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聚焦环三都澳湾区开放开发(上):大开发,新宁德奔涌时代潮

2018-11-16 07:34: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初冬时节,驱车穿行于宁德环三都澳区域采访,只见这里涌动着一股“大干快上”的澎湃热潮。在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现场,园区内桩机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建设者们上演着一场“速度与激情”的建设大战。

产业新布局:从“金娃娃”到“金岸线”

湾区发展,首要的是有先进产业集群作为战略内核,深化城市合理分工,实现功能互补。

沿着环三都澳区域采访,记者见到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如火如荼。这里集聚着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娃娃”项目,如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等龙头企业,个头大、颜值高、质量优。

作为锂离子动力电池巨头,去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12GWh,一举夺下年度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销售榜冠军。今年6月,宁德时代上市,股票市值已超1700亿元。这家企业在建及即将建成的项目到2020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120GWh,是2017年的10倍。而另一家龙头企业——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消费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产值,排名也位居世界第一。

“我们的锂电新能源产业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北延展壮大。从蕉城三都澳到霞浦县福宁湾,再到福鼎沙埕湾,配套项目落地,产业布局逐渐延展,正从过去集中于三都澳到现在布局于整个环三都澳湾区,使开放开发的空间大大拓展,无疑形成了一条最美的‘金岸线’。”郭锡文说。

为了做大做强锂电新能源产业,宁德先后引进厦钨、杉杉、卓高、青美等一批上游配套企业,目前已落地产业链项目合计31个,涵盖正负极材料、隔离膜、电解液和电池构件等,总投资177亿元。“这些配套企业,不少是龙头企业,‘个头大、体量重’。”宁德市经信委主任徐光忠说。

如今,宁德以时代新能源、新能源科技为龙头,依托宁德北部新城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区,辐射带动福安、福鼎、古田、屏南等周边区域协同发展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2017年,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58.37亿元,今年有望实现450亿元以上,力争到2020年打造成为宁德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

“龙头企业是产业集群的核心,对上下游产业链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和集聚功能。”郭锡文说,“我们充分利用龙头企业之间的战略协同,以龙头企业招商龙头企业,再以新引进的龙头企业为核心吸引其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形成又一个新产业集群。”

发挥时代新能源这家龙头企业的作用,引进我国汽车行业的“领头羊”——上汽宁德基地项目。项目自今年4月开工以来,大干快上,并带动首批30个核心供应商落户宁德。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一期实际产能30万辆,二期预留同样规模产能,全部达产后可新增产值600亿元。“三年工期,一年半要完成。征迁提速、施工提速,干部现场办公,加班加点服务,已成为一种常态。”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何必良说。

青拓集团(青山钢铁旗下)落户宁德10年来,迅猛发展,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和深加工基地。2017年,福安市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实现工业产值871.48亿元,今年可望建成宁德市首个千亿产业集群。

最近,由青山控股旗下的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格林美有限公司合资共建的宁德新能源材料产业园在福安湾坞不锈钢特色小镇奠基,将建设年产20万吨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生产线系统及相关配套设施,计划于2019年12月投产。

“发挥青拓集团龙头企业作用,引进国内循环经济领军企业格林美公司,建设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园,为打造闽东又一个新能源材料千亿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郭锡文说。

在宁德蕉城区(漳湾)临港工业区,今年6月底,中铝宁德40万吨铜冶炼基地顺利点火试车。这一项目是省政府与中铝集团签订的合作项目,总投资50多亿元,以进口铜精矿为原料,采用世界上先进的冶炼工艺,设计规模为年产阴极铜40万吨、硫酸146万吨,预计2020年产值可达300多亿元。同时,随着湖北声荣铜渣利用、铜板带箔、漆包线等项目加快布局,未来几年将培育形成集精矿贸易、冶炼、精深加工、延伸产业及循环产业于一体的铜产业集群。

不难看出,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正构筑起宁德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四梁八柱”。这四大主导产业从三都澳到霞浦福宁湾,再到福鼎沙埕湾延展开来,逐步形成湾区一体开发的良好态势。

“海岸线工业布局与海域产业升级并驾齐驱,共同发力,推动形成环三都澳湾区经济的勃兴。”有专家指出。在霞浦漫长海岸线上,海带、紫菜和海参养殖已带动万千群众脱贫致富。美丽的滩涂资源,吸引各地摄影爱好者和采风、创作的摄影家,年均约30万人次。

全力筑通途:连湾连海连世界

由于海湾、河湾天然阻隔,没开发的湾区交通不便,货物流程、人员商务交流不畅。因此,环三都澳湾区开发,应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高效集疏运体系和信息设施,实现人流、物流、商务流的便捷流动。

“北承南联,西进东出,通江达海。”宁德市交通局负责人说,宁德以环三都澳区域为核心,加强公路、铁路、水路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作为对台直航63个口岸之一,宁德港现有生产性泊位5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0个。2017年,宁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853.76万吨。

为了推动建设“一港四区”沿海港口体系,宁德正加快建设、规划一批港

口项目。如,重点推进漳湾作业区7#泊位、城澳作业区8#~9#泊位、沙埕港区杨岐作业区16#泊位……

铁路建设全力提速中。宁德境内现有铁路通车里程216公里,包括温福铁路宁德段、合福铁路古田段和外福铁路。目前,宁德正加快建设衢州至宁德铁路宁德段、白马港铁路支线;漳湾港口铁路专用线已通过南昌局集团公司接轨方案审查,项目预可研报告已上报省发改委;宁德至南平铁路完成地方预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宁德上汽基地项目铁路专用线可研报告获批复,按计划年内可开建。值得一提的是,积极推进宁德到福州长乐机场等城际铁路建设。预计到2020年,初步构建“T”型铁路对外通道。

连接环三都澳湾区内的公路网全速推进中。比如,沈海复线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福鼎贯岭至柘荣段、福安至漳湾段及海西网屏南至古田联络线等项目全线开工;沈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宁德段完成工可编制,国高网宁上高速公路霞浦至福安段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

目前,宁德基本形成由沈海高速公路、宁武高速公路、福寿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道104、235、237、353、316和省道203、306为干线的公路网络。预计到2020年,全市可基本建成“三纵四横”高速公路骨架网和“四纵四横三联”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网络。

未来,宁德以三都澳区域为核心,构建由干线铁路、高速公路和部分国省道组成的三都澳—福鼎—长三角通道、三都澳—蕉城—珠三角通道、三都澳—海上丝绸之路通道等6条便捷联系周边及内陆地区的“一核六放射”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布局。“这使宁德成为浙、皖、赣、鄂、湘、黔的主要出海口,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汇点和聚集点。”郭锡文说。

“大湾区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载体。这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需要优质的营商环境,这样才能引进企业、集聚项目,迸发湾区活力。”业内人士表示。

为了营造发展暖环境,宁德深化“放管服”改革,94%审批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即办事项办理件数占总办件量的80%,为项目落地提供了便利条件。

政策加持产业发展。宁德出台“锂电新能源七条”“冶金新材料六条”“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工作通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从生产要素保障、扶持项目增产增效、破解筹融资难题、降低生产交易成本、优化审批服务、支持企业家成长等方面入手,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仅今年以来就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8亿多元。

到一线中服务,展现优良作风。宁德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作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在闽东,市县区四套班子全员出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进,项目协调机构与项目业主一起办公,“保姆式”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发展环境正在形成,开放开发的环三都澳湾区,正向世界发出新的邀请。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