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聚焦环三都澳湾区开放开发(上):大开发,新宁德奔涌时代潮

2018-11-16 07:34: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初冬时节,驱车穿行于宁德环三都澳区域采访,只见这里涌动着一股“大干快上”的澎湃热潮。在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现场,园区内桩机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建设者们上演着一场“速度与激情”的建设大战。

上汽宁德基地项目自今年4月开工以来,大干快上,带动首批30个核心供应商落户宁德。图为在建中的上汽宁德基地生产车间。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李向娟 摄

编者按: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大部署,在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中,明确提出推动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等六大特色湾区建设。六大湾区建设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特色鲜明的“湾区经济”正成为福建加快发展的一大亮点。本报今起开辟“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湾区行”栏目,敬请关注。

原题:大开发,新宁德奔涌时代潮

          ——聚焦环三都澳湾区开放开发(上)

东南网11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梁建平 李向娟/文 本报记者 范陈春 李向娟 摄)

初冬时节,驱车穿行于宁德环三都澳区域采访,只见这里涌动着一股“大干快上”的澎湃热潮。在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现场,园区内桩机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建设者们上演着一场“速度与激情”的建设大战。在这里,记者倾听宁德决策者、实践者找寻环三都澳湾区发展路径的故事,感受大湾区开放开发的时代脉搏。

三都澳之梦:从“断裂带”到增长极

湾区通常是指由一个或若干个相连海湾、港湾、邻近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放眼纽约湾、旧金山湾、港珠澳等国内外一流湾区,港通天下、贸易自由、科技创新力强、产业体系发达、宜居宜业等,都是它们的共同特征。

搭上快艇,疾驰在三都澳内宽广的海面上,就像在平坦的路面行驶,而没有那么起伏与颠覆。当地人告诉记者,三都澳口小腹大,出水口只有唯一的东冲口,属于世界少有的良港。

开发三都澳一直是闽东人民梦寐以求的愿景。早在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就把三都澳载入《建国方略》,誉为“世界不多、中国仅有”,并预言三都澳可建成东方大港。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将开发三都澳概括为闽东人民的“三大梦想”之一。

新时代,新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号角在整个环三都澳湾区吹响。如何强力推动环三都澳湾区的开放开发?如何完善湾区内的产业体系?如何将湾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环三都澳在全省乃至东南沿海具有较富集的战略资源,也具备明显的综合优势,具有打造湾区经济的潜力与条件。”

三都澳区位优势明显,地处大陆黄金海岸线中段,北接温州,南连福州,西傍南平,东望台湾,独具“北承南联、西进东出”的区位优势。

从国内圈层看,宁德位于福州、温州两个开放城市之间,也处于长三角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带的“中心点”,从最南的蕉城区到最北的福鼎市,两地直线距离仅120公里,海岸线却长达1046公里。

从国际圈层来看,宁德处于太平洋西岸国际诸航线的中心位置,与南北美洲、大洋洲、亚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环太平洋航线联网,是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窗口。

以往,宁德山隔水阻,发展困难,一度被称作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封闭、贫困,经济总量长期处于全省下游。

这几年,宁德经济“弯道超车”,大大改变了窘困面貌。“金娃娃”项目接踵落地,产业集群接连形成。如今,又迎来环三都澳湾区开放开发的大好时机。

独特的海港条件,是宁德发展湾区经济最大的优势所在。记者了解到,宁德拥有海域面积4.4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46公里,占全省海岸线的近三分之一。从南到北分布有三都澳、福宁湾、沙埕等203个优良港湾。“岸线资源丰富,海上物产丰饶,蕴藏着丰富的滩涂、淡水、电力、矿产和旅游资源等,具备大规模承接产业与人口转移的广阔空间,也是东南沿海休闲度假和生态旅游的黄金胜地。”郭锡文说。

为此,宁德执政者一任接着一任干。今天,闽东撤地设市、温福铁路通车两大梦想已成为现实,环三都澳湾区产业发展气势如虹。引进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建设锂电新能源系列、宁德上汽基地、青拓不锈钢系列、中铝铜冶炼等“金娃娃”项目,迅速集聚一大批上下游配套项目,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构建起宁德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上月召开的宁德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二三”战略:一是围绕一个中心任务,即“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二是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坚持沿海与山区联动;三是建立“三个生态”,即高质高效经济生态、山清水秀自然生态、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全面推进环三都澳湾区建设,打造福建新增长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