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二届中国(福州)世遗文博会 文化瑰宝焕发新魅力

2018-11-16 18:36: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文化博览会同期开幕,展出工艺品、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等(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1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陈舒怡) 16日上午,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第二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同期展出,博览会上,来自世界各地逾千家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企业,传统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带来了各式文化瑰宝。

据悉,展览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1600多个,设3个分主题博览会:“一带一路”世界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博览会、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工艺美术博览会、中国海峡佛教茶道文化博览会。

我国的茶文化渊远流长,宋代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史上茶文化的鼎盛时期,对茶的研究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饮茶方式上形成了一套严谨的要求——点茶法。在展览现场,一套为点茶而生的仿宋建窑点茶茶器,再现了炙茶碎茶、碾茶、罗茶、煽盏、量茶、注汤调膏、冲点击拂、描汤比斗,闻香品味等一系列完整的点茶工序。这套仿宋建窑点茶茶器让现场观众嘉宾叹为观止,体会到了中国斗茶茶文化的源远流长。

一只金光璀璨的曜变金油滴建盏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这件展品的作者是建阳市御窑陶瓷研究所所长、国际陶瓷工艺大师黄美金。据称,此物为国家级藏品,价值数百万。缘何一块品相极好的建盏价位很高?黄美金大师说,烧制建盏是陶瓷界公认的土与火高难度结合的陶瓷艺术,这样的成功作品一年也就那么几件。“没有起泡变形、脱釉或粘底等重大缺陷的建盏烧成率不到百分之一,极品油滴斑艺术品建盏烧成率更是不到千分之一。”

由福建省文经书院举办的“玄奘文化盛世经抄艺术展”,成为场中亮点。现场展出的手抄佛经艺术册页展品,笔精墨妙,格高意远。福建省文经书院副院长刘伟凌告诉记者,这项发端于闽都,由福建本土人士倾力推动的《盛世经抄大典》大型文化艺术工程于2016年9月启动,主要以玄奘当年西行取经所译经卷为主,总计75部、1335卷。其中第一阶段首抄《大般若波罗蜜多经》600卷,每卷字数从6000多字到9000多字不等,参照的母本出自南京金陵刻经处编纂出版的《玄奘法师译撰全集》,书写则从全国性遴选书法艺术造诣精深者担任项目主创,迄今已近告成。

“福州是条船,我们都是船上的桨。”来自宁波宝德中国古船研究所的尤飞君带着他团队制作的数十艘船模来到博览会现场,为福州市民奉献了一场独特的舟船盛宴。“福州造船业历史悠久,可上溯至春秋时期,在宋代福州就已经成为重要的造船中心。”尤飞君介绍,宋船“上平如衡,下侧如刃,贵其破浪而行也”的特点为后世影响深远的福船奠定了技术基础。

此次来到福州,尤飞君也带来了福船模型。从小生活在海边的尤飞君和舟船结下不解之缘,经过30多年收藏,目前藏品涵盖世界舟船、中国舟船和当地海洋等六大系列,藏品数量、质量在国内均首屈一指。“福州的舟船在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借此机会与福州的船模爱好者、研究者交流,共同将中国的古船文化发扬光大,树立民族的文化自信。

福建是文化大省,世界遗产大省,生态建设成就全国第一:拥有武夷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永定土楼文化遗产,泰宁丹霞自然遗产,厦门鼓浪屿文化遗产,宁德太姥山、白水洋、白云山世界地质公园,福州茉莉花茶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一大批优秀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是福建的省会中心城市,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来文化昌盛,人文荟萃。也是世遗博览会选择在福州召开的重要原因。世遗博览会执委会主席、组委会秘书长曾海洪说,将公益性论坛与文化产业展览展示相结合,希望 将世界遗产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服务社会。中国的世界形象就是文化大国形象,文化决定软实力,软实力既是硬实力的补充,更是硬实力的支撑力。中国的“世界遗产”文化将以独特的视角,在相互融合世界文化的同时以软实力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强健“力量”。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