如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平潭以金井湾旧盐场的原址为基底,开始吹沙造地工程。2014年7月,金井湾片区成立,新城开发建设步入快车道。2016年4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入驻金井湾商务运营中心,这里逐步成为平潭政务商务中心。今年9月,平潭打响金井新城建设攻坚战,一座高颜值、高素质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正在崛起。

“从荒凉的土地,变成学校、医院、广场,金井湾地区的各类配套设施真是越来越完善了。”说起金井新城建设带来的巨变,家住附近的市民曾女士惊喜地说。

补齐短板,才能宜居。4月底,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平潭协和医院开业,平潭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优质医疗服务;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如意幼儿园、麒麟小学等相继开学,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这里还有时尚前沿的商场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可采购来自各个国家的商品。

攻坚战期间,金井新城还着力完善路网、硬件设施等建设,扩大市场空间,吸引企业入驻。目前,已有400户商家入驻,100多家营业。

不仅如此,金井新城还创新社会管理,初步选定如意社区服务中心作为执法管理部门集中办公场所,朝“集中办公、联合执法”的社会管理模式迈出第一步;建设垃圾消纳场,解决困扰新城建筑垃圾无处消纳的问题……

如今的金井新城,让市民在参与发展中增强了获得感。数据显示,去年金井湾片区投入140多亿元,打造81个重点项目;今年平潭在建的重点项目 中金井湾片区占35个,总投资398.84亿元。


人兴业旺崭新蓝图

新城崛起,不仅要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产业发展承接平台,还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让产城融合一体发展。

为此,在金井新城建设攻坚战中,平潭提出要以“加快产业布局、完善城市配套、统筹社会管理”为三大主攻方向,分2018、2019、2020年三个阶段持续攻坚,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生活配套齐全、人居环境优美”的海岛特色新城。今年内,要推动项目全面加速,重点保障现代物流、高新电子等共12个产业项目动工建设,争取新城人口规模达1.5万人。

产业兴旺,才能支撑城市发展。当地政府依托处金井湾中心地带的商务营运中心,根据“一楼一产业”原则,采取租售结合形式,优先发展旅游文化康体、物流贸易、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

其中,总部经济成为拉动平潭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平潭建设以内聚型为主、外延型为辅的民营经济总部基地,打造成为驱动创新中心、研发和技术及服务外包基地。今年截至8月底,共有87家总部企业子公司在平潭纳税,实现税收13.84亿元,占全区税收总收入的37.04%。

在商务营运中心的不远处,坐落着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创业园。该园区着力于建设以创新创意为特色的两岸青年业者的共同家园,为实验区产业发展提供孵化平台,通过场地租金、人才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了许多众创空间、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等方面的两岸企业、青年入驻。数据显示,台湾创业园现有406家企业入驻,其中台资企业77家,入驻项目涵盖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

不久前,金井湾人才(台湾专才)公寓项目被列为攻坚战的重点项目之一,将吸引更多台胞前来创业兴业。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创业空间,完善生活服务,为来岚工作的台湾优秀专家人才与台企职工解决住房问题,提高新城区对优秀人才的吸附能力和服务能力。

金井新城还是发展跨境电商的重要腹地,产业伴随着金井作业区码头和电商物流园的逐步完善而不断壮大。日前,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区(二期)4号仓库顺利封顶,将作为“双十一”的仓储主力军,提供硬件保障。

“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和发展,现有的仓储容量已无法满足电商业者的业务需求。”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东明说,平潭持续加大产业配套设施建设,通过打造立体服务模式,聚焦电商产业发展。

当地政府逐步推动“线上集成+两岸贸易+综合服务”的跨境贸易产业合作模式,市场反应不断向好。据统计,今年1至9月,平潭保税进口入区货值4.69亿元,同比增长360%;出区269万票,同比增长633%;出区货值3.7亿元;直购进口出区5.2万票,货值2368万元。

这将为平潭聚集更多人气,激发城市发展的新活力,打造两岸共同家园。“我们要走产城融合发展新路,推行‘一岛两标’,借鉴先进建设管理模式,整合行政职能,打造‘现代化+原生态’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